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凡
黄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2,039
  • 关注人气:3,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目的往往决定结果

(2011-08-30 20:02:29)
标签:

投资者

关心

近日走势

短炒

结果不理想

长期投资

简单可行

财经

分类: 财富管理

本文在<<投资与理财>>发表

 

常与投资者交流投资心得和长期投资策略,但投资者所关心的却多是近日走势,想知道这几天是涨是跌。甚至很想知道具体涨到哪,跌到哪?查了网上财经专家文章的点击数,同样一位专家,与股市相关的(特别是预测股市走势)文章,要比谈投资理论介绍投资方法的文章的点击数多得多,这一现象说明了投资者关心股市远多于关心其他投资品种。而股市投资者关心的又以短期的涨跌为多,至于是否有长期的持有价值,似乎就是次要的了!

 

然而以短炒为目的股市投资结果往往不理想。尽管都知道在操作上实现“低买高卖”,但在无法克服人性“贪婪”和“恐惧”之际,往往实际上是“高买低卖”。另外,如频繁操作,投资股市就注定是参加比“零和”游戏还差的“负和”游戏,因为每次都会被扣手续费和税金。多个回合下来,手续费和税金会把本金“吃”得所剩无几。最终投资节奏被打乱而“忙忙碌碌,一无所获”。

 

那么,如果以长期投资为目的又如何?似乎也相当困惑!

 

曾几何时,20016月份的时候,沪指冲到过2200点,当时舆论对我国资本市场取得的成就一片赞誉,股民也认为是最好的时代;2005年中的沪指998点到200710月的两年间,沪指直上的6124, 年化回报超200%, 股市看上去真是太好的投资啦! 如今又如何:2001年到现在,沪指还在2600点水平徘徊,这10年才涨了400点。年化回报不到2%左右, 连银行定期存款都不如。股市似乎真是一点都不值得投资!

 

其实,感觉最好的时候往往是长期投资的“不佳”进场点,20016月和200710月就是很好的样本。 而感觉最不好的时候,正是长期投资的进场时刻。2005年中和2008年底在对股市几近绝望之际果断出手的都大获全胜这一事实便是明证。如此判断,以长期投资为目的投资股市似乎反而更简单。

 

不是总有“XX投资黄金十年的说法吗?那投资计划上为什么不作十年的打算?有人说,我不能做长期投资,我等不了,哪就得再想想是否要投资股市的决定了,因为股市实在不适合短期投资。

目前,市场似乎“内忧外患”:国际方面,美债被降级引发全球市场大幅下挫;回到国内,CPI创新高度导致国内市场持续不振。似乎又到了感觉上的“最差时代”了。

 

不少人轻而易举地找出了股市低迷的原因:新股高价滥发之外、上市公司假造业绩大变脸ST垃圾股乌鸦变凤凰、机构研报忽悠投资者、老鼠仓屡见不鲜、B股问题尚未解决、国际板呼声又起、处罚违规和退市等基本制度都尚不健全等等等等……认为这些问题如不解决,A股根本不能长期投资。

 

然而这些问题在2006-2007年间早已存在,甚至比今天更凶猛。为何当时投资却有胜算?究其原因,低价已充分体现了上述风险了。

 

尽管最近市场可能还有一定的下调压力,然而须知道,低于应有价值的投资品种,即使会继续一段时间低谜,但始终会向上回到其应有价值的水平。如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目前的估值已低于两年多以前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了,值得考虑持有来等待其价格回归应有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