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学史--章华明
大学史--章华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5,792
  • 关注人气:1,1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物理教学的一代名师——袁哲诚老师

(2018-08-11 15:36:52)
标签:

同济大学

工农预科

袁哲诚

物理老师

分类: 同济大学附中
       简介:
      袁哲诚,1931年12月~2009年1月。1953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物理系。曾在同济大学附属中学、控江中学等从事教学工作,历任教研组长、校务委员等。曾担任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物理教材审查委员、上海市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上海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等职。
      主要著作有《物理提高型实验》等。曾主编《初中物理教学指导书》《高中物理教学指导书》《中学数理化错解辨析辞典》(初、高中物理卷)等,曾担任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期初、高中物理教材的副主编,并参与编写了《中学物理奥林匹克辅导讲座》,发表了“光电效应演示实验探讨”等数10篇论文。
      1980年获上海市特级教师称号,1985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师,198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获人民教师奖章。

       信奉格言:只有不断探索,才能有所作为,有所前进。

       成就:
       袁哲诚老师,希洛公长孙,1931年12月8日生于南京,1950年毕业于江苏省立苏州中学,1953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物理系,1970年4月到长阳巾学任教。1977年秋,袁哲诚老师纠正“文革”时期用“工程业基础知识”进行理化学科教学这一偏颇做法,提出“三统一”(内容、要求、进度)实施意见,报上海市教育局作为文件下达。之后被聘为上海市教育局物理学科中心组成员
       1978年袁哲诚老师调到控江中学搞理科班教学试点,统管杨浦8所重点中学物理教学,任大组长。逾两年,杨浦区理科班物理高考分数跃居全市榜首。1980年袁哲诚老师晋升为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并享受终身津贴。1985年他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986年获全国教育战线劳动模范称号、人民教师奖章;1988年参与上海市中学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制定和教材编写工作;1990-1992年他被评为杨浦区拔尖人才并享受特殊津贴。
      袁哲诚老师在1993年11月退休后,继续从事教材编写工作,由他任副主编的上教版中学物理教材获得高度砰价 。袁哲诚老师历任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上海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杨浦区政协委员等职。曾担任教育部中学教材审定委员会物理学科审查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进才中学等四校顾问。
      1965年,袁哲诚老师在《物理通报》上发表有关楞次定律教学经验的文章,后在全国性刊物发表丈章逾百篇。他设计改进物理教学演示实验10多项,收录在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学物理实验大全》中。1980年发表在《物理教学》上“光电效应演示实验的改进”一文引起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的重视。发表在《物理教师》1994年首期上的“由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引起的思考”一文被选入《中国教育管理精览》教学艺术与方法卷。
       自1984年开始,袁哲诚老师多次参加国际物理教学学术交流研讨会,三次出席中、美、日物理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学物理教学研讨会。1989年夏威夷、1991年日本富士均在会上发高。1998年10月袁哲诚老师任全国青年教师物理教学大赛评委,“参加第三届伞目青年教师物理教学大赛活动随感”一文刊于《物理通报》。1997年1月发表在《特级教师论学习》一书中的“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的指导”一文,被香港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等学术机构评为优秀学术论文,应邀去曼谷受奖,并收入《当代教育名家论坛》。2004年被香港世界华人交流协会世界人物出版社编入大型国际交流系列书刊《世界人物辞海》,并颁发给了入选证书。

一、教育经历
1953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物理学系
1953.8-1953.9     南京工学院
1953.9-1954.7     上海市华东速成实验学校
1954.9~1958.7   上海同济大学工农速成中学
1958.9~1970.4   上海同济附中
1970.4-1978.8     上海长阳中学
1978.9~1993.10  上海控江中学

二、教科研成果
      1981年在《物理教学》1月号上发表《关于光电效应演示实验的探讨》
      1981年在《上海教育》11月号上发表《对提高学生物理实验能力的看法》
      1984年6月,编写《物理自习与辅导》(第四册、第五册)
      1984年6月-1987年6月,参与《高中物理(甲种本)》第一册、第二册、第三册教学参考书的编写
      1985年6月-1987年6月,撰写《高中物理(甲种本)》第二册、第三册实验册
      1987年在《上海教育》7—8月号上发表《学习全日制中学物理教学大纲的体会》
      1989年7月在美国夏威夷大学第一届中、美、日物理教育会上发表论文“Optional Physics lesson in High School’’
      1991年7月参加第二届巾、美、日物理教育会(在日本举行)作报告“Introduction of the Reform of School Physics Education in Shanghai’’
    1991年8月在《物理教师》杂志上发表《我是怎样设计电动势一课教学的》
    1991年9月在《江西大学学报》上发表《课堂教学设计》

       三、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
       上海市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中学分委员会  副主任
     《物理通报》常务编委
       杨浦区政协委员
      上海市物理业余学校  校务委员
      上海市科协杨浦区理科协会  理事
      上海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小学教材编写组  成员
      上海市教育局教研室综合理科研究组课题组  负责人
       国家教委中学物理教材审查委员
       中学物理教学大纲教学指导书编写组主编
      上海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

      四、荣誉称号及奖励
      1980年被评为上海市中学物理特级教师
      1985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师
      198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模,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
      1990年被评为杨浦区拔尖人才

转载自:上海市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编,《合力  30年上海课改 30位物理名师》,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年1月版,第11-15页。
很明显,该文还存在不少错误。
徐亚平提供袁哲诚简介

       袁哲诚,1931128日生于上海宝山县,祖籍鄞县西袁氏。1953年毕业江苏师范学院物理系。1954年至1970年任教同济大学工农速中、工农预科、附中。1970年至1993年任教上海长阳中学、控江中学。1980年评为上海市首批特级教师,1985年评为上海市优秀教师,1986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及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1990年评为上海市杨浦区拔尖人才,当选区政协委员。他曾三次参加国际物理教学学术交流研讨会发表论文(1989年美国夏威夷第一届美、日、中物理教学会。同年上海第七届国际科学教育协会亚洲地区会议。1991年日本第二届美、日、中物理教学会並作学术报告。)在全国中小学一期、二期课改中承担物理教材编写、审查等工作。在《物理通报》《物理教学》《物理教师》等全国性刊物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他兼职十多项社会工作:中学物理教学大纲教学指导书主编、国家教委中学物理教材审编委员、物理通报常务编委、中国物理学会上海分会理事、上海高级职称评审物理学科组组长、上海市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华东师大上海师大兼职教授等。多次参加全国和上海高考物理试卷命题工作。1993年退休,聘用十余年。200913逝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