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悦微小鱼
悦微小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94,008
  • 关注人气:3,6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锦春和扬州宴,平民早茶与高端餐饮的代名词,哪一个是你的菜?

(2020-10-21 11:37:36)
标签:

扬州

锦春

扬州宴

瘦西湖

运河嘉年华

分类: 国内China

扬州这个城市的头衔实在太多了,让人浮想联翩的东西也太多了,且不提我们从小就读过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就去年扬州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也绝对值得吃货们一去再去的。

我去扬州的时候,是10月“贴秋膘”的季节,也入乡随俗地过上扬州人“食为天”的慢生活。扬州美食始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中国大运河开通后,扬州美食在促进南北经济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凭借两千年深厚的美食文化、凭借清鲜平和、崇尚健康的饮食特色、凭借让味蕾惊艳的影响力,继成都、澳门、顺德之后,扬州拿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世界美食之都称号。

如果你还没去过扬州,没有在扬州本地领略过它的美食文化,那么就跟随小鱼一起去“吃扬州”吧!早上必须是“皮包水”,锦春早茶不可少;如果宴请宾朋,吃一次高大上的“扬州宴”,绝对有范儿。扶墙而出的那一刻,我彻底宣告“减肥失败”。

先来说说“锦春”


“锦春”是本地人喜欢的一家早茶餐厅,是扬州一处盐商私宅园林,乾隆南巡时来过此地。早上7点刚过,已门庭若市,排队等候的食客就络绎不绝了。所以要来锦春喝早茶,必须要订位的。

他家有一道颇有名气的“三省茶", 由江苏的珠兰、浙江的龙井、安徽的櫆针混合炮制,轻啜一口由立刻感觉神清气爽,之后又觉回甘怡人。据说餐厅的某个包房里,还有乾隆御笔的“锦春三省”四个字。

烫干丝:这是他家的最有特色的菜,根根分明,豆腐干的纯和鸡丝的香浑然一体,春有海鲜增味,夏有脆鳝丝味爽,秋有蟹黄增色,冬有野蔬添香,随时节各有变化。

蟹黄汤包:特别讲究吃法,一定是要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分四步走,才是正确打开蟹黄汤包的方式。

三丁包:用鸡丁、肉丁、笋丁制成,一口咬下去这三种“丁”在嘴里混合出美妙的感受,再加上薄而柔软的皮,让人一口接一口,舍不得停下。

文思豆腐羹:这是一道特别考验刀工的菜,豆腐要被切得如发丝般的纤细,那没有多年的熟能生巧,是肯定做不到的。

还有他家的细沙包、翡翠烧卖、扬州酱菜、月牙蒸饺、大煮干丝、各种小菜等等...实在太好吃咯,推荐推荐啊!

地址:扬州市泰州路70号(近东关古渡宋城名都)

营业时间:06:30-13:30;16:30-20:30

人均消费:50

如果要宴请宾客,要吃得高级,很多人会选择名气响的扬州宴”

“新鲜、中和、时尚、养生”,是“扬州宴”的理念,这也是淮扬菜之所以让扬州成为“美食之都”的特色。

我们去的这家扬州宴,位于风景优美的宋夹城体育公园内,餐厅装饰古色古香,名声在外却不浮夸,是扬州文化温婉的代表。我们去的时候,是一个秋雨蒙蒙的日子,竟然让人只顾着欣赏和吃饭,全然忘记拍餐厅的环境照片,也罢,那就从桌上的菜单上,那一个个充满着诱惑的菜名,来领略一下淮扬菜的风采吧!

宋城锦绣风味碟中,最吸引我的是应季菜“熟醉蟹”。现在正是“秋风急、蟹脚痒”之时,我虽身在上海也能品蟹不少,但是扬州宴的熟醉蟹,个头不大,但黄肥肉厚。将螃蟹蒸熟,再用酒醉,吃进嘴里是回味悠长。

和普通的水晶虾仁不同,扬州宴是“姜葱甜豆水晶虾仁”,甜豆和姜葱与虾仁一起翻炒之后,让虾仁也留下一丝清甜,吃起来果然与众不同。

看菜单时,一直没弄清楚“淮扬一品炒软兜”是个什么菜,上来一看才知道是黄鳝啊!这道菜竟然是淮扬菜中最负盛名的一道。据说叫“软兜”是因为,用筷子夹起鳝肉,两端下垂,如同古人所穿肚兜的带子而得名。

还喜欢吃他家的那个“鸡枞菌高邮湖鸭”,厨师把我火候恰到好处,将鸡枞菌的香味完全融入鲜嫩可口的高邮湖鸭肉里,吃起来既有山野气息又不乏鸭肉的鲜美,棒极了。

写扬州宴的文章已经太多,每一道菜品都能写出独特感受;我这里只最后还想说一下他家的“黄桥烧饼”。虽然前面已经吃了很多菜,而且对主食本来就吃得不多的我,对黄桥烧饼竟然情有独钟。热热酥酥的烧饼一上桌,远远就闻到一股诱人的香味,本来只想咬一口尝一下,谁知道酥香之气经过舌尖直达味蕾,再也放不下了。

地址:扬州市长春路48号(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内)

营业时间:11:00-14:00, 17:00-21:00

人均消费:170

所以,平民早茶锦春和淮扬菜经典扬州宴,你选择哪个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