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宇宙的心灵的能量
宇宙的心灵的能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2,696
  • 关注人气:4,6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子道德经原文译文注释引语评析解读

(2019-03-05 05:59:59)
标签:

合道而行

道德经

刘先银博客

分类: 老子道德经

 

老子道德经原文译文注释引语评析解读

刘先银题写书名《道德经》

老子道德经

原文 译文 注释 引语 评析 解读

老子道德经道经第1-37章 

第4章和光同尘 

老子德经第38-81章 

第56章和光同尘 

第52章 没身不殆

老子·道德经》原文及註繹 刘先银 編註   

第十二章 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刘先银用逻辑分析法解析老子《道德经》

Kane作为拓扑绝缘体这一领域最早的开拓者之一,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从量子自旋霍尔效应(Quantum Spin Hall Effect)到拓扑绝缘体(Topological Insulator)的发展历程,包括自己在其中的成功与失败,还是很让人陶醉的。
熵是来自物理学的一个概念,它的意思是说,一个系统的混乱无序程度,一个系统越混乱,越无序,那么熵值就越大,越有序,熵值就越小。由牛顿第二定律可以推导出,一个封闭系统的内部,事物总是从有序趋向于无序,熵值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断增加的,这也就是物理学上所谓的“熵增定律”。
1.如果没有外部能量输入,封闭系统趋向越来越混乱。
2.如果要让一个系统变得更有序,必须有外部能量的输入。
3.当一个系统(或部分)变得更加有序,必然有另一个系统(或部分)变得更加无序,而且无序的增加程度将超过有序的增加程度。
量子自旋霍尔(QSH)效应怎么会跟光场有关系呢?
最早提出QSH模型的是Kane和Mele,通过在Graphene模型里面引入内禀自旋轨道耦合(SOC)来实现,后来的BHZ模型是基于HgTe量子阱,其根源也是强SOC,所以,SOC是导致QSH的根本原因,因为强的SOC会导致能带翻转(band inversion),这种翻转过后的体能带会带来边缘激发态,如果体系满足时间反演对称(TRS),那么这种边缘态将极其稳定,不受杂质(非磁性)干扰。如果体系是自旋守恒的,那么两种自旋的边缘态是简并的,如果加上Rashba SOC(加入外电场,非内禀),则会破坏这种简并性。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比如,QSH跟Haldane模型(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比较,将会得到更有意思的结论。事实上,QSH是两个Haldane模型叠加的效果,单个Haldane模型是一个量子反常霍尔态,时间反演对称破坏,但是两个的叠加(一个是自旋向上,另一个自旋向下),则恰好抵消了对时间反演对称的破坏,而QSH中的内禀SOC则恰好扮演了Haldane模型中交错磁通的效果,对于两种自旋,两个交错磁通刚好抵消,体系时间反演不变。


显质章 第八十一【老子·第八十一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今译:真实的言词不华美,华美的言词不真实。行为良善的人不巧辩,巧辩的人不良善。智慧的人不卖弄,卖弄的人不智慧。圣人不私自积藏,他尽量帮助别人,自己反而更充足;他尽量给予别人,自己反而更丰富。自然的规律,利物而无害;人间的法则,施为而不争夺。(刘先银先生30多年研读老子《逻辑分析道德经》,台湾的陈鼓应先生应则是老子研究的权威)不同版本的注解王弼的解,是妙解,这个人很有灵气,而且基本上是承续老子的意思接着讲的;苏辙的解,比较注重综合。

【国学经典】老子道德经523581章道经全文译注全集

【国学经典】老子道德经523581章德经全文译注全集

《老子·道德经》原文及註繹 刘先银 編註

老子·道德经》原文五千二百三十五字

道经第1-37章实际计数2344字(12 20字)2376字。

其中第4章12字与第56章重复。第10章20字与第51章重复,实际计数2344字

德经第38-81章第63章与第73章有重复7字,实际计数2891字

道德经总数2344字 2891字=5235字

《道德经》【123爲【107無61处天下【33聖人【20萬物【12無爲 無爲章第二十九【5天之道【83【54德【4玄德 玄德章第五十六】【16玄】【4妙】

道德经说:大国者下流。皆得其欲。善行要妙。

尊道而贵德,读《道德经》第51章“道生之,德蓄之”

【国学经典】老子道德经5235言81章道经全文译注全集

老子道德经原文五千二百三十五字

道德经说: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国学经典】老子道德经5235言81章德经全文译注全集

道德经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老子: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虑。

《老子·道德经》原文及註繹 刘先银 編註

【30】物壮则老【76】兵强则滅【23】希言自然【5】多言数窮

大 逝 远 反 =道 天 地 人 

其实,《道德经》这本书有三个关键词,一个是“道”,一个是“無”,一个是“有”。“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常無”者,是从“無”的角度,指“没有摸到的”,即:未被后天情欲凿丧的先天体性,至清至静,在杳杳冥冥之中能洞观无物至微至妙的造化之机。“常有”者,是从“有”的角度,指“摸到的”,即:先天的虚无体性已动,变为后天的情欲。心智可以思虑的,耳目可以见闻的,均属事物粗糙的形体和外壳——徼。整个《道德经》【道】=0,1。计算机的运行模式开启了道的运行。

【道德经】第一章是总纲。《道德经》81章从不同角度出发比喻的方式说“有”说“無”。如:第35章用大象比喻“道”。盲人摸象,摸着的是“有”是大象,没有摸到的是“無”也是大象。摸着的“有” 没有摸着的“無”是完整的“大象”。老子用完整的“大象”来比喻“道”。继续比喻,四有:《老子道德经》第十八章 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37章:上天的道,总是在不争不竞中得胜有余,在无言无语中应答自如,在不期然时而至,在悠悠然中成全。

道之有(可道),是现象,道之無(不可道),是本质。域中有四大,人居其一。人同样是现象“有”与本质“無”组成的整体。身体是人的可见的现象,灵魂是人不可见的本质。想要了解你自己这个人就是要透过你的身体体悟生命的本质特征的灵魂。现象 本质特征的灵魂=您自己这个完整的人。

——题记 刘先银 2010年1月 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