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4,936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的底部在哪

(2019-08-19 09:02:59)
分类: 理财周刊

2019819日摘自《理财周刊》

87日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这是鼓励券商吸引增量资金入市的举措。89日,券商风险控制的计算标准出炉,新的计算标准提高了券商自营投资的杠杆率,同时将沪深两市的“两融”标的股票从950只提升到1600只。新的“两融”标的股票总市值大幅度上升,沪深两市截至89日的总市值约55万多亿元,其中“两融”标的股票的总市值为44万多亿元,占比高达80%!这3项调整是证券市场内部的重大举措,相当于同时降低融资利率,提升投资杠杆,增厚可质押资产。

从当前A股的基本面看,全市场上市公司总数中破净率已超过10%,历史上,2008年股市暴跌到1664点时破净率为11.4%2016年沪指2638点时破净率约2%!再看市盈率,当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2.59倍,深证的平均市盈率为33.41倍,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净率仅为11.7倍。

从楼市和股市的宏观调控政策导向看,楼市严控杠杆融资,股市放松杠杆融资,两大投融资市场一紧一松,冰火分明。综合上述,A股市场的资金面、基本面和政策面同时指向做多,技术分析虽然见仁见智,简单结论是:下跌空间有限,上涨动能大增。

今年以来,股市第一波上涨达到沪指3288点后,外围股市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第二波反弹到3048点后不断下探,寻找波段性跳板,迄今3个月未见有效反弹。经济减速,股市上涨,这在A股市场上司空见惯。但“政策市”效应体现为资金净流入,势必直接助推股票市场的上涨。与此同时,大摩指数公司根据协议如期提高了投资于A股的比例,全市场境外机构投资人的持股市值占比节节上升,自由流通股票市值的占比提升更快。再次提示:今明两年,A股的新增资金有三大主流,其一是境外机构投资;其二是楼市退出资金;其三是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的理财资金。

每一轮牛市都会“在绝望中筑底,在欢乐中升腾,在疯狂中结束”。牛市进行中的波段性涨跌也和股市周期一样,静如伏虎,动如脱兔,无人能够准确把握波段性投资机会,只能调整策略,分步骤随机换股。每个人都想成为巴菲特,看准几只股票长期持有,然而在A股这样的新兴股市中,既然选择了波段价值投资的策略,就要顺势而为,坚守波段性投资机会;或者小额分布式组合投资,或者大额集中化组合投资。

每一个牛熊周期都不一样,但在A股,牛短熊长的股市周期特征还未改变。牛市本身是稀缺的,其稀缺性远高于绝大部分股票。尽管市盈率和市净率并非投资价值的标尺,但在评估市场整体风险时,这两个基本面指标却是可比性较高的,可以标示高估或低估的市场投资机会。坚信牛市已经开始,坚信牛市不会如此短命,坚信政策支持境外投资人入市,就应该看到:过去一周的政策性调整不是空穴来风,新一轮波段性上涨已箭在弦上。

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看,人口增长高峰已过,2018年开始的生育率下降会在34年内转为总人口下降;城市化高峰已过,多数城市的常住人口由递增转为递减;经济增长高峰已过,未来的经济增长仍将复制过去十几年的“台阶式”下降。在这个阶段,创新型社会高度依赖于国民经济的证券化,家庭财富增长也将高度依赖于家庭资产配置的证券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