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毕星星
毕星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684
  • 关注人气: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爱

(2013-01-30 21:03:18)
标签:

母爱

文化

分类: 有图有文

母爱

 

去年10月离开北京,行前剩下一棵茴子白没有吃。反正家里没人,不扔了,往厨房案板上一摆,回山西了。

120到北京,家里静物寂寞林列,显然主人很久没有光顾了。

进了厨房,看到了,那棵茴子白竟然还活着。应该说,她的孩子活着。在茴子白根儿上,长出了两棵小苗。半个手掌大小,一个略大一点,仿佛哥哥,另一个娇小,是妹妹吧。

没有水,没有肥,小家伙靠什么成活?全靠母体供养。这时他们的妈妈,已经枯干,掂一掂,是一株干菜。叶子还紧紧包裹着,是我离开时的形状。却成了一层一层牛皮纸一样的枯黄,牛皮纸一样的干。黄纸上面,对着光透明,清晰的叶脉,一道一道,弯曲延伸,还是三个月以前的图案。

三个月,她用自己的血肉,供养着这两个孩子。她的所有水气,所有养分,都输送给这两个孩子。儿女的根,就扎在他们的母腹。一点一滴,吸吮过来。孩子的成长,是生命的置换。

他们的家境不好。如果长在大田,儿女当然可以自立,自己去享受阳光空气水分肥料。在这个孤独的楼房里,母亲狠了狠心,只能用自己的血肉,养育孩子成长。仿佛穷人家的婴儿,母亲瘦骨嶙峋,本来没有多少乳汁,那也不能耽误了孩子,挤出奶,挤出血,也要生,也要长。

如今,母体已经掏空,母体已经死去,只留下一副枯干的躯壳。只有那一道一道清晰的叶脉,记录着她年轻时期的花容月貌。母亲曾经是美丽的,母亲永远是美丽的。

鲁迅说:在人生的道路上,将血一滴一滴饲过去,虽渐自瘦弱,却也快活。

不敢看这这母子三人,只暗自领悟泼天大爱。

 

母爱

母爱

母爱

母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