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4,936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也有《我的前半生》

(2017-08-07 09:37:29)
分类: 理财周刊

201787日摘自《理财周刊》

今年有一部热播连续剧叫《我的前半生》,点播次数已超过了55亿次,意味着城里人平均每人点播了45次。“热播剧”应该是触动了都市生活的某一根神经,我用两天的闲暇时间“追剧”,却参悟了中国A股市场的转型。

剧中人结婚离婚像换件衣服,求职辞职如买卖房产,主要描述的是三个单亲妈妈的都市传奇。联想到中国股市的投资人,天天追热点,票票有炒家,赚钱效应主要依赖于“交易成功率”。人们常常抨击中国股市的不完美,不成熟,就像《我的前半生》一样,十几个不完美的人,一系列不靠谱的事儿,却组合成一部“热播剧”,和中国股市一样的“不完美”,令人想起国学大师季羡林的遗言:“我一生追求完美,现在明白了,不完美才是人生!”

在一个不完美的股市中,不成熟的问题更严重。人们常说中国投资人不成熟,这话似是而非。规则如山,货币似水,投资人的不完美和不成熟是有其原因的,赚钱多半是靠炒一把、跑得快。所以说:会买的是孙子,会卖的是爸爸,会空仓的才是爷爷!这恰恰是中国股市之《我的前半生》!

就在这既不完美又不成熟的路上,中国股市摇摇晃晃成长为全球第二大股市。尽管是“721赚”的概率,投资人仍前赴后继,把股市变成了大众参与的市场。今年621日,全球最大的指数基金公司——大摩指数公司表决通过了吸纳中国A股的议案。在我看来,这就是中国A股市场的里程碑,或将成为A股市场“后半生”的起点。因为,股市成熟与否的关键在于成熟机构投资的市值和交易量占比,成熟机构投资人的占比越高,股市的波动性越低,长期上涨的趋势才可能形成。

谈起股市,人们习惯于“炒”股票,而长期价值投资绝不是“炒”股票,投资人在入市之前是要准备长期持有的。《我的前半生》以上海深圳两市为背景,这两个城市的共性有二:其一都有证券交易所,共同构成沪深两市;其二是离婚率较高。由此演绎,中国股市的“后半生”将从“炒股”升级为“投资”,取决于成熟机构投资人的市场占比。所以大摩指数基金吸纳A股很重要,其一是指数基金本身将占到中国A股市场的5%,其二是挂钩或追随大摩指数的其他境内外投资机构会以45倍的资金量跟随大摩指数,这就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境内外机构投资人的市场占比将逐渐提升到25%30%。全球主要新兴股市的外资参与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或者全面开放,或者渐进开放,当外资机构的市场占比达到30%左右之时,股市的稳定性和成长性双双提升。

外资进入中国A股的通道目前只有QFIIR-QFII额度,合计市场占比仅1%左右。股市还将在较长时间内重复着“牛短熊长”的周期,直至机构投资人上升为主流,中国股市才能从“牛短熊长”转型为“牛长熊短”,也才能让投资人分享长期投资的快乐!

以大摩指数基金的入市预期为契机,股市已经有了一个多月的好时光。一些“交易成功率”较高的操盘手收益率很高,但不要羡慕,依靠“交易成功率”赚钱的投资有3个特点:1.账户一般都是小账户;2.投资标的几乎都是中小市值的股票;3.日均交易量通常在10亿元之下。换句话说,成熟投资机构不大会参与这些投资标的。由此判断,6月至今依然是一个散户主导的波段性投资机会,或将如预期延续到今年秋季。仅供参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