加载中…
个人资料
W宏才博士
W宏才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6,539
  • 关注人气:2,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确认识和选择胰岛素

(2013-12-03 12:46:48)
标签:

王宏才

糖尿病

健康

针灸

分类: 【糖尿病研究】

 正确认识和选择胰岛素

   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或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庭,早已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药物名词、一种不可或缺的常备药品;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注射剂甚至成为坐飞机时都要开具医疗证明必须随身携带的保命之药。可是,您了解胰岛素吗?您知道胰岛素是怎么发明的吗?您知道各种胰岛素的正确用途吗?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士、主任医师王宏才教授为您权威诠释:

1922年加拿大学者班廷及其助手贝斯特成功分离出胰岛素,并用于糖尿病治疗至今已经近90年了。如今,胰岛素已成为糖尿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药物。随着胰岛素的广泛应用,其制剂也不断推陈出新,从动物胰岛素到人胰岛素,再到胰岛素类似物。

    最早的用于临床的普通结晶动物胰岛素因抗原性强、杂质含量高等,在国外已渐趋淘汰。即使是经特殊处理的单组分或高纯化动物胰岛素,仍不能避免抗原性强、效价低等问题。随着基因重组技术的出现,半合成和生物合成人胰岛素开始应用于临床。这些胰岛素与人胰岛素的分子结构相同,故其免疫原性弱,不含杂质且效价高,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动物胰岛素的缺点。但它在临床应用中仍存在一定缺陷,即难以很好地模拟人体生理胰岛素分泌模式。因此,为使外源性胰岛素更好地满足患者生理性需要,胰岛素类似物应运而生。

 

 正确认识和选择胰岛素

胰岛素类似物降糖更符合生理需求

   人胰岛素的缺陷与其分子结构特征密不可分,于是研究者们通过基因重组技术,改变人胰岛素的分子结构,开发出了更符合人体基础和餐时胰岛素需求的长效和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制剂。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如地特胰岛素、甘精胰岛素)吸收变异小、作用时间长,可更好地模拟基础胰岛素分泌模式;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如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起效、达峰及作用时间均比人胰岛素缩短,能更好地满足餐时胰岛素需求。为同时满足基础和餐时胰岛素需求,研究者还开发出了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如双时相门冬胰岛素30(含30%门冬胰岛素和70%精蛋白门冬胰岛素)。

 

长效胰岛素类似物满足基础胰岛素需求

    理想的基础胰岛素应具备下列条件:作用时间能维持24小时;药代动力学曲线平缓,皮下注射后吸收稳定,无明显吸收和作用峰值;制剂为澄清溶液,注射前无需重新混匀。

 

速效胰岛素类似物满足餐时需求

    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可在皮下注射后快速解离为单体而迅速发挥作用。其吸收快,1020分钟起效,达峰时间短,仅为13小时,峰值更高,作用持续时间为35小时,可更好地模拟人体生理状态下的胰岛素作用模式,使用方便,餐前、餐时或餐后立即注射均可有效降低血糖。

 

预混胰岛素类似物满足基础和餐时双重需求

作为预混人胰岛素的升级产品,双时相门冬胰岛素30能更好地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可同时满足基础和餐时胰岛素的双重需求。其组分中占总量70%的精蛋白门冬胰岛素可满足基础胰岛素需求,有效控制空腹血糖;与预混人胰岛素不同的是,双时相门冬胰岛素30中的速效成分注射后达峰时间更快、峰值更高。其组分中占总量30%门冬胰岛素可满足餐时胰岛素需求,更好地控制餐后血糖。

总之,胰岛素类似物的开发使胰岛素应用更符合了胰岛素生理分泌模式,更好地满足了基础和餐时胰岛素的需求,且治疗更加灵活、简便,使糖尿病患者获益更多,已成为糖尿病治疗药物中的重要成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