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凡
黄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2,039
  • 关注人气:3,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股不败的神话还能维持多久?

(2020-09-20 20:01:03)
标签:

注册制下

新股破发

将是常态

分类: 国内股市

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作者雇主及其它任何机构)


在极具“中国特色”的A股市场,“打新股”曾经在长期以来作为一种特殊的“投资理财”手段而备受关注。其实“打新”套利,从1992年来一直不同程度存在。新股发行能做到几乎是无风险的套利,而爆炒新股则是国内股市过度投资的“光荣传统”。


“打新稳赚不赔”是由于行政监管过度而市场化运作不足的直接结果。管制造成供应的稀缺,供需失衡的结果就是发行时供不应求,中签率普遍低至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三。在一级市场如此靠运气而获得的稀缺品当然是要期待在二级市场上市卖个好价钱了!另一方面,新上市的公司大多被华丽包装来迎合时尚的各种“赛道”、各种“概念”例如今年,生物科学、医疗疫苗、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5G等等,在素有投资人爱讲故事、炒概念光荣传统的二级市场,许多人很难抵抗“新”的魔力,纷纷跟风参与新股炒作。


事实上,2019年科创板推出后,得益于监管者不再“指导“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以市场询价来确定发行价格)的新机制,科创板重演创业板当年的火热。“三高”(高溢价、高市盈率、高估值)成为标准配置。之后2020年创业板也推行注册制,于是不甘示弱,马上努力重拾昔日的“三高”辉煌。创业板新股的“十八罗汉”,老股“天山生物”纷纷出现“奇迹”,科技强国的梦想,也为投资人利用来“讲故事”……


但“打新包赚”的神话终将不再了。我们观察与思考就能发现,随着注册制的试点与推进,市场的土壤逐步改变了,如果继续以传统方式种庄稼,可能会颗粒无收。


科创板注册制去年开始试点,今年创业板的注册制改制迅速跟进,每周平均新股发行十多只,科创板、创业板的发行定价已经与二级市场的估值接轨。到了现阶段,虽然总体而言离理想状态还有很大距离,但是较以前变得相对市场化了。长期坚持下去,供应就不再稀缺,新股上市就破发的日子不远了。因门槛高而限制了让中小投资者参与不了的“新三板精选层”第一批32只新股发行后上市大部分破发就是一个强的警示信号。


等新股破发终于成常态,其实是市场实现一个不小的进步。其实,这种常态并非首次出现:2011-2012年监管者曾一度放松对发行定价以及发行节奏的管制,于是,新股不败的神话曾短暂消失。见下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AQCnzBibRoQyuNJ3NAGNEHEkPxuX1VpAMEons4SlGtULLibEic9Ws8al25cfGx71Jpm5t5dRkhnpFg00Uc7O6vrw/640?wx_fmt=png


只可惜,后来监管者没能顶住各方压力而重新回到停发新股、管制价格等旧模式。


其实,放开管制是会碰到过渡投机、价格操纵等种种问题,但实际上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通过坚持注册制IPO市场化定价机制、做空机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严惩财务造假与市场操纵等市场化配套措施就能有效控制。


事实上,高价发行的新股破发并不是坏事。大家过去一方面骂股票高价发行圈钱,另一方面恨中签率低而求不得。随着新股破发成为常态,新股认购中签会明显提高。以后如破发的现象继续,发行会更便宜,这对想认购并愿意长期持有的投资者不是大好事吗?


如果高价发行的新股的大面积破发,反而有利于直接而迅速地改变前面提到的“三高”的怪象,对形成创业者和二级市场投资者之间相对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有利。在这种新形势下,如果市场下跌,新股发行就不会像过去一样再被指责成让市场下跌的“阴谋家”和“罪魁”了。因为如发行价高,市场环境又欠佳。新股发行可能会100%中签,投资者还敢盲目认购不?如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那新股票就无法发出,新股的供应就由市场调节,所谓的对市场冲击无从谈起。在成熟国际市场中,从未听说骂新股发行为“圈钱”。而实际上二十年来,大量国内企业在各不同国际市场上市融资,国外从无投资人骂它们“圈钱抽血”。 


由此可见,将来随着A股市场化的进程向前推进,新股的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最终会无缝接轨,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而打新作为一条有效的理财途径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因此,“中签新股就如中大奖”的时代即将结束,将来我们可能需要做好安慰一下中签的幸运者的准备,因为中签搞不好就是“中枪”。


爆炒新股,更只是市场和投资者欠成熟而衍生的“怪现象”,不少投资者积极参与。笔者希望不厌其烦地再次提醒,冷冰冰的历史数据表明,参与爆炒新股获胜是小概率事件,投资理财要追求的是大概率的小成功。因此爆炒新股不是有效的投资理财手段。其根本成因就是过去的发行机制下,新股一上市就处于被高估的位置,高估值的必然结果就是长期股价反复下行来回归其应有的价值。回归过程中会有一次或多次的反弹“蹦迪”,但一定不改总体反复下行的大趋势。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AQCnzBibRoQyuNJ3NAGNEHEkPxuX1VpAajnJalrt8HJwQwXBDADriaozFxww8ZQ8j62zWOn8g45CuBmus3NKuuA/640?wx_fmt=png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AQCnzBibRoQyuNJ3NAGNEHEkPxuX1VpAx8YUTjWyk3KFSEAyfbghYt9keMbTsibqPqsqgXOsrJId8ZxyC16w3GA/640?wx_fmt=png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OAQCnzBibRoQyuNJ3NAGNEHEkPxuX1VpAbzrz0qUtIl1Uiccv66V7aJWjmkHJclJKGrLuibib0aa5zq2O4SK9lLv0g/640?wx_fmt=png 

看看以上这些“好赛道”、“热门概念”新股上市后的走势,就知道会有多少接盘侠们的财富被蒸发走了。


尽管大多数炒新参与者都以亏损告终。然而参与者众。为何?因为自信自己不属于这些亏损的大多数人。


从A股的成交数据也能分析出,国内以近期创业板为代表的炒作热度必然是不可持续的:


2020年9月8日,施行了注册制、涨跌幅限制放宽为20%后的创业板人气十足,投交活跃,创业板综指成交金额首次超过上证指数。当日创业板成交3375亿元;而上证指数成交3202亿元。其后,创业板成交额继续创历史纪录达到3548亿元!在近期火爆的成交量中,其中炒新股贡献了其中很大一部分。


我们算算交易成本吧,印花税率单向千分之一,一天交易者们交了3.548亿元印花税,一年以250个交易日计,长此以往,一年印花税合计887亿元。假设券商佣金也平均万分之五,双向合计又是千分之一,一年合计也是887亿元。两者合共1,774亿从市场中流走。而创业板上市公司2019年净利润合计数为367.6亿元。财富流入市场的远小于流出的,这样的市场就成为了毁灭财富的市场了,显然不会持久。


世界公认的投资大师查理.芒格曾直率地对大部分中国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方式提出了批评。芒格说:“他们喜欢在股票上赌博,这实在太愚蠢了。很难想象有什么比中国投资者“炒股票”的方式更愚蠢的了。”


不少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新股的高价接盘侠们找出纳斯达克市场中的谷歌、微软、特斯拉、亚马逊等“牛公司”上市后累计涨幅百倍以上的特例来为自己的不智行为做借口。然而,数据无情地告诉我们以下事实:


纳斯达克市场成立以来,上市后累计涨幅超过1000倍的有6家,超过100倍的有50家以上,超过10倍的有200家以上。但是累计退市的公司超过10000家,现在处于上市状态的3000家左右的公司中,也有大部分相对发行价跌幅巨大,甚至接近归零了。如果以争取十倍回报为目的,那么,数据告诉我们,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10倍的公司在纳斯达克只有不到区区的1.6%。


因此,靠接盘新股不但实现不了投资人梦寐以求的十倍回报,反而是大概率进场送钱。


那么如何才能取得十倍回报实现慢慢变富?请参阅前期的文章《寻找下一个十倍回报的投资组合》,以实业的思维,“选”好行业中好公司,“等”估值低时买入,然后笨笨地坚“守”。


在市场的喧闹与焦虑中,投资人如能做到“选”,“等”,“守”,就能让这些公司通过经营的稳步增长带来长期足够丰厚的回报,从而稳稳当当地穿越牛熊周期。打新套利的是时候谨慎了,炒新赌博则更应远离,这才是对自己辛勤获取的财富负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