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4,936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证券市场的功能究竟是啥

(2020-10-26 10:00:26)
分类: 理财周刊

2020年10月26日摘自《理财周刊》

107日股市大涨收盘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次发布的文件被市场称为“国七条”,与2004年和2014年两次发布的“国九条”并列,是中国A股市场的重要里程碑。2004年的“国九条”发布后,股市下挫跌破1000点,之后是一轮暴涨暴跌:沪指在200710月达到6124点后,2008年暴跌至1664点。2014年的“新国九条”发布后,之后又一轮暴跌暴涨:沪指在20156月冲上5178点后,2018年暴跌到2440点。

      和此前两次“国九条”不同的是,“国七条”剑指上市公司质量,意义深远。一个国家为什么需要股票市场?2020年《证券法》修订版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行注册制,由此演绎,推行注册制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相辅相成的。于是就有了本文的话题:证券金融驱动产业创新。

        现代股票市场本质上是资产交易市场,具有三大功能:其一为融资人服务;其二为投资人服务;其三驱动国家的产业创新。资产交易和商品交易的共性是规则平等,买卖双方,各得其所,市场本身不偏不倚,才能供销两旺,繁荣经济。和商品交易不同的是,资产交易市场上交易的是商品化的企业,质量高低主要取决于投资人的选择。于是在资产交易中,优质公司脱颖而出,新兴产业顺理成章,企业的优胜劣汰,自发形成产业的优胜劣汰,最终驱动着国家的产业升级和创新成长。

        通俗而论,证券化交易就是三点:1.不可分割的资产可以分割;2.不能交易的资产可以交易;3.尚未兑现的预期可以变现。所以在思想创造财富的时代,纳斯达克市场最早的广告语是:“任何公司都可以上市,时间将证明一切”。也正是纳斯达克市场的实践证明了这句话,才有了当年的英特尔,微软和今天的特斯拉。

        企业的高成长有两大来源,其一是资本积累;其二是公司融资。就像火箭升空有两级驱动一样,没有融资和再融资的资本市场,企业靠利润积累,难以实现高成长,更难实现创新成长。在资本市场不发达的经济体,银行金融偏好重资产,这就是重资产高杠杆的产业模式。在资本市场发达的经济体,证券金融偏好轻资产,这就是轻资产高成长的产业模式。由此演绎,中国经济的转型必然是从重资产模式升级到轻资产模式。更重要的是:重资产模式的“输血管”是超额货币+居民储蓄。如今国民储蓄偏好逐年下降,广义货币(M2)突破216万亿元,增长速度递减。银行金融驱动的重资产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取而代之的几乎必然是证券化驱动产业创新,因为,轻资产高成长的企业才能获得追逐暴利的投资人追捧。

    银行金融和证券金融是两种金融业态,可以简单概括为两个直接和两个间接:直接融资与直接投资是证券金融;间接融资与间接投资是银行金融,还可延伸到财富管理。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成长成熟,公司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轻资产高成长的产业模式就和证券金融相得益彰,所以说中国经济正处在从重资产高杠杆和银行金融转型升级为轻资产高成长和证券金融的过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