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4,936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红”企业家的造车梦

(2017-01-02 10:00:00)
标签:

杂谈

分类: 中外管理

201712日摘自《中外管理》

“网红”一词时下很流行,有两位企业家当仁不让:一是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二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值得写一笔的是,两位“网红”企业家做着同一个梦:造车!

为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有投资人的无条件支持,企业家这个创新驱动者的梦想就能实现,于是就有了两种企业经营模式:一是赚钱模式,二是烧钱模式。格力的董明珠代表中国制造的赚钱模式,如今也想玩玩烧钱模式。乐视的贾跃亭生来就是烧钱模式的代表,一把野火跨界蔓延,从电视、手机、影视、体育,一直烧到互联网汽车。

赚钱模式和烧钱模式的两位企业家代表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烧友”,这绝不是偶然的巧合,让我联想到当年手机三巨头的陨落和智能手机的崛起。美国的特斯拉成功了,而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创业之初也被业内外知名人士无数次地嘲笑过,如今贾跃亭因资金链断裂而“虎落平阳”,诸多名流对他的“造车梦”嗤之以鼻,但董明珠的加入却让我眼睛一亮:如果说贾跃亭是被逼无奈而“梦”想造车,格力电器可是坐拥千亿现金的公司,董明珠用不着被“逼上梁山”,所以此事非同小可。

在发表评论之前,诸位必须先听懂新能源汽车的故事。

为什么懂汽车的业内人不干新能源汽车呢?略加研究才明白,新能源车“颠覆”了汽车业的思维方式。懂汽车的人都知道,汽车的核心技术有二:发动机和变速箱。中国人擅长模仿,外国汽车进入中国二十几年了,中国让了市场让股权,让了股权让收益,各路精英都想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技术偷走,但是至今未能得手。就连巨资收购沃尔沃的吉利,买了公司也还是没有获得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的“颠覆”就是直接删除了这两个核心部件,若能取代传统汽车,这就像当年汽车取代马车一样,只给马车留下一个“马力”作为计量单位,其余功能全部删除!

未来生活就是一小一大两部手机

2016年初在美国,一个邻居给孩子买了一辆宝马纯电动车,总价约43000美元,拿着发票去指定地点可领取政府补贴,是价值4000多美元的家用充电器和现金抵用券,合计约10000美元。家用充电器的体积不大,可以挂在车库的墙上几乎不占空间。说明书上写着:2200之后充电至充满,只需1美元电费,可连续开车达48小时!车上还有一个装置,在临近没电的时候,会自动显示当前位置一英里范围内谁家有充电器,你可以径直去充电,所需电费由政府全额加倍支付!这样的汽车一旦普及,现在的汽车厂和满大街的加油站还有必要存在吗?

原来,不是汽车人不懂新技术,而是他们害怕——害怕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吃饭家伙瞬间被拿下!

汽车业的恐惧也传染到公众面前,人们都以为新能源汽车是创新技术,高不可攀,所以嘲笑贾跃亭,讽刺董明珠,我也是刚刚弄明白:新能源汽车根本不是“车”,而是一部复杂的巨型手机,是智能手机跨界玩儿到了汽车业。

 

贾跃亭的“突围”和董明珠的“发飙”都来自于他们的企业家精神,背后则是整个汽车行业的颤栗。智能手机无情地践踏了传统手机业,如今又误打误撞杀进了汽车业。在未来社会,除了吃喝拉撒睡,人们的生活将简化为一小一大两部手机:小手机在手上,大手机就是汽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