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笛老三届千寻
海笛老三届千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3,506
  • 关注人气:9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2019-09-19 08:27:18)
标签:

我爱我的家乡

分类: 原创散文

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文) 海笛

我问过黄河

也问过长江

你们姊妹中谁最漂亮

得到的回答:

我们的小妹妹--锦江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这是一首镌刻在我童年记忆里的小诗,它记录了成都府南河迷人的形象。府南河又名锦江,系岷江都江堰水系流经环绕成都而过的两条古代人工开凿环抱这座城 市的主要护城河。府河进入成都市区后绕城北、东而流,南河绕城西、南而流,在东合江亭处汇合,往南经乐山、宜宾入长江。锦江流经成都29公里长,历史上府河、南河两江抱城,河宽水深,是古代成都通往中国沿海的黄金水道。府南河,成都人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它环抱成都这座古城,穿流闹市,孕育了璀璨的古蜀文化,滋养着成都大地,成为这座名城千年不变的景观。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两千多年前,这条被誉为“蜀锦项链”的河流,创造了成都这个城市惊人的繁荣。“濯锦江边两岸花,春风吹浪正淘沙,女郎剪下鸳鸯锦,将向中流定晚霞。” 这是唐朝诗人刘禹锡描述当时在锦江边上女子们劳作时的情景,成都作为锦官城,是靠锦江水而濯名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杜甫诗中到东吴的万里船也是从锦江起航的,它美好的记忆与成都这座城市永存。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六十年代初我刚读小学四年级,我的家就在北门府南河边住,锦江水从门前流过。那时河水很清,清得可见到水中的游鱼,河底的沙石。人们常到河边去淘菜、 洗衣、挑水 ……文革时我已是中学生,成天无所事事。因家在河边,班上的一些同学常到我家聚集,把衣物放在我家,三个一群,五个一伙,跳下河去,在河水打闹、嬉戏,成天泡在水里。我有几个相好的伙伴,均是游泳的好手,遇到府南河涨大水,最喜欢冲桥洞,还从桥上往下跳炸弹,栽跟斗;有时从上游西北桥入水冲长滩,一游就是五六里,好不惬意。后来我们同学下乡,连喝长江水长大的重庆知青对我们游泳的本领都很叹服。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我的一名好友凭他在北门大河跳桥磴的过硬本领,曾获过县区一级游泳赛中的跳水冠军。我还凭府南河冲长滩的技术,从河水中救起过两个落水的小姑娘。每当有人问我,你在什么地方学会游泳的,我便会自豪地回答:在成都的锦江。“那悠悠的锦江水呀,那壮丽的人民南路,依旧是当年的情景”,在那些故土远离的日子里,我们常常想起府南河。大家最爱唱这首用《秋水伊人》改编的歌曲,每当唱到这几句,我们就特别动情,眼眶里转动着泪水。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七十年代后,当我们这批人从乡下返回成都时,锦江已失去了昔日的风采,清清的河水不见了,浑浊的河面泛起了白色的泡沫,河里少了游鱼,也再看不到孩子们在河水中游泳了;也没了河边洗菜、洗衣、挑水的人影 ……府南河已跟不上城市的发展。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扩大,农业和工业用水急剧增加, 府南河的水资源已不堪负重,上游都江堰关闸,府南河水散发着难闻的气味。1987年,新华社内参报道了当时府南河的情形,在这篇文章中府南河被称为世界上城市中最大的臭水沟。河水污染严重,锦江在痛苦的流淌,沿河两岸低矮、破旧的民居与城市建设已不协调。1992年,为履行中国政府在世界环发大会上的承诺 ,推进《21世纪议》地方化进程,成都市政府针对府南河现状,决心启动以治水为核心、全面带动城市居住环境改善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整治工程。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要彻底根治府南河”,我记住了1992年成都市政府启动为期五年的一号工程。这个当时成都市规模最大的市政综合建设项目,圆了千百万成都人民的梦想,受到了成都人民的热烈拥护,在成都人民心中引起的强烈反响。成都人民政府用5年时间,聚集27亿元社会资金,完成了府南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建成24个新区 ,拆迁安置3万多户10万两岸成都人,使城区人口不合理布局得到调整。疏淘了16公里河道,新建和改造18座跨河桥,25公里河堤得以改造,河流行洪能力达到 2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沿河两岸新建的10多座园林,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我魂牵梦绕的府南河彻底改变了他的模样,清澈的岷江水又回来了,两岸的景观一年更比一年美。合江亭旁的爱情斑马线成了成都新人们的打卡圣地,端午、中 秋佳节河道里满是闪着对美好生活祝福的点点河灯,成都人对母亲河的爱已经融入血脉里。2010年11月27日,白鹭在锦江边步道上漫步,留下了人与自然和谐相 处的画面。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这条两千多年前这条被誉为“蜀锦项链”的河流,已焕发了无限的生机,她让世界惊叹,并获得了五项国际大奖:1998年获联合国人民活中心颁发的“联合国人居奖"”; 1998年获国际环境设计研究会和美国《地城》杂志联合设立的“环境地域设计奖”;1998年府南河工程的活水公园获国际水岸中心颁发的“优秀水岸 奖”;2000年6月5月日世界环境日前,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作为淡水管理工程杰作,在德国绍市举行的二十一世纪城市世界大会获得了国际环境先驱委员会2000 年度“地方首创奖”。2000年10月联合国授予成都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成都人民政府致力于不懈改善人类居住环境的证明,是中国政 府维护生态环境发展决心的明证。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张艺谋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里除了它建市历史悠久外,就是他的地理环境优美。2017年10月,成都市就规划了一条沿锦江布局长240公里的绿道,计划到2020年全面完成,将锦江绿道建设成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同时还加快推进“夜游锦江”项目,打造夜间消费新名片。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如今这些规划在逐渐建成,晴朗的清晨,沿锦江的绿道向西能清楚看到西岭雪山的美景。随着今日部分锦江绿道的开放,绿道旁浓浓的成都传统文化元素, 现代智能休闲设施,宛如花园的别致景观,让成都人对未来的锦江更加憧憬向往。“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新时代的成都,新时代的锦江令人陶 醉。她是共和国建国七十年来大家园中日新月异的靓点之一,她的靓点映在成都人的心上。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成都府南河的变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