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门笔耕斋主
石门笔耕斋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9,966
  • 关注人气:2,0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日一品第305期书法·隶书·刘禹锡《赏牡丹》诗

(2019-02-21 09:20:05)
标签:

每日一品

书法

隶书·

刘禹锡

赏牡丹诗

每日一品第305期 
书法·隶书· 刘禹锡《赏牡丹》诗
    近日,河北天香书画院要搞一个关于牡丹的书画展,通知我提供几幅书画作品,要求竖幅,不低于六尺,于是便首先用尺六屏仿古描龙宣纸写了两幅古人歌咏牡丹的诗。这幅唐代刘禹锡《赏牡丹》是其一:“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其意是说芍药、荷花虽都是名花,但却是“妖无格”和“净少情”,只有牡丹千姿百态,婀娜多姿,姹紫嫣红,倾国倾城,堪称国色。这后两句也成了赞美牡丹的千古名言。
                            ——武锋(一峰)

每日一品第305期书法·隶书·刘禹锡《赏牡丹》诗
(尺六屏仿古描龙宣纸书写)

每日一品第305期书法·隶书·刘禹锡《赏牡丹》诗
 
         装饰效果参考
每日一品第305期书法·隶书·刘禹锡《赏牡丹》诗

每日一品第305期书法·隶书·刘禹锡《赏牡丹》诗


    解读:诗中提到的芍药、荷花也算是享有盛名的佳卉,诗人只用了“妖无格”和“净少情”,便将这两种花的美中不足点了出来。应该说诗人观察得很细,笔法却是写意的。芍药与牡丹同科(牡丹又名“木芍药”),盛开时极艳丽,但花朵大都集中在花株的顶端,未免呆板、张扬了些,花形少变化,不及牡丹花掩映在绿叶扶疏中,千姿万态,婀娜多姿,花色丰富。而荷花素有“君子花”的美誉: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但它的不枝不蔓,矜持冷艳,自是少了一些情趣和风致而且,即使在最盛开之时,荷塘里也还是绿肥红瘦,不成气候。诗人在点评了“芍药”、“芙蕖”的美中不足后,笔锋陡转,由静态转为动态,由微观到宏观,直抒胸臆道:“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那种春光万里、姹紫嫣红、倾城倾国的美景诗人只字不提,一个“动”字,就把无限的想象和美感留给了读者去延伸……昔日的唐都就是今日的花城洛阳,牡丹花会期间,当您置身于牡丹花的海洋就会豁然解读刘禹锡的“唯有牡丹真国色”的诗句。
                                             ——武锋转编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