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凡
黄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2,039
  • 关注人气:3,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价值投资的成功在于坚持

(2010-07-07 06:39:58)
标签:

价值投资

坚持

投资主题

经济结构

转型

财经

分类: 财富管理
本文在《钱经》发表  

 

“价值投资”是我国近年来被从专业投资管理人到一般投资者的投资群体所推崇的投资策略。而股神巴菲特作为价值投资策略的坚定执行者也取得几乎屡战屡胜的战绩。然而最近,作为有限的主要投资渠道之一的国内股市投资似乎尴尬异常: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A股今年以来的表现却在全球最差的行列,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意外。“屡买屡跌”已令“价值投资”的方法论饱受质疑。那么,是否“价值投资” 真的在中国不适用?

 

还是首先让我们从目前估值角度看国内股市价值几何吧:

 

目前沪深300指数在2800点一线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基本跟2005年的1000点、2008年的1664点接轨,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5倍。这一估值水平也已与增长率接近零的发达国家市场保持一致了。然而,市场成交相对清淡,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对股市的投资价值并不太认同而不愿参与。再看看市场中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动态市盈率此时不足十倍,不少银行股的派息率已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回报率。但低估值丝毫不能构成吸引国内投资者的因素,金融版块也一度成为市场中表现最弱的板块。何至于此?

 

财富管理的其中一个误区就是:投资者承担风险的意愿随市场的上升而上升,随市场的下跌而下跌。投资者往往在市场低迷时不断下调愿意接受的估值甚至追求保本(保本性基金在2005年热销,在现在也热销),而在市场火热时不断上调风险意愿,甚至是在积极追逐风险。结果呢?也不需多说了!

 

这一误区还直接导致在投资决策中混淆了好公司和好价值的区别!或是对价值的指标视而不见,从而最终造成所谓“价值投资者”的最终亏损。以众所周知的中石油为例,,巴菲特当初以3元左右买H,当时每股的净资产2元多,是价值投资,可我们的"价值投资者”在数年后以48/股在A股买入同一公司的股票,还是"价值投资"吗?

 

其实,价值投资的精髓并不在于机械地选时和选股,而是在于根据与历史估值与行业的纵向和横向比较来判断是否值得介入。而且,成功地关键更在于坚持。

 

我翻查了一下2008年四季度的证券报刊,结果非常有趣:大部分对市场的分析文章都作悲观预测。有一篇主流报刊在 2008116日的不带预测性报道引起了我的注意,现摘抄部分章节如下:

 

2008115日的股市继续下跌,上证指数已经3个交易日连收新低,令市场估值水平再度下探。昨日,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2.62倍、平均市净率1.95倍,沪市两率分别为12.42倍、1.96倍,深市为13.67倍、1.87倍。两市市盈率比上轮熊市底部还要低两成。当时是200563日,上证指数盘中探至998点,报收1013点,是上轮熊市最低收盘的一天,当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16.19倍,比现在的A股市盈率约高两成多。”。

 

现在回头看,上述两个时段市场处于最悲观的阶段,然而确实是到了底部,而估值信号非常明显。然而,根据估值入场的“价值投资者”寥寥。根据历史规律,当某个市场低迷至人人谈及色变而惟恐避之不及时,其实,大的长线机会已悄然而至。当无人敢轻言底在何方时,底其实可能就在脚下。

 

有人可能说,现在还有可能继续下跌,我买了就得被套。巴菲特当初买高盛,买完后都经历过30%-50%的下跌而被笑话,但是回过头来看发现,股神毕竟还是股神。其实,我们应该以为未来的收获而播种的心态来投资,种子播到地下,是暂时“损失了”,然而,我们可以预期在未来有比“损失了”的种子更大的收获啊。

 

说到投资,投资主题是避不开的话题,我想在经济结构的转型期,投资重点应在于传统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政府设定了在五年内争取令劳工收入翻倍的民生目标,令纺织、电子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会因人力成本增加而必须面临长期压力。但另外一方面,一线劳动者收入的显著提高会明显增加他们对中高档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从而令方便食品、乳制品类、中档以上烟酒类、旅游业等消费行业具备长期潜力。自动化智能设备领域,基于劳动力替代的典型产业升级而空间巨大。而金融板块的估值优势不容忽视,目前该板块的H股较A股有明显溢价现象就是明显的线索。

 

对于已实现财务自由的高资产净值人群,除了通过股市来把握上述投资主题外,还可通过并购企业(直接参与),又或是通过产业基金、私募股权、风险创投等(间接参与)投资实体经济中的相关领域以寻求高风险前提下的高回报。“新36条”的颁布已进一步扩宽民营资本投资实体经济和捕捉在经济结构的转型中不同机遇的通道。

 

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在市场估值较低之际以指数型的被动式的定期投资来追求市场的长期平均回报不失为未来的收获而播种而投资的良策,如果您已有了定投计划,那就建议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对现有计划进行适当加码吧。只要耐心一些等待,今天的播种,会为您在不远的未来带来可观的收获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