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2,815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创板的制度优势在哪里

(2019-06-17 10:08:27)
分类: 理财周刊

2019617日摘自《理财周刊》

科创板的上市委成立了,新的组织架构图程序正确,一目了然。科创板的制度创新是注册制,而且很明确,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导的注册制,在科创板完成注册后的上市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上市主管部门备案。从注册到备案,英文是Filings,法律解读就有了一个似是而非的专用语: ”既不批准,又不不批准”。外行人常说,这不是车轱辘话吗?批准就是批准,不批准就是不批准,这话不能反过来说。业外人士难以理解,交易所就是要回避一个关键词: 批准。

    批准,是金字塔模式。注册,是平台型组织。目前《证券法》在修订中,2005年通过的《证券法》依然有效,其中关于证券发行的制度用语是“核准制”。可惜这个法律术语并没有流行起来,业内约定俗成的说法是审核制。

    现代证券市场的监管体系是“所--商”三位一体,“会”是依法设立的权力核心,而交易所和交易商都不是权力中心,而是交易市场的参与者。其实,注册制和审核制的本质差别并不在于机构设置,而在于评价标准。隐藏在评价标准背后的,是证券市场本身的定位。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对A股的评价标准往往是融资多少。后来有了中小板,又有了创业板,这两个市场尽管没有实行注册制,市场的评价却在融资多少的标准之外派生出投资人的标准: 以过去15年为时间节点,中国A股市场中股价上涨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中,中小板上市的有17只,占全部10倍股的70%以上!

   在法律上,注册制是交易所主导发行,核准制是证监会主导发行,相比之下,交易所更有动力和能量助推10倍股。两种制度的股票发行审核流程有相似之处,甚至可以设立同名部门,但由于审核及评价标准的差异,科创板的制度优势将在未来显现。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看股市,融资多少并不重要,第一看高市值股票有多少,第二看高成长公司有多少,二者合一就是未来N10倍股有多少。

    证券市场从来都是投融资双方的博弈,其本身却不为任何一方的利益服务,而是要助推一个国家的产业创新。产业创新的机制来源于投资人和企业家的博弈,本质是有远见的投资人在全球化市场中寻找着有思想的企业家。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能否完成她的使命,让我们拭目以待,乐观其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