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锋篮球
先锋篮球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716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A小人物的生存状况,“小钢炮”的悲喜剧

(2017-03-20 21:16:08)
标签:

杂谈

​​

CBA发展至今不过12年的时间(之前叫做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 2005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简称CBA  ),当中存在着诸多的不规范。比如,由于没有球员工会,俱乐部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球员的利益随时都可能会被无视。比如这次的主人公许家晗,他曾是球队的主要替补,但他的“球权”说没就没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N5wEhXSk7bs2zQJubTlREiaIQLE177Dhc3ukNicVvAm6X77adGhpSaC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篮球先锋报特约记者  鲁力  济南报道


3月19日,山东全运男篮全部人马在济南集结,在这份长达22人的集训名单中,有一个特别的名字:许家晗。在媒体的报道中,他的名字后面加了四个字的备注:美国特训。这是因为,在本赛季CBA,他被排除在了参赛名单之外,而为了保持状态,他自费到美国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训练。此次全运会集训,这位经历了人生低谷的汉子,卯足了劲儿,要重新证明自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gcCluXUvnHUticXkoqF8syQsU07GAgH3THz9kpsB0eWX8FVibCDt4kX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去年10月21日,山东队公布了2016-2017赛季CBA参赛名单,在16名国内球员中,没有许家晗的名字。

在那之前的4个赛季,许家晗都是1号位上的主要替补人选,给山东的功勋外援杰特打下手。结果,本赛季前,塞尔维亚人凯撒担任主教练的山东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连续送出两次“抢断”,让“丢球”之后的杰特和许家晗双双愣在原地,好半天都缓不过劲来。

我实在搞不明白,既然不给我报名,当时为什么还要让我回来?”在得知无缘大名单的那一刻,23岁的许家晗百思不得其解,他有太多的委屈,却不知道从哪儿说起。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H2F34juDSsfwXK2VKkaRkzk4Bgm42uQia87xd1dWrv4XgAeAsWUCSW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去年7月底,山东队主教练凯撒向许家晗发出通知:球队已经没有你的位置了,自己联系其他球队吧。随后,许家晗向俱乐部求证此事,得到了相同的答复。随即,他心急火燎,紧急联络“下家”。

根据篮协的时间表,各支球队要在8月中旬参加体能测试,只有通过测试的球员,才能拿到新赛季的“上岗证”。同时,篮协不允许球员以个人名义参加体侧。这意味着,如果在短期内无法找到新球队,许家晗就无球可打。

许家晗接到离队通知的时间点,已经是7月底,很多球队那时已经敲定了各个位置上的球员,他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小。幸运的是,广州队在后卫线上缺人,许家晗飞赴广东试训,并迅速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双方达成了口头协议。广州方面开出的年薪,相当于他在山东队的160%。

然而,当广州队负责人于8月初飞抵济南,跟山东队商谈许家晗的临时转会事宜时,剧情突然发生了反转——山东队又不放人了!这一出戏,让许家晗和广州队都深感惊诧,相对无语。

就这样,许家晗于8月中旬代表山东进行了CBA体能测试,并顺利达标,拿到了本赛季的“上岗证”。谁都没有想到的是,到了上报参赛名单的最后时刻,凯撒坚决不给许家晗报名。虽说相关领导进行了干预,但依然未能改变许家晗的命运。

如此一来,本赛季没有报上名的许家晗,不仅无法代表山东出战,也失去了通过“摘牌”的形式临时加盟其他球队的机会。毕竟,按照规定,只有进入16人名单的球员,才有资格上榜,供其他球队挑选。

一名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就这样沦为了无球可打的境地。而且,联赛期间,进入了16人名单的球员都可以随队入驻酒店,可许家晗不能,他只能搬回位于济南东郊的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其心中的苦涩,局外人是难以想象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ErJ9npqKyH9D4QmLupFyqdxZk3bETjzBgWxqUicqXSiaPvaOLss0UU2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tryzyG2q8v6334Q7oUz6ibWicDLFcPLrGiaJ4dyyh8RO6ohOvzTajOSt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许家晗出生于1993年8月,身高1.85米,2011年开始征战CBA联赛,至今已有5个赛季的经验。由于身体素质劲爆,他刚出道时博得了“小钢炮”的美誉。

“小钢炮”的身体素质究竟有多好?不妨参照一组数据:2012年CBA体能测试,他的卧推成绩是144公斤,在国内所有的后卫、前锋中名列第一;在3/4场冲刺(从底线跑到另一半场罚球线)测试中,他的成绩是2.92秒,这一速度在国内所有的球员中名列第一!

在职业生涯的前4个赛季,时任山东队主教练的巩晓彬,对许家晗颇为欣赏。2013年全运会,许家晗作为山东队的主力后卫,场均贡献10.2分和3次助攻,为山东队拿到季军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1Axgjk660nN54WDddbiboFKJNz3YrLFib4CibrUfRicicCZuyPUicibATIZj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15-2016赛季,塞尔维亚人凯撒挂帅山东队,许家晗总共出战了28场比赛,场均出场10.1分钟,得到1.1分、0.7个篮板、0.9次助攻和0.3次抢断,各项数据均创下了职业生涯最低值。而在2013-2014赛季,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为20.6分钟。

坊间有传言称,2015-2016赛季后半段,在凯撒的体系中,逐渐没有了许家晗的位置,这位昔日的主力替补,上场时间很不稳定。在山东队主场大胜青岛队的比赛中,凯撒让许家晗在垃圾时间上场,在那之前,进入报名名单的其他球员,都有了上场纪录。对于凯撒当时的指令,许家晗摇头说不。在那之后,他就被打入了冷宫,连12人名单都进不去了。

不过,传言终究是传言,由于当事人对此避而不谈,上述说法的真实性,也就无从验证。在凯撒与许家晗是否有私人恩怨的问题上,山东队管理层一直没有表态,被媒体追问急了,往往留下“不好说”三个字,作为答复。

对于许家晗的个人能力,山东队的球员都颇为认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队员告诉记者:“球队在后卫线上缺人,家晗又处于当打之年,他整个赛季没打,对于球队和他个人来说,两败俱伤。

尽管许家晗整个赛季不打球,可俱乐部依然履行了合同的约定,给他全额发放工资。俱乐部的这一做法,深得山东队球员的认可。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UNOCcPKDiaibfC3dPb9GiaAwjPa0y39hhWLx6vx5MVNfrkcXsc5XvribW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一个赛季不打球,遭到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最近两个赛季在山东队效力的杨力,之前在江苏队就曾“自废武功”一年,缺席了2012-2013赛季。不能打联赛的那个赛季,杨力不能参加球队的训练,只能独自练习,也没有固定收入,靠打野球为生,手头难免吃紧,有时连还房贷都吃力。那种“散养”的状态,使得杨力的训练质量和竞技状态大打折扣,2013年全运会预赛,他打得一塌糊涂。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AofIibRl0dFWYZJDMqkCGsT71uiacKHQ7dkciaEicngPfEBrc0FBXQ0PR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后来,在江苏全运男篮主帅胡卫东的带领下,杨力经过一个夏天的苦练,在全运会决赛阶段表现出色,场均可以拿下10.5分和4.1个篮板球,“那都是一个夏天磨出来的,那时候老大带我们一天三练。

有了杨力的教训,许家晗不敢有丝毫放松。起初,他跟着山东青年队训练,还代表山东体育学院参加了全国体校篮球联赛,但他很快发现,这样的训练和比赛强度,无法满足他的要求。最终,许家晗决定自费到美国进行特训,去年12月20日,他踏上了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征程。临行之前,他掷地有声:“我一定要回到CBA舞台,到时候会给大家展示一个全新的自己!

许家晗所在的篮球训练营,以训练NBA职业球员和世界各国职业篮球队为主,考辛斯、伊巴卡、斯蒂芬森、兰德里等众多NBA球员都在此训练。两个月的训练,许家晗有很深的感触。

在微博中,他发布了自己与前NBA球星卡尔·兰德里、兰斯·斯蒂芬森一对一的视频,引发了球迷的高度关注,“天天和这帮美国球员打对抗,自信心确实强了不少,这也是此次特训最大的收获吧。毕竟,打球技术再好,如果没自信心,在球场上也发挥不出来。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A0ia858hfmk6PdibANbaEtibpKlPx6OAPDsAm59RpRDRqHb2fsgqP70icTBuRlLQRSGOxvpN2bDW3CNTgobfkF5om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如今,许家晗把在美国特训期间的劲头,移植到了山东全运男篮的集训中。“李楠指导是军人出身,带队特别严格,训练也很有一套,我对此很适应,”许家晗快人快语,“我很珍惜这次打全运会的机会,特别想证明自己!” 


CBA小人物的生存状况,“小钢炮”的悲喜剧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