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忻儿童心理
陈忻儿童心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886
  • 关注人气:3,2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幼儿园的自由和规则

(2012-08-20 21:26:41)
标签:

育儿

幼儿园

自由

规则

行为规范

分类: 心理/教育/杂谈

美国幼儿园的自由和规则

by 陈忻


马上小宝也要结束幼儿园了,以后,幼儿园时代就成为回忆了。现在赶紧记几笔,省得将来忘记了。

 

美国的幼儿园,跟国内比起来,可能相当“自由”了,不过,自由是自由,自由并不等于没有规则。每个幼儿园会有细小差别,我们这个幼儿园来说,各个班级都有适合这个年龄段的规则,老师对孩子们的行为还是非常注意的。

 

接送。对父母来说,接送时间比较自由。学校是7点开门,6点关门。早上不管几点送去都行,如果晚于10点,要给学校打电话,确认今天到底还去不去。下午几点接都行,只要不晚于6点。超过6点,晚1分钟1块钱(农村嘛,便宜点,我知道有的州有一分钟5块钱的,呵呵),现金补偿给最后回家的老师。如果超过30分钟而且没有跟学校打电话,学校要给儿童福利部门打电话,要把孩子交给他们了(我觉得通常父母还是会记得打电话的,好像还从来没有听过忘接孩子的事件发生)。

 

早点。学校提供早点,可以选择去得早,在学校吃早点;也可以选择去得晚,在家吃早点。规则是,到一定的时间,早点全部收了,如果某个孩子没有吃完,要么不吃,要么父母陪着看他吃完,不能打扰别的小朋友,别的小朋友也不要去打扰他。

 

活动。每个教室都贴了这个班每天什么时间段有什么活动,一个星期更新一次。有集体活动也有自由活动。集体活动的时候,比如circle time,小朋友坐成一圈,老师给读书或教唱儿歌。或者画画时间,通常两个老师把孩子分成两组,一个老师带一组。老师会要求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学会听从老师的指令,在相应的时间段做相应的事情。自由度是,画画的话,随便发挥,画快画慢都行,只要不干扰别人。再比如,做手工,也没有一定之规,孩子怎么发挥都可以。

 

如果有新来的小朋友,老师非常宽容,会给一段时间的适应期。比如,孩子想家啦,心情不好啦,对参加活动没有概念啦,老师不会强迫孩子坐下。教室里分了很多区,可以去自己喜欢的区。大宝刚上学的时候,最喜欢去cozy zone,一个布置温馨的角落,他抱着自己最喜欢的小熊,看最喜欢的书。小宝刚进去的时候,也喜欢坐在一个角落,按照老师的话说,他要观察别的小朋友做什么事情,在学习呢。

 

但是,如果是“老生”,还不能听从老师指令,就不行了。大宝3岁多的时候,因为特别喜欢看书,老师叫他停止看书去做别的事情,他经常充耳不闻。老师没有批评他,而是想办法,让他做集体活动时老师的小帮手,大宝就很乐意地停止自己的活动,愉快地加入集体活动了。过了几个星期,他就知道:哦,上学要听从指令,不是我要看书就一直看下去,学校是有时间段的,每个时间段要听老师的指令有不同的活动。有了这个概念就好多了。

 

自由活动时间,小朋友可以自己玩,也可以几个小朋友一起玩。规则是,要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空间,尊重别人的意见,不要随便打扰别人。物品要分享,轮流玩。美国是个充分尊重个性的国家,但并不表示,老师鼓励孩子成为独行侠。事实上,老师鼓励孩子合作和互相帮助。也是大宝3岁多的时候,老师发现,大宝其实相当受欢迎,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主动找他玩。但是,也发现,大宝很少主动找别人玩。老师就想办法,早上大宝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他一个任务,这个任务必须至少要两个人合作才能完成。老师通过这样的办法,帮助大宝形成主动找别的小朋友合作的概念。

 

午餐时间。有的幼儿园提供午餐,有的幼儿园不提供午餐,需要家长自己给孩子带午餐。我们幼儿园提供午餐。午餐的时候,老师陪孩子吃饭。吃多吃少都可以,老师会讲我们的身体需要营养,不过,我们每个人的胃大小不一样,就象一个口袋,你把这个口袋装满了就可以,吃饭不是比赛谁吃的快,也不是比赛谁吃的最多。2岁以前的孩子,刚入学的时候,老师偶尔会喂一下,不过很少,基本都是孩子自己吃。而且,老师会教餐桌礼貌,比如,让别人递东西,要说,“请”和“谢谢”,吃好了,要说:may I be excused from the table?然后离开桌子自己去洗手。

 

上厕所。我们幼儿园差不多2岁半左右开始如厕训练。之前孩子都是戴纸尿布,老师根据情况给换。开始如厕训练,老师会提醒孩子上厕所,孩子在学校有好几套衣裤,可以替换。已经训练好的孩子,就可以自己随时上厕所。墙上贴了纸条,告诉孩子,怎么冲水,怎么洗手。

 

午睡。幼儿园固定的时间午睡,每个小朋友可以带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毯子和一个陪睡玩具。不过,老师不会强迫小朋友午睡。午睡的时候,关灯,孩子们安静地躺好。不想睡觉的孩子,比如大宝,老师把他的位置安排在窗边,让他可以看书或者玩安静的玩具。大宝3岁起就不午睡了,这几年,午睡时间都是自己看书消磨掉的。小宝则完全不同。大宝毕业走了,他升到pre-k,老师说我特意给他安排到大宝的位置,想着他要不睡觉就可以看书。没想到这个孩子,一倒头就睡着了,两兄弟完全不一样呀。每个孩子需要睡觉的时间不同。到了午睡结束时间,老师通常不会叫醒还在睡的孩子。有时候别的孩子已经睡醒吃点心,有个别孩子还在呼呼大睡,根本不会吵醒他们。

 

在幼儿园里,各个年龄段都要教:分享和合作,尊重他人,解决问题用语言(不会说话的小朋友学手语,用有效沟通方式而不是哭来交流),有冲突不能打架要找老师,听从老师的指令。到了pre-k,为了和kindergarten接轨,实行每天记录行为的办法,绿卡表示一天表现都很好,黄卡说明有一次不听老师的指令,红卡的话,就要time out,带到校长办公室,老师讲道理,还要通知家长,让家长配合教育。听说有的幼儿园,如果孩子打人屡教不改,幼儿园是可以把孩子给退学了的。

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小宝刚入学的时候,我陪了一个星期,每天一个小时在他们的教室里观察。那是2岁小班,都是2-2.5岁之间的孩子。有个孩子也是新入学,喜欢推人,用玩具砸人。老师每次都注意到这种情况,耐心地抱住他,说:我们要friendly touch,不能push。玩具是用来玩的,不能砸到别人身上。过了几天,我确实发现这个孩子aggressive的行为减少了。

 

美国的幼儿园,在学业上的强调可能不如国内的幼儿园;可是,在行为规范上的强调可能要多于国内的幼儿园(或者说美国幼儿园对行为规范的强调和国内的相比,可能强调的方法方式不同,强调的行为规范不同)。在我们幼儿园,从进去那天开始到毕业一直强调,follow the instructions, be a good listener。老师讲什么,要听!老师说:叫你做什么事情,叫了34遍你还不听,这样就不对了。比如,你让老师做什么事,你讲了34遍,老师不会听,你会怎么想呢?你会有什么感觉?而且,如果你不听老师的话,有时候会很危险。大宝和小宝,在这个幼儿园里4年,分别只有一次,老师让我配合,强调一下be a good listener,我和老师统一口径,非常有效。他们在幼儿园,算是比较守纪律的孩子,老师特别宽我的心说:他们去kindergarten,根本不用担心不听老师指令的问题。

 

经常听国内的父母把自由和纪律对立起来,似乎讲纪律的孩子,就没有自由,就丧失了创造力和想像力。其实,在美国的幼儿园,自由吗?是比较自由,那是对孩子的个性,特点,发展规律的尊重;可是,在美国的幼儿园,不讲纪律吗?不是的,我们有很多规则,到了小学,仍然有很多规则(我这篇博文写了一年级小朋友的众多规则,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39545301018rhx.html)。不过,遵守规则的孩子并没有丧失创造力和想像力。也许,教育者要思考的问题是,制定怎样的规则,怎么执行规则,才比较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