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3,277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疯牛行情中的羊群和狼群

(2014-12-15 22:08:18)
标签:

股票

分类: 理财周刊
疯牛行情中的羊群和狼群
本文转载自《理财周刊》2014年12月12日
       尽管本轮“疯牛”的交易量暴涨远远超过了5倍,129 日超过10 倍,我依然相信市场情绪周期的存在,乐观情绪驱动的非理性暴涨之后必然发生情绪性下跌。但“千金难买牛回头”,在长期看涨的信心中任何5%~10%的回调都将是波段性投资机会。

  

       股市疯了!让我想起早在20075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股市中的羊群和狼群”。中国股民以散户居多,善于跟风炒作,恰似行为金融学定义的“羊群(Herding)”。但羊性温和,绝非本轮疯牛行情的主角,所以要谈谈疯牛背后的“新庄家”——“狼群”。
       众所周知,沪指突破2500 点之后的上涨主要是大象起舞,“一桶金两桶油”放量暴涨。和20075 月一样,暴涨的股票中又是中信证券担任“男主角”,其股价在一个多月内从13 元以下涨到25元以上。人们都在追问:引领大象起舞的导演是谁?
       鉴于暴涨的金融股和中石油、中石化几乎都是国有控股企业,最合理的推测是国有资金的掌控者,而国有资金能够迅速决策投入股市的机构只有国有控股的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大部分投资已化整为零,近期入市很积极,此外还有几大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机构,尤其是最近5年异军突起的安邦集团。若以安邦集团7000亿元资金的15%20%可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计算,仅此一家就足可成为指挥千亿元投资进入股市的一匹“黑马”。安邦集团在今年内两度增资,增持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现已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股市低迷之际,日均成交额略高于1100亿元,今年19月,日均成交额约为2500 亿元。12 月 初交易额突发性暴涨,先是刷新了中国股市的交易额纪录,而后一鼓作气刷新了全球股市的单日交易额纪录。如此巨额放量显然是新资金入市,所以我称之为“狼 群”,但丝毫没有贬义。“羊群”是在股市中浸淫多年的投资人,过去的记忆决定今日的判断。和他们相比,携带新资金入市的“狼群”既有无知者的无畏,又有无 畏者的英勇,才会改写股市的交易额纪录,甚至改变市场价值中枢,突破原有的指数波动区间。当“羊群”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择机退出之时,“狼群”却由于没有 以往记忆的束缚而蜂拥入市,从而把“羊群”退出的回调变成了入市良机。两个群体的行为若同时发生就会导致跌不下去的焦虑,从而让踏空的恐惧转变为“羊群” 的疯狂。市场就会表现为没有指数下跌的调整,从而连续上行突破打开上涨空间。“狼群”的无畏与“羊群”的疯狂共同驱动股市的非理性上涨,不断自我强化的牛 市情绪会忽视一切负面的消息。
       索罗斯先生有一句口头禅:股市在绝望中落地,在欢乐中升腾,在疯狂中结束。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当年我用20072008 年的股市交易额为依据,研究中国股市的绝望系数和疯狂系数。如果说2007年在股市冲击6124点区间的交易额是疯狂,则2008 年股市下探16001700 点区间的交易额就是绝望。计算结果是5 倍,即在股市交易额突然暴增5 倍时,投资人应择机减仓,在股市交易额持续萎缩至20%以下时,投资人应择机建仓。尽管本轮“疯牛”的交易量暴涨远远超过了5 倍,129 日超过10 倍,我依然相信市场情绪周期的存在,乐观情绪驱动的非理性暴涨之后必然发生情绪性下跌。但是,“千金难买牛回头”,在长期看涨的信心中任何5%10%的回调都将是波段性投资机会。 过去两年我一再解读20142017 年 的牛市机会,但希望本轮牛市能够是一只“犍牛”而不是“疯牛”。然而良好的愿望不能代替现实的选择,已经疯狂的牛市会在信息的流动中激励更多的“狼群”入 市,甚至生性温顺的“羊群”也会疯狂。中国股市难改其“政策市”的特点,“十八大”确定的改革方向比以往任何改革都更加激励人心。所以,中国股市作为制度 变革的风向标,再疯狂一次,又有何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