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凡
黄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1,286
  • 关注人气:3,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将来一定有大牛市

(2017-01-12 06:39:02)
标签:

a股存在的问题

交给时间去解决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分类: 国内股市

本人的新书《寻找穿越牛熊的股市投资策略》

新书的预订链接

http://item.jd.com/11988681.html 

留意笔者博客和朋友圈的朋友都知道,一年多以来,我一直在以不同方式劝导投资人“勇于不参与”股市炒作。事实上,东方财富网的不记名调查就显示,90%的投资者一年来在A股的投资结果是亏损的。可以理解,上证指数一年以来下跌12%,创业板指数同期下跌近30%,大趋势如此,投资者能获利者理当是寥寥无几。

 

到了岁末年初,不写关于股市走向的判断好像过不去。但是一直泼冷水大家不高兴。于是,我换了一个非常正能量的题目。乍一看题目,大家一定认为敝人是标题党,写文章纯属为了吸引眼球了。同时质疑,你不是一直看空A股吗?为何说A股将来一定有大牛市?

 

就股票市场的长期走向而言,一定是反复向上的;目光放长远一些(如十年,二十年)的话,一定可以在将来看到A股大牛市的。所以说“A股将来有大牛市”这话必定不错。

 

然而,在可见的将来一段时间内(如一、两年),A股又会如何?

 

我们看一下券商的预测报告,普遍说明年是:“业绩牛”,“健康牛”,可以理解的,您听到街边卖西瓜的,总是吆喝:瓜儿又大又甜!不然您怎么会买?再看看某天天唱多的李姓网红“首席经济学家”,粉丝天天涨,为何明明看错了依然受欢迎?同样是东方财富网的不记名调查揭示了原因,70%的投资者表示仓位在50%以上,其中满仓的投资人比例占40%。仓位高的投资结果多是亏损的,需要选择性地听唱多的言论,作为心灵鸡汤安慰一下。

 

那么,近期真可以形成股市牛市趋势吗?我们还是尊重常识吧:

 

一看宏观基本面,经济增长加速利好股市,经济增长减速则相反。现阶段经济增长如何?投资者自己查查公布的数据就知道。L型的说法已有时日,而且明年GDP增长继续放缓已经是上至“权威人士”下至平民百姓的一致预期。事实上,根据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一直也是呈放缓趋势的。

 

二看全球大环境,资本净流入对股市有利,否则相反。美国持续加息成定局,人民币的汇率依然面临贬值压力,资本的流出冲动依然,加强管制是主基调。指望A股可以走牛?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三看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推动股市上涨,否则不利股市。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全球范围内的宽松已经无以为继。国内通胀已经抬头,除了房租、基本生活用品外,煤炭、钢材等生产资料价格也轮番大涨。刚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也明确表示要“去杠杆”、“控风险”,货币政策将转向“稳健中性”,货币的继续宽松几乎无可能。

 

四看整体估值,便宜值得买,否则不然。根据东方财富网2016年底数据,剔除了权重的银行股,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达40倍,深圳中小板平均市盈率50倍,创业板更是73倍,远高于历史平均值,也意味着您的投资要40年、50年、73年才能回本。值得投资吗?

 

五看供求关系,供不应求看涨,供大于求则相反。股市的主要作用在于融资。这一点其实天下人都知道。IPO的速度已悄然提升。供应不减,再加上扭曲的新股发行机制,使得新上市的股票一开板就处于超高价的位置上等待接盘侠们。低成本的限售股(实际控制人、大股东、高管、PE等)一旦解禁,就可以高位减持……还未算上每年万亿以上的定向增发规模……供大于求是铁一般的事实,有何理由视而不见?

 

看好近期股市的人,唯一的强心针就是坚信:政府支持股市的决心大,力度强。这一点诚然。然而,干预可以减少波动,但是不会改变方向,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回想一下,国家队从20157月起的一年间,每天战备值班,随时准备拉抬救市,不知不觉已经持有流通市值近2万亿之巨了。期望大牛市、长牛市很快到来的逻辑,是否与预期“一个病人昨天才刚被从ICU中推出,明天就能在运动场做大运动量的万米长跑一样不合常理?

 

到这里,读者可能要开骂了:你这不是公然唱空吗!?

 

不是,我这里只是希望为各位投资者分析事实而已。长期而言,敝人如文章的题目说的一样,坚信A股将来一定有大牛市的。但牛市不在当下。我们的国家是个具备宽广纵深的经济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的人民是勤劳的国民,长期而言发展前景光明、潜力无限。这一点上,我信心十足。

 

那么,何时大牛市才会来临?

 

还是看上述的五方面的决定性因素何时能逆转吧:

 

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要看“降杠杆、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能否真正实现。这就要看改革的真正力度了。

 

吸引资本净流入的能力要看人民币的走势预期了。长期而言,人民币的币值如被低估则有升值潜力,如被明显高估则贬值压力大。至于人民币的币值何时不再被高估?这个判断不需要经济学功底的。很简单,如果以后觉得国内一切比国外便宜,同胞出国不再“买,买,买”之时就是了。

 

货币政策何时可以再度全面宽松?可能要等美国的加息周期完成后经济增长开始走下坡路,而国内的经济也为之拖累时就是了。

 

至于A股的估值何时合理,上证指数1990年来的平均市盈率不足30倍,看剔除银行股后,如果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至30倍以下就是了。说到这,大家又不高兴了。现在市盈率45倍,跌回30倍不是还得跌1/3?不一定,随着时间推移,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改善,股票价格不变,市盈率也会降下来的。

 

关于供求关系,其实,如果二级市场的估值全面降下来,供求是可以进入相对平衡的。何时是这种平衡状态?新股的发行可以随时发行、定价随行就市,而且不可能连续涨停时就是了。至于既要保持股市不跌,又要估值明显下降,同时还要加快IPO速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更要……如何可以同时做到这一切?我坦言,我没有这样的智慧去找到相关方案来建议。

 

最后一个,也是最关键一个:下一轮牛市来的标志是,国家队可以自由退出而股市依然可以稳如泰山。

 

说到这里,您一定会说,以上一切近期都不可能的啊。的确,近期这些都不可能,因此,近期股市无牛市。但长期而言,牛市一定会到来,我们可以把以上分析出来的所有难题留给“时间”这位万能老人去解决。

 

在等待解决的过程中,如果您是专业投资人,那么把握一下结构化的短期波动或许有一定的成功可能;而对于普通投资者,面对短期波动的诱惑能否做到不心动、不手动?这考验着您的定力。

 

其实在现阶段,除了股市,我们还有诗与远方。还有工作可以努力去做,还有业可以积极去创,还有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可以投,再不济的,银行定期存款还是安全的。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