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笛老三届千寻
海笛老三届千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3,506
  • 关注人气:9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2019-07-16 08:00:32)
标签:

杂谈

分类: 原创随笔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文)海笛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镇,一个躲藏在雪山与湖泊之间的微型小镇,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小镇紧贴着险峻的斜坡和宁静的湖泊之间,以具有哥特式屋顶的天主教堂和细尖塔的清教徒教堂为中心,散布着建于山坡斜面色彩斑斓的住宅、庭院以及花团锦蔟的露天咖啡厅。壮美山峦和清澈的高山湖泊,这里风景如画,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湖山风光使这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那天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天一直下着雨,雨中游哈尔施塔特镇又是一番风味。 我们沿湖顺着山坡向上,看见一排排紧凑的酒店和民居,鳞次栉比。古朴的小巷 ,悠闲的游客、漂亮的农舍,湖边湖中缓缓驶过的小艇和欢快嬉戏的天鹅,雨中看这一切,朦朦胧胧若隐若现,别是一番风味。雨中游览哈尔施塔特如同静静的 观赏一幅缓缓打开的画卷,动人的美中带着从容舒缓,透着质朴。高山峡谷之中的湖光山色在眼中变幻多姿,清澈的湖水倒映着湖旁的小屋和青山,泛起袅袅轻烟,色彩变幻,恍如仙境。湖面不时笼罩着一层薄雾,偶然有一叶扁舟,激起的波澜在平静的湖面划出无数涟漪。有天鹅野鸭浮游觅食,还有岸边花团锦蔟的咖啡屋,都成为哈尔施塔特最靓丽的一道道迷人的风景线。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小镇依山傍湖,土贵如金,所以这里人死后埋葬方式很是特别。据当地人说,所有逝去的人在埋葬10年后骸骨都将被移出坟墓,再埋另一具遗体。捡出的遗骨,就收藏在纳骨堂。此处大约摆放着上千个头盖骨,上面写着此人的出生去世年月日,还刻有玫瑰花或叶等,这样的做法也有上千余年的历史了。在小镇的半山上,有个仿佛从山腰平台上伸展出来的墓地,各种植物的衬照间,竖立着一个个木头的墓碑,刻有各样艺术造型,墓地的美丽和艺 术性实在罕见。在一片鲜花环绕的墓碑之中,这些墓碑小小的,像是尖顶小木屋,我看到一对微笑着的夫妻的照片和他们并排的头骨,他们就在这样在他们的故 土安息,让人感动。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纳骨堂超乎寻常的小,头骨和腿骨却整齐码放。按照家庭为单位陈列,每个骷髅上还会绘制精美的装饰图样:代表光荣的橡树叶,代表胜利的月桂树叶,代表生命的常青藤,以及代表爱的玫瑰。前面我在捷克的人骨教堂已经及其他已经领略了西方人对逝去人的态度,面对这些骷髅的时候我并不觉得阴森恐怖,反而像是在欣赏生命艺术品一般敬畏和感动。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小镇木屋是哈尔施塔特美名的由来,不光对住房,此地的人似乎对所有的木制品都有着深深的眷恋。在狭长的小镇上,随处可见木头制品,用木头做路标,木牌为游人指引方向,在建筑物上的木头雕饰处处可见。从南漫步到北再从北走回到南边,小镇不大,但移步易景,类似的角度,类似的构图,我拍了许多照片,最 后很难筛选。我觉得游玩哈尔施塔特的最佳方式就是找个湖畔的小咖啡屋或旅店住下来,在阳光下坐着,慢慢饮一杯咖啡,慢观这里景色的变化最妙。可那天下雨,我们规定时间有限,只能望着水气袅袅弥漫的哈尔施塔特湖面,遥望远处云雾缭绕的阿尔卑斯山。有空明,有山峦起伏,远处雾气氤氲,一切都如同新生, 观白云每时每刻变幻,流动,雨中演绎着的神秘,这又是一种体味。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鲜花绽放的童话小镇永远散发着安静恬淡的气韵,绝对和居住在这里由衷热爱生活的哈尔施塔特人分不开。童话里美好的小木屋,永远都被主人打扮得像小姑娘一样光鲜亮丽,粉红的绣球、橙黄的雏菊、火红的玻璃翠、紫色的鸢尾,以及院墙、阳台、窗台上都布满了花花草草,生机勃勃,随处散发着美好浪漫的气息。 这里每户人家的木门全打开着,里面展示并出售他们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麻线编的装饰品、民族娃娃、各种陶制品等,但最多最吸引人的要数木雕艺术品了, 有可爱的动物卡通造型,也有现代感十足的生活物品,还有名人雕像等。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走在狭长的小镇上,还能时不时看到各种各样的木头路标。在一个路口,一块木牌上刻 有三个箭头,上面写着路的名称;一家旅馆在附近的墙上挂着一个男人在床上呼呼大睡的木牌作为路标;一家饭店索性在外墙装饰着木头做的鱼头,告诉游人千万别错过美味;而学校、公司等也都有各种木头标牌。哈尔施塔特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的文物十分珍贵 ,包括从原来的盐矿挖掘出的衣服及采盐工具、铁器时代的生活用具以及最早的蒸汽船模型等。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到这里来的游客很多,那些专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店,却会让人倍感亲切和美好。这里没有粗制滥造的纪念品,它们或是铁器敲打出的可爱萌宠,或是玻璃吹制出的手绘彩球,还有玻璃瓶中各色的细盐,这些纪念品让定居在这里的人成为了富有想象力的艺术家。商业并没有让小镇变得浮躁,在这里看不到招徕游客的商贩和导购,听不到讨价还价的喧嚣,一切都那么洁净和祥和,至今还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记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