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2,815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下半年A股市场会创新高吗

(2019-07-08 08:57:29)
分类: 中外管理

201978日摘自《理财周刊》

回顾上半年,人们看到了一个“熊转牛”的悸动:沪指从去年的2400点区间“旱地拔葱”,跳升至3288点,盘整后出现了下跌。当时有媒体问:牛市来了吗?答曰:熊市终结了!又问:本轮牛市能涨多少?答曰:2年内有望挑战沪指7000点。

A股从来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而是制度变革的风向标,市场情绪的温度计。去年底今年初,我一边讲经济减速,一边讲牛市即将启动,主要依据就是中国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制度性变革。回首以往,每一个熊市都在呼唤着制度变革,每一轮牛市虽然不过两三年,也都是制度变革逐项落地的结果。

本轮牛市的主要推手有二:一是制度性开放,二是科创板开板。前者是中国经济加快了全球化的步伐,后者是在《证券法》再次修订尚未完成之际,股票市场率先启动了证券发行的注册制。A股市场的开放最明显,从2002年试点QFII制度后,R-QFII、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相继开放,至201811月仅核准1500亿美元的QFII额度,而12月一次性就核准了1500亿美元QFII额度,这才有了今年新的流行词“北向资金”。北向资金并非都是境外机构投资人,但流入的速度很快,反映在(1)总市值占比从去年底1.5%至今逾3.5%;(2)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从去年初1%2%跃升至今逾10%。沪指3000点是一个心理关口,堪称“三千魔咒”,预计在反复争夺后,A股市场会选择上行突破,沪指2850/创业板1450点将是下半年牛熊争夺战的参考底线。

617日,上海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发布会,通报了《关于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若干意见》。这个通报非常及时,因为在现行《证券法》中,股票发行明文规定为“核准制”,还明确规定由证监会建立“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所以人们经常把核准制说成是审核制。尽管在20154月《证券法》再次修订的草案提请全国人大“一读”时,明确提出“取消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股票发行由交易所负责审核,证监会更多的是履行其监督职责。但上海高院发现,《证券法》修订案没有如期通过“三读”,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依然存在一定的障碍,故及时采取行动,为科创板奠定了法律基础。

下半年A股不仅有“格雷厄姆-巴菲特”倡导的长期价值,必然还有科创板的“影子价值”:科技股的主题价值和趋势价值。我曾经讲过,A股作为新兴市场,长期价值投资的成功率并不高,伴随着境外机构投资人持股的市值占比不断提升,长期投资的价值取向必然有所提升。在今年下半年,主题价值、趋势价值和波段价值依然是主流,受益板块或将是:半导体芯片、5G、区块链、新能源和证券业。长期价值投资限于大消费、大金融,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不超过10只股票。从上半年的热点板块看,主题价值和趋势价值的投资标的有4个特征:(1)市场关注度较高;(2)北向资金流入流出的频率较高;(3)股票价格的短期波动率较高;(4)两融余额占用的资金量较高。

下半年股市将震荡上行,较高概率突破今年新高,达到沪指3400点以上,还将蓄势明后两年突破历史新高。驱动本轮牛市的资金有三大来源:其一是北向资金;其二是流出楼市不再回头的资金;其三是商业银行升级进入财富管理产业的资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