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月儿寒
月儿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44
  • 关注人气: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伤不起的爱心

(2011-06-13 00:25:59)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心随想
最近在微博上听闻两桩令人心疼又寒心的事:


一名父亲在网络散布他13岁女儿被轮奸的消息,其实这是一个两年前就已经判决的刑事案件,走完所有程序,罪犯也受到追究,却在他的微博上被描述成法院一直拖到现在也不解决。这位父亲借此机会大肆哭穷,收捐款无数,最后,女儿没有继续读书也没有接受心理治疗,不知道手里攥着那么多钱作甚。

 

细节太多,恕我不一一梳理,详情可参看网友林岳芳博客的系列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87424301017nyi.html

 

很快,又看到另外一则类似事件,求助微博描述得相当残忍,令人痛心:

 

“湖南张家界桑植县一个12岁小女孩被人强暴,并用树枝刺进下体,导致直肠前壁贯通伤,粪便流入腹腔,膀胱后上缘有两道裂口(已经贯通)病情相当严重,还有十几天的危险期!犯罪分子家境贫困现已不支付医药费,小女孩危在旦夕,大家帮帮忙。”

 

这条求助消息在微博上广为传播,一星期多的时间,就已募集到八十多万的捐款,孩子父亲的私人账户直接就有十多万捐款。

 

但是孩子家人却不愿意将孩子送去省城的大医院进行救治。某机构的志愿者前往这个地方想接孩子去北京进行治疗,但孩子家人提出各种无理要求“去北京陪护需要4个家人,每个人每月要给开2000元做工资,因为去北京照顾孩子,耽误了赚钱,不给钱就不去,孩子的父亲姿态很高,他不要2000,因为他口袋装着好几万”。

 

不仅仅是这些无理要求,在志愿者与他们交涉的过程中,发现种种可疑点:应该作为犯罪证据的树枝不不翼而飞,警方的通告和医院的记载互相矛盾:孩子的处女膜还完好,目前在当地民族中医院就已经完成手术。孩子的家人的态度屡屡转变,对外的说法也不统一。

 

具体的过程我也只能在志愿者们的微博上看到片段总结如上,已经建议他们像林岳芳老师那样将过程详细记录成一篇博文,这样才利于真相的传播。

 

直到现在,输入这两个事件的关键词去搜索,还能看到,那些描述受害者惨状及呼吁捐款的微博仍每分每秒都在被转发和评论,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而事件的另一面,这些质疑的声音,却屡屡遭到“圣母”们的攻击。

 

 

网友们得知实情后大呼上当。但这就像谣言一样,传播广泛,辟谣的消息却并没有那么多人看到。还有更多网友仍处在不知情状态。孩子也很悲惨,在大家的目光聚焦下,心理承受着不知道多大的压力,却成了父亲的敛财工具。

 

随着这种情况越来越多,慈善也会陷入信任危机。甚至有人怀疑那个“绝望的父亲”并不是那个受害者的父亲,而是利用这个事件和媒体视频来假扮这个角色。很多人应该都在现实中遇到过:街头有人向你哭诉,来大城市看病却丢了钱包,讨点儿路费回家。骗子团伙会不会从中获得灵感,然后将骗取同情的手段转战网络呢?等 到那一天,网民们也会像现实中对待那些人一样,不敢去相信,以至于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关注。

 

人的注意力有限,每天要接受大量的信息,而那些想引起关注的信息需要挑战人们不断升高的阙值。微博惨剧似乎在攀比:谁描述得越惨谁就能收到更多钱。其中带有一些促进转发的“营销”手段:显然,媒体是最好的催化剂,辅以名人推广。但是,像“施乐会平台”这样的比较完善的捐助平台,每天都会发出同样很悲惨的求 助信息,却缺少较好的推广手段,所以那上面每条信息转发量只有几次到几十次不等。

 

之前接触过参与乐山尘肺病救助的朋友,他们在网络上成功募款,给不少尘肺病工人进行了洗肺(当然显然比上面两个例子中的绝望父亲所募得的钱少多了)。他们会申请一个统一帐号,在多人的监督下进行钱的募集和使用。或者将账户挂靠在某个基金会名下,由某个NGO进行操作。


曾经看到施乐会平台上有医疗求助的案例,病人还没花完大家捐的钱就已经病逝,于是没花完的捐款又原数退给了大家。这样的举动很让人感动。前面那两个案例中的第二个父亲,目前收到八十八万捐款,医疗费用已经确定用不了那么多,很期待看到这笔钱的处理方式。

 

虽说很多问题都出在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但制度已经在慢慢进步,国家需要一定的时间。NGO的存在也就是为了弥补这些不完善,使贫富差距得以改善。大多数网络募捐跳过了第三方,要求爱心人士直接捐款到某某账户。其实是很不规范的。


很多人选择直接汇钱到受助方的方式,也许是因为对第三方的不信任。前段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出的几个丑闻,让很多人私下呼吁不要捐钱给红十字会,要捐就直接捐。希望公益机构能更加有责任心,宣传更加到位,大家都选择通过公开透明的平台和方式发布求助信息和捐款,接受监督、合理分配。


捐助给基金会的钱一般是用在一些扶贫助学等项目上。而慈善捐款大都是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捐助更加直接。不管选择怎样的方式献爱心,每个人都希望能捐得明明白白,看到自己的每一分钱花到了实处。

 

想说的太多,絮絮记录下来,有些混乱,凑合看了~   伤不起的爱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