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祥
阿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548
  • 关注人气: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龙村的由来  拾遗之84

(2011-06-23 08:05:31)
标签:

杂谈

 

衢州街巷拾遗:17 衢州古城垣:“和丰”门外

                                        回龙村的由来                              

    鹿鸣山旁有回龙村,曾名上回龙庵。因村旁有一山垄,从姜家山延伸于此折回,故名回龙。后建庵。据回龙村73岁的原村民徐湖北老人说:“回龙村分上回龙和下回龙,下回龙曾名下回龙庵、下底铺。村以地势、山垄和庙庵得名。下回龙直对小西门外的衢江附近,照例说可以靠山吃山,靠江吃江,但遗憾的是天不作美,衢江每年发洪水时,下回龙村田地被淹,苍茫一片,深受其害。更烦的还是下回龙村大多时间反而缺水,村民农田耕种、吃喝用水奇缺,只靠村边一条从上回龙村流下的小沟渠维持生计”。

   据说下回龙村流传这样一句俗语:“有水无肥一半谷,有肥无水朝天哭”; “不是六月不晒背,无奈无水难落田”。这是当年下回龙村缺水的真实写照。下回龙村在一年中,除了6月发洪水季节,难得有雨水充沛的季节,那就是每年清明的“前三后七”,这段时间衢州民间传说称:“玉龙上坟”(看来天上人间清明都有上坟的习俗呢),“玉龙上坟”时间,传说天上飞过一条赤须火龙,半云半雾地在空中舞爪。自古虎啸生,龙行雨降。这时上下回龙村的村民都一起受益了。清明前后气温升高,民间又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这时,上下回龙村的村民忙碌起来,开始为一年之计做准备。

   唐代诗人杜牧有一首《清明》诗为证:“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形象地道出了清明时节的特殊气氛。

   据徐湖北老人回忆,下回龙村的地势留不住水,老百姓有这么一句打油诗:“落雨黄粘(泥)浆,走路象绊(拉)纤。天晴硬石板,水流全跑光”。村民为了改变这种困境,也经过一代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相传上辈人曾经去城里请“瞎子张”来村里看风水,“瞎子张”一看下回龙村的地形处于山垄之中,象个烘箱,缺水不足为奇。而看上回龙村,“瞎子张”暗里吃了一惊,只见上空云翻烟腾,恐有神助。经徐湖北老人证实:“从前村内房屋皆为茅草屋,故亦称下底铺(其中有又低有矮茅草屋的意思)。下底铺火灾经常发生。也因此称谓“火萤山”。 据说“瞎子张”告戒村民:“不能束手待毙,须要拼它一拼,只要造一座塔,这座塔的高度必须高过上回龙村的地势,据说这样才能与上回龙村一争高下,招来好风水”。

   令人称奇的是,“瞎子张”的判断一点没错,其中确实有隐情。否则离衢江较远的上回龙村地势高却是水源充盈,绿荫一片,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怎么解释这一奇异现象呢?相传这一奇异现象是因为上回龙村的地下藏有地宫,地宫里有深渊,深渊里有赤龙盘踞,有仙则灵嘛!”                          

   查民国《衢县志.》果然有记载:“回龙塘一泽庙始建于唐长兴三年(932),宋天圣四年(1026)又修,……旧云甲子水,城不没者无几,郡守祷言龙不守渊而使蛇得逞威成灾,龙甚羞乃取额掷之水,顷有赤白龙蛇斗,其后白毙,水即退,赤龙回渊故庙号回龙”。故事的描述神奇而生动,并由此可以看出,衢江西岸的上下回龙村历史十分久远。而两个村一个富裕,一个贫穷,全是因为“龙不守渊而使蛇得逞威成灾”的缘故。笔者心想:民间传中说的清明时节是“玉龙上坟”时呼风唤雨所至,从而引起普天下雨,真的非常形象和贴切,然而一年一度(6月份)的衢江洪水泛滥,这也是赤须火龙与白蛇之间的争斗所至吗?(字130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