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4,936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独角兽”概念能走多远

(2018-04-09 09:31:31)
分类: 理财周刊

201849日摘自《理财周刊》

富士康“火箭”过会给A股市场创造了一个新的炒作概念——“独角兽”。为时不久,各种版本的“独角兽”企业名单流落江湖,给忐忑不安的投资人似乎指出了新的投资方向。敬告各位,请不要上当!

首先,独角兽即使在动物生态圈内也是“异类”,就像富士康在A股市场也将是“异类一样”。“异类”物种一般都有两个特征,其一是极度稀少,其二是非标物种。由此演绎,一个极度稀少的非标物种怎么可能成批出现?又怎能标识为价值投资呢?

其次,“独角兽”企业是风险投资的新宠,本来属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概念。如今被拿到二级市场上肆意“炒作”,本质上和庄家“炒概念”的套路并无二致。在那些批量产生的“独角兽”企业名单中,老庄股若隐若现,似曾相识;新概念旧瓶新酒,亦假亦真。

第三,“独角兽”概念因富士康即将登陆A股而流行起来,但富士康公司本身就不太符合投资圈儿内的“独角兽”标准。在风险投资行业内,“独角兽”的基本标准是高成长的创新型企业,产生于高成长的创新性产业。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两个创新,一是行业,二是企业。然而在富士康身上,财务报表和业务描述的却是一个稳健型的组装加工型企业,利润很薄,负债很高。由此判断,富士康公司登陆A股市场后,其股价走势或将在一轮热炒之后从喧嚣回归宁静。A股的投资人热衷于“炒股”,这是新兴股票市场的共性,又是A股的特色之一。伴随着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率逐年上升,以“炒股”为终身职业或业余爱好的散户将逐渐退出股市,“炒概念”的市场也将如昨日黄花,风光不再。

在股权投资市场上,投资人和企业家联袂求缘,驱动创新,核心价值就在于发现和培育新兴产业和新生代企业家。这是一个产业创新的时代,金融业构建了一个证券化的产业链,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无数案例说明:一级和一级半市场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二级市场投资。因为在一级和一级半市场相对独立之后,二级市场已经被定位于一级和一级半市场套现的市场。

一级和一级半市场通过二级市场套现是合规合法的,也是在较长时间内投资人放弃流动性的一种补偿。二级市场投资人要面对这种制度安排,接受二级市场的大概率盈利预期。通俗地说,二级市场“数百分比”,一级和一级半市场则是“数倍数+成功率”。两级市场的划分构建了证券化的两个产业分支,其一是股权投资产业化;其二是股票投资产业化。两个产业分支互为条件,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如本专栏上一周的文章所言,美国长达9年的超级大牛市已经见顶了,全球股市开启了“振动模式”。在这个背景之下,A股的赚钱机会自然会减少。在牛市中如果一不留神撞上一支大牛股,你可以称其为“独角兽”,言外之意有二:一是夸自己聪明,二是夸自己走运。然而在当前美国牛市已见顶的时候,在A股寻找“独角兽”谈何容易!运气好的时候撞到了,最好也不要夸自己聪明,否则就可能变成“守株待兔”的投资人。


A股“独角兽”概念能走多远
              关注鑫星伊顿微信公众号,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