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大珩
宋大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887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直击抗旱第一线 大旱之年 广西松毛虫成批暴发

(2010-03-28 12:15:55)
标签:

广西

百年旱灾

大旱

cctv

关注灾区

旱情

旱区百姓

宋大珩

西南大旱

杂谈

分类: 直击抗旱第一线

2010年3月28日 广西南宁

 

广西是中国最大的松脂产地,在广西的南宁、崇左、梧州、百色等地都种植着成片的松树林。连续的高温天气是最有利于松毛虫生长发育的,因此广西在遭遇了秋冬春连旱后,很多地方的松树林都出现了大批松毛虫。

 

这是今年年初记者在广西上思县的一片松树林里拍到的画面,当时在这样一颗不足三米高的小松树上,就有上千只的松毛虫在蚕食着针叶,而当松林针叶被吃光,整个松树林就像被火烧过一样,光秃秃的一片。

 

看守松树林的看守员告诉我们,在松毛虫最多的时候,走在这样的松树林里,我们是可以听到沙沙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就是成千上万的松毛虫从树上粪便落地的声音,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片松树林就已经基本上被松毛虫啃食光了,所有的树枝基本上都是光秃的。

 

黄猛是上思县的松树种植大户,两个山头的一千六百亩松树林就是一家人生活的经济来源。2009年年底,松毛虫如洪水般席卷了黄猛家的松树林。

 

广西上思县松树种植户 黄猛

我们去看看到很多很多(松毛虫),我们摇一棵树,(松毛虫掉下来)像下雨一样。

 

200911月底,黄猛雇佣了一批工人,将专门对付松毛虫的白僵菌大批量的喷洒在松树林里,可因为天气太旱,白僵菌没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广西森防站站长 罗基同

用的主要是生物农药白僵菌,但是天气比较干旱,效果比历年起码要少一半,白僵菌要湿度比较大效果才好。

 

很快,黄猛又在林业部门技术员的指导下,补喷洒了一批阿维菌素,这一次的喷洒有效控制了松毛虫,可黄猛却还是开心不起来。

 

广西上思县松树种植户 黄猛

虫吃怎么没影响,吃了松树松树没有油(松脂)了,产量不高了,影响太多了。

 

松毛虫本身具有45年的周期性暴发特点,广西自2006年较大规模暴发后,近几年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几年的虫口基数积累为全面暴发创造了条件,再加上去年底以来的长时间干旱少雨,致使今年全区松毛虫严重危害面积达3.5万亩,是去年同期的7.6倍。

 

广西森防站站长 罗基同

我们广西主要在桂南、桂西这一块,崇左、南宁附近几个县、还有百色一部分地方、防城一部分地方,总共发生面积有四十多万(亩),比较严重的部分是在公路两旁,就是海拔比较低一点的地方。

 

松树严重受害后,木材生长量减少,松脂面临减产或绝收,“病得”太厉害的松树如果在一定时间内碰不上降雨,就有可能枯死。3月下旬以后,随着越冬幼虫的活动,灾害可能逐步显现,尤其是桂东北的全州、兴安等县,长期受高温干旱影响,局部或区域性成灾可能性极大。

 

广西林科院森林保护所所长 吴耀军

旁边周围这些没有防治这些松园的松毛虫,它将在下一代,就是你刚才说的幼虫出来之后,它会飞,继续飞到这边(好的松园),也就是下一代还得防,否则的话这片林子也照样受到危害。

 

根据预测,今年上半年广西松毛虫发生面积将超过50万亩,全年发生面积将达80万亩左右,成灾面积将超过10万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