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0,932
  • 关注人气: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车时踢到它,杭州男乘客突然小腿“喷血”,袜子都被浸透

(2017-10-11 10:39:06)
标签:

杂谈

昨天下午,杭州市民朱先生给198路公交司机郑师傅送了一面锦旗。

三天前,朱先生82岁的父亲马大伯坐公交车时,不小心踢到踏板发生大出血,要不是郑师傅及时送医院,老人可能性命堪忧。

马大伯当时情况有多危险?送到医院后,袜子全被血浸透,鞋子里能倒出血来。

马先生说:“他(郑师傅)不仅把我父亲送到医院,还陪了我爸将近一个小时,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激。”

郑师傅则一再说,“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真的没什么,大家碰见了都会这么做的。”

郑师傅口中这件很普通的事,其实没那么普通。

http://bos.nj.bpc.baidu.com/v1/mediaspot/ba7d56941886aeb5142722d96fe98e21.jpeg

大伯小腿出血呈“喷射状”

公交司机开公交车急送医院

10月7日上午十点半左右,郑师傅驾驶着198路公交车,开进了大关西六苑站台。

刚把车停稳,郑师傅看着一位大妈刷完卡准备往里走,突然转身蹲了下来,迟迟没有站起身。

有位大伯受伤了!

郑师傅赶紧上前查看,“我看到的时候,大伯站立不稳,右小腿血喷射出来。”

那位大妈正在用纸巾为大伯擦拭止血。他们是两口子,大伯姓马,大妈姓朱。

郑师傅扶起朱大妈,上前帮忙,他试图用手按压止血。

用手按压已经不能止血,车上又没有急救物品,郑师傅接过人群中递过来的一个干净塑料袋,捆绑在马大伯出血处,打算用公交车送他去医院。

“一个人能有多少血?出血量这么大,看大伯也上了岁数,要是打120估计没那么快。”

来不及仔细清理手上血迹,郑师傅就急急忙忙往就近的拱墅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去。


http://bos.nj.bpc.baidu.com/v1/mediaspot/9f14c4ba10dcb34eb8d3198ce5f12964.jpeg


就医及时

失血超1500毫升老人脱离危险

几分钟后,马大伯被送进了急诊室。

刚刚还能被搀扶着行走的马大伯,状况急转而下,出现了出血性休克症状。

老伴朱阿姨边哭边掐老伴人中。

据当天接诊的外科主任顾医生讲,马大伯小腿有两处伤口,大的伤口快要7厘米长,是主要的出血点,小的那处也有3厘米左右。

用了三根止血带也没能帮马大伯成功止血,接诊的顾医生一边让郑师傅帮着按压出血点,一边赶紧准备缝合止血的东西。郑师傅说,“那时候我手根本不敢松开,一直压着大伯小腿处的伤口。”

顾医生连麻药都来不及打,马上就开始给马大伯做缝合。

两处伤口缝了十来针才把血止住,顾医生估计马大伯当天失血有1500毫升左右。

顾医生说,多亏郑师傅反应快及时送医。要是再晚5分钟送来,大伯很可能因失血过多性命堪忧。

郑师傅说:“这都是医生处理的好,虽然还是假期,医生护士配合很好,大伯才能平安,还要感谢当时车上乘客的理解。

老人大出血是大隐静脉曲张惹的祸

随后,马大伯被转到市二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从儿子朱先生那里传来消息,目前老爷子没什么大碍,在家里休养。

朱先生告诉记者,平时父亲身体还算健朗。7号那天,患有支气管炎的父亲刚从医院打完点滴准备回家,上公交车的时候,不小心踢到了踏板,造成了大出血。

磕磕碰碰本来也是常事,为什么马大伯这次却发生了这样的意外呢?

原来,马大伯患有大隐静脉曲张。

顾医生告诉记者,这个病症会导致静脉血管扩张,血管比较粗大,并且血管壁比较薄,一旦磕碰,很容易引起大出血。马大伯就是不小受到外伤,静脉破裂,导致的大出血。在这里,顾医生也提醒患有大隐静脉曲张的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避免磕碰,不要将皮肤弄破。因为一旦造成皮肤破损,不但会出现止血难的情况,后期皮肤愈合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甚至还会形成溃烂。(感谢市民周先生提供线索)

来源: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黄伟芬

值班编辑:倪王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