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4,936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牛市或将在三年内再次启动

(2018-10-22 09:16:16)
分类: 理财周刊

20181022日摘自《理财周刊》

今年是金融海啸探底的10周年,差别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起点在美国,终点也在美国,而本轮金融危机的起点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类似于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相对乐观地说,中国经济再次顶住了金融危机的延伸,2018年将被证明是本轮新兴市场金融危机的终点。

A股的跌幅已经很深了,尽管和此前的高点相比,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还没有“腰斩”,创业板市场却不那么幸运,和此前最高逾4000点相比,近期最低点已接近“一波三折”,跌到了1210点!创业板市场指数自201061日正式发布后,曾经一路长红,在20155月突破4000点,如今跌回到2013年的水平。这是一个超级泡沫的价值回归,曾经的明星公司一个又一个爆仓,至今依然没有形成主流板块。原因何在?

股票市场的“晴雨表”效应有两个维度:一是超前反映国民经济的周期波动,二是溢价支持创新产业的领先成长。由此演绎,A股的主板市场应该是前者,而创业板市场则应该是后者。遗憾的是,这两个市场都未有扮演其应该扮演的角色。

创业板市场开盘之时,20091030日首批28家公司集体亮相,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创业板:华谊兄弟最明星》。在华谊兄弟公司的背后明星荟萃,不仅有明星艺术家,还有明星投资人,共同助推了中国影视产业的崛起。万达院线也是影视界的明星公司,20144月在中小板市场发行6000万股,一跃而成为中小板市值第一股,华谊和万达共同演绎了一个产业创新的传奇。可惜的是,此后几年,这样的产业创新就不再出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一个乐视网型的“产业骗局”。

产业创新和“产业骗局”的差别在于上市公司是否创造价值。利润是可以造假的,价值创造才是股票市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的灵魂。股票市场的高溢价有3种,即创新性溢价、成长性溢价、领先型溢价。这三重溢价若能叠加在同一上市公司,该公司的市盈率就会远高于股市的平均市盈率,达到百倍甚至千倍。此时,一个产业泡沫就会在创新和骗局的互动下腾空而起。每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几乎都是一个泡沫化的自我激励,来势如潮汐,跌势如断崖,退潮时才能看出谁在“裸泳”,这就是创业板市场“一波三折”的内在逻辑。

A股如今正在与全球股市接轨,投资方和融资方的相对地位已经有所改善。此时,应特别关注两个指标,一是机构持股的市值占比即市场机构化率,二是外资持股的市值占比即市场开放度。

从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的历史看,无论政策和法规如何不同,股票市场的内在趋势必然是投资人的地位高于融资人,关键指标就是股票市场的机构化与开放度。伴随着股票市场的机构持股市值和外资持股市值双双提高,必将出现一个机构和外资联袂驱动的新牛市。

过去几年,A股的机构化率平稳上升,外资持股市值的增长更快。据海通证券统计,今年以来,境外资金通过R/QFII和陆股通两条路径进入A股,第一季度已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5.39%,同期公募基金和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中的市值占比分别为8.4%6.7%,此外还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群体。由此判断,大约再有两三年的时间,A股的境外资金可占流通市值的10%-15%,机构投资可占流通市值的30%-40%

在此大胆预测:新一轮牛市或将在2020-2021年间再次启动,时间将证明一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