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0,932
  • 关注人气: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铁站内禁止拍照?宁波“新规”惹争议

(2016-04-26 08:06:17)
标签:

杂谈

     “禁止拍照”,这4个字出现在涉秘、涉安全等敏感区域,毋庸置疑,务必严格遵守。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宁波地铁中张贴出一批“禁止”标识,其中出现一张“禁止拍照”的标识,引发争议,一时成为网络热点。有人说,地铁站里人来人往,站在原地拍照,有安全隐患。也有人说,地铁又不是什么敏感区域,凭什么不让拍照?

    随后,宁波地铁公司回应说,地铁是人防工程,“禁拍”是出于保密需要。另外,地铁站内人流密集,拍照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昨天下午,存在较大争议的“禁拍”标识已从宁波地铁各站点悄然撤离。
​地铁站内禁止拍照?宁波“新规”惹争议  



    网上反应:
    反对的声音,多过支持者

    这事,最早被热心的网友发在了宁波本地的天一论坛上,很快就引发围观,点击量过十万。回复跟帖的人,大多表示不赞同。

    网友“小狐狸”说:虽然可以理解在大客流情况下地铁内不适合拍照,但希望可以公示不能拍照的原因。

    网友“riyaoo”说:查阅了《宁波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和《宁波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都没有发现有禁止拍照的内容,只找到一条禁止“影响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的其他行为”。但我不认为,一般情况下的拍照对公共秩序会造成什么影响。

    网友“蚂蚱王”说:地铁是公共场合,市民有拍照的权利。说不定还能记录某个不好的现象,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呢。

    网友“爆爆熊”说:如果拍了别人的照片还发到网上去,给被拍的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可以考虑通过民事诉讼解决纠纷,但是禁止在地铁拍照,这是“一刀切”,不赞成。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禁拍自有禁拍的道理,不一定所有事情都要有法律规定,“应尊重人家的行业传统和习惯。”

    地铁摄影爱好者:
    难道展示地铁正面形象也不行

    昨天下午1点左右,钱江晚报记者先后在宁波地铁1号线福明路、樱花公园、东门口、鼓楼等站点,2号线孔浦、宁波大学等站点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其中有41人明确表示反对在地铁站内“禁止拍照”。

    陈小文是宁波天一商圈一家外贸公司的销售经理,她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最近,陈小文的不少摄影作品都和宁波地铁有关,她也喜欢拍此类题材。陈小文认为,只要不影响地铁正常运行,应该允许自由拍摄。

    “我在地铁上拍摄的作品,都是展现宁波地铁美好和谐的一面,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出去,这也是对宁波地铁美好形象的展示,何乐而不为。”陈小文和大多数人一样,反对在地铁里禁止拍照。她建议,地铁部门在避开人流高峰期的前提下,出台相应措施鼓励大家拍摄和宣传宁波地铁。

    随机采访的50位市民中,有8位表示无所谓,只要不影响出行,禁不禁拍对他们都没啥影响。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表示,他是支持禁止拍照的。他说,他很介意出现在陌生人的镜头里,地铁里人多且杂,什么时候被别人拍走了都不知道。

    今年3月16日,北京地铁做过类似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市民认为“不影响地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拍摄”。也有人指出,禁止拍照没有法律依据,也不合理,是明显的有罪推定。

    宁波地铁回应:

    地铁是人防工程,防泄密

    网上的反应,很快引起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视。

    对此,宁波地铁运营分公司第一时间回应了网友的质疑。考虑到地铁有人防工程的功能,出于保密需要因此禁拍,这也是国内地铁的惯例。同时,地铁站属于人流密集区域,拍照可能会影响乘车秩序、引起客流聚集,存在安全隐患,参照国内其它城市地铁的惯例,宁波地铁站内不允许拍照。

    至于如果发现有人拍照,如何劝阻?劝阻无效是否有处罚措施等,宁波地铁方面没有回应。

    国内现状:

    该不该禁拍,各大城市做法不一

    目前国内禁止在地铁拍照的城市,南京等地也有先例。早在2012年,南京地铁就曝出“以人防设施保密”为由,禁止乘客在地铁站内拍照的消息,当时也是引发热议。当时,南京地铁方面回应称,南京确有禁止在地铁拍照的规定,除了保密要求外,相机闪光灯可能会干扰进站列车司机观察信号灯等是主要出发点。不过,面对争议,南京地铁也表示:“在不影响地铁运营和他人通行情况下,酌情允许乘客用手机拍照,但绝对禁止相机拍摄。”

    在深圳,地铁集团表示,对于在地铁站里拍照,商业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对于普通市民拍照,则是有条件允许。广州地铁公司也曾向媒体表示,在不涉及商业性质的情况下,市民基本可以随意拍照。上海轨道交通的运营方则说,轨道交通的车站是公共区域,没有相关法规禁止乘客拍照,不会刻意禁止。

    在香港,有条例规定不得在没有获得地铁公司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任何录音、录影、拍摄器材以进行访问、拍录、制作影片。在美国,纽约交通运输管理局也有类似的规定,如在纽约的地铁中拍照一般是不被允许的,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警察通常会上前制止或者删掉刚才拍下的照片。

    最新消息:

    “禁止拍照”标识已悄悄撤下

    昨天下午的走访中,记者在宁波地铁1号线路、2号线等多个站点发现,有争议的“禁止拍照”标识,已悄然撤离。

    整个地铁车站内多了不少“禁止标识”,比如在车站的进站口多了“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站、禁止带火种、禁止携带有毒物品、禁止携带武器、禁止行乞、禁止携带宠物、禁止携带气球、禁止吸烟、禁止摆摊”等标识;在电梯口有“禁止使用手推车”;在车门边有“禁止依靠,请勿抢上抢下,请勿扶门”;在两节车厢的中间有“禁止扶拉,小心夹手”;在车厢内有“请勿饮食、禁止扔垃圾”等标识。唯独,此前出现过的“禁止拍照”的标识,已经没有了。

    在车站内,几名安检、客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执勤,此时人流量并不算大,来往的行人脚步匆匆。

    记者掏出手机,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拍了几张照片,并未有工作人员前来阻止。

    为何撤掉标识,宁波地铁方面也未回应。

    本报记者 王健 文/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