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0,932
  • 关注人气: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学才考20分,衢州男孩照样被美国名校录取!他的这招真是帅炸了!

(2017-07-06 09:20:20)
标签:

杂谈

7月5日中午11点,浙江衢州城南某小区的地下车库里异常闷热潮湿。

18岁的高中毕业生方正天挥舞着鼓槌,专注投入,时而急促时而缓慢地敲出有节奏的鼓点。他是一个数学长期考不及格的偏科生,他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鼓手。

上个月,他被美国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录取,下个月中旬他将去美国求学。

“我想做一名优秀的鼓手,我希望我能成为李宗盛那样的音乐人,希望我的作品能感动别人。”方正天说。

从一个普通甚至有些偏科的孩子,到一个用爵士鼓敲开国外音乐学院大门的鼓手,方正天放弃高考却争取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

这个少年身上的这种经历,对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和家长来说,会有怎样的启发?

在地下车库,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方家父子。

http://img.thehour.cn/webpic/W0201707/W020170705/W020170705766073733159.jpg

    方正天爵士鼓成绩斐然

四岁喜欢上爵士鼓

父亲觉得他的节奏感“遗传自爷爷”

18岁的方正天长着一个少年该有的样子,短发戴眼镜,青春帅气。

1999年2月,方正天出生在衢州城区。方正天的父亲方光明是一个商人,母亲汪吉萍则是普通的社区干部。

方光明喜欢音乐,尤其是喜欢李宗盛的作品。但他坦言,“并没有多少天赋,唱歌都唱不准。”

他妻子吉萍也喜欢音乐,她经常会写一些音乐鉴赏类的文章。

儿子方正天的音乐节奏感,在父亲方光明看来,是家族遗传,“他爷爷弹了一辈子的棉花”。

“早些年前,我父亲在衢州地区走街串巷弹棉花,弹棉花的声音非常有节奏感,我那时候就觉得父亲不是在弹棉花,而是弹着生活的节奏,方正天很多天赋来自他爷爷。”方光明说。

方正天有些懂事后,爱音乐的方光明试着让儿子也爱音乐。他不断地将儿子带到各种琴行,吉他培训班,葫芦丝培训班去旁听。但儿子却没显示出一点点兴趣。

直到方正天四岁,突然喜欢上了爵士鼓。这孩子常常趴在乐行的爵士鼓边听着节奏不肯走。但老师说,孩子太小,学习爵士鼓不合适,5岁后再来学。

4岁的方正天开始拿着小棒槌不断地敲打着家里的盆盆罐罐,敲击的节奏让幼小的他非常兴奋,进而乐此不疲地敲。“不知道给他敲破了多少脸盆去了。”方光明说。

方正天5岁那年,进了衢州市区最好的一家爵士鼓培训班,开始接受专业爵士鼓专业训练。

点击这里,观看方正天打鼓的视屏。

中考那年暂停爵士鼓训练

他大哭一场

方正天的爵士鼓天赋很快显露出来,和同龄人想比,他的爵士鼓成绩永远是第一。

15岁那年,读初二的他参加了浙江省A级音乐特长生考试,高分通过。

与爵士鼓相比,方正天的文化成绩却相对逊色。小学时,方正天成绩还在班上排中上,初中时,成绩就勉强中等了。“那时候就感觉学数学特别吃力,看到数学就有点头疼。”

为了考上一所好的高中,初三时,方光明夫妇决定让方正天停止爵士鼓的训练,全力冲刺中考。

摸惯了鼓槌的方正天舍不得爵士鼓,他哭着哀求过父母,但最终拗不过。“他们也是好心,想让我考上高中后上大学,我能懂他们的苦心,我顺从了他们放弃了爵士鼓的训练,只是每次听到乐器行的鼓声响起时都会心动难过。”

2014年夏天,方正天顺利考上了衢州高级中学。

重新拿起分别一年的鼓槌,方正天突然感觉到手生……

感觉“水平倒退了好多”的方正天痛哭流涕。

目睹这一切的方光明也哭了。

他决定支持儿子重新玩爵士鼓。

http://img.thehour.cn/webpic/W0201707/W020170705/W020170705766074932912.JPG

方正天爵士鼓成绩斐然

放弃高考

爵士鼓敲开美国音乐学院大门

方正天选择了衢州高级中学音乐班。

而他的数学成绩也越来越差。“好的时候能有40分,考得不好的时候就低得可怜了。”与此同时练习爵士鼓却更加努力,每天至少坚持4个小时以上的训练。

充满负疚感的方光明开始全力支持儿子打爵士鼓:儿子在家里打鼓噪声太大引起居民投诉,方光明挨家挨户登门道歉。为了让儿子更好练鼓,方光明在相邻一个小区买了个地下车库,地下车库隔音效果好,鼓声基本不会扰民……

方正天如饥似渴地练起来:鼓槌磨坏了一支又一支,鼓皮一年打坏好几个……

每年光修理爵士鼓的费用就要几万元,同时开始参加各种比赛。

努力付出总会有回报:渐渐的,方正天的爵士鼓水平越来越好,各种比赛的奖杯拿到手软,只要有爵士鼓的大师到华东地区演出,都会邀请方正天参加……

因为爵士鼓起源于欧美,方正天想出国学习。

“我爸说,只要我足够努力,能通过托福考试,能通过欧美音乐学院的考试,砸锅卖铁也会供我出国留学。”

有了目标的方正天顺利通过托福考试,也终于用爵士鼓声打动了欧美的音乐学院——美国康乃尔音乐学院,MI音乐学院、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洛杉矶音乐学院同时向方正天敞开大门。

最终,方正天选择了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同时放弃了高考。

在这个少年看来这是一种顺其自然的选择:“我文化成绩并不好,但我喜欢爵士鼓,我想成为一个能影响别人的创作型鼓手,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新闻

每一粒种子都有一片适合它的土壤 

方正天毕业于衢州高级中学,这位偏科生被美国音乐学院录取成了衢州高级中学的骄傲。在衢州高级中学,有一件十余平方的房间里,专门摆放着爵士鼓,是给他打鼓训练用的。

说起这个孩子,衢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特级教师周晓天用了这么一句话:“每一粒种子都有一片适合它的土壤,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的特长,方正天选择了他喜欢的专业,最终迎来了一个好的结局。”

周晓天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方正天也一直为自己的兴趣而努力着。每天4小时以上的训练、近千根打坏的鼓槌、一大堆退役的鼓膜和不计其数的车票,见证了他在求学道路上的努力和艰辛。

学习都是不容易的,每一个孩子也都有自己不同于别人的优点,尊重孩子的差异并且找出每个孩子身上的个性和优点,是教育的本质所在。“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能做的就是帮孩子找到适合它生长发芽的土壤。”

“偏科的孩子们,你们不要气馁,找准自己的方向走下去。过程也许不轻松,困难也不是没有,但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收获。要记住分数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高考也不是成功的独木桥,方正天同学就是很好的例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