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易李秋雨
周易李秋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65,649
  • 关注人气:37,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2013-01-18 22:32:35)
标签:

腊八节

腊八粥

古代中国

春节

传统节日

分类: 秋雨唠史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哎!时间如电,岁月如梭,真是木有错说了,明天已经西元1月19日,农历腊初八了,腊月是一年之岁尾,正值寒冬石家庄有句民谚叫做“腊七、腊八,出门冻煞”。由此可见这个时候绝对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了。

    这时冬季田事告竣,故有“冬闲”之说。农事上是“闲”了,但人们生活的节律并未因此而放慢,人们怀着愉悦而急切的心情加快了向春节迈进的步伐。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三大节中最为隆重的一节。而腊月,正是迎接春节的前奏曲,在这个前奏曲里有着丰富的内容。首先从喝腊八粥开始,然后人们要扫房、请香、祭灶、封印、写春联、办年货,直到除夕夜。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我国好多节日都是吃饺子,可是这个节日就不吃饺子了,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腊八这天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石家庄还有这样一句民谚“腊八不喝粥,必定下巴丢”,看来这粥是必须的喝了,但为何腊八要喝腊八粥?所谓“腊”又做何解呢?咱们想听秋雨讲个故事,听完故事你就会找到答案。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先来说说“腊”的由来,我国将农历十二月称之为“腊月”,古时亦称为“蜡月”。《礼记》释曰:“蜡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腊”与“蜡”相似,祭祀祖先称为“腊”,祭祀百神称为“蜡”。东汉学者应劭在《风俗通义》记载“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用大蜡,汉改为腊。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腊”与“蜡”都是一种祭祀活动,又多在农历十二月进行,人们便把十二月称之为腊月。古时不论是打猎后以猎物祭祖,还是因新旧之交而祀神灵,都是举行祭祀活动,所以腊月正是“祭祀之月”。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月最重大的节日,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亦有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或佛成道日等名称。自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在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记有“冬至后三戍日腊祭百神。”可见,冬至后第三个戍日曾是腊日。后由于佛教介入,腊日改在十二月初八,自此相沿成俗。

  《礼记·月令》:“孟冬之月,门闾腊先祖五祀。”在腊月,古人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nuó(古代腊月驱逐疫鬼的仪式)。史前时代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治疾。这就有了“腊月”之“腊”的第三种诠释,“腊者,逐疫迎春”。
   有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古人腊祭的对象有哪些呢?有列祖列宗以及五位家神,五位家神指的是门、户、天窗、灶、行(门内土地)。祭祀者虔诚奉上各式祭品,以答谢祖宗与家神的保佑恩赐,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合家康宁。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那为何腊八要喝腊八粥呢?据说腊八粥传自印度,佛教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在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饿得骨瘦如柴,曾欲弃此苦,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罢盘腿坐于菩提树下,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为了纪念而始兴“佛成道节”。我国信徒出自虔诚,遂与“腊日”融合,方成“腊八节”,并同样举行隆重的仪礼活动。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解放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讲究的人家,要先将果子雕刻成人形、动物、花样,再放在锅中煮。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在腊八粥中放上“果狮”。果狮是用几种果子做成的狮形物,用剔去枣核烤干的脆枣作为狮身,半个核桃仁作为狮头,桃仁作为狮脚,甜杏仁用来作狮子尾巴。然后用糖粘在一起,放在粥碗里,活象一头小狮子。如果碗较大,可以摆上双狮或是四头小狮子。更讲究的,就是用枣泥、豆沙、山药、山楂糕等具备各种颜色的食物,捏成八仙人、老寿星、罗汉像。这种装饰的腊八粥,只有在以前的大寺庙的供桌上才可以见到。
     腊月初八,民间除了要喝用杂粮做成“腊八粥”,有的地方腊月初七夜,家家都要为孩子们“冻冰冰”。在一碗清水里,大人用红萝卜、白萝卜刻成的各种花朵,用芫荽作绿叶,摆在室外窗台上。第二天清早,如果碗里的冰面冻起了疙瘩,便预兆着来年小麦丰收。然后将冰块从碗里倒出,五颜六色,晶莹透亮,煞是好看。孩子们人手一块,边玩边吸吮。据说,清晨,有的农人一起床,便去河沟、潦池打冰,将打回的冰块倒在自家地里或粪堆上,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表达了劳动人民期望丰收的美好愿望。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在北方长大的人都知道,北方还有在这天泡腊八醋的习俗,人们在腊八这天,将剥好的蒜放在盛满醋的器皿中,再密封好,到了大年三十这天再开封,到时醋香与蒜香合一,腊八蒜碧绿,风味独到,就着年三十儿的饺子吃,无比美味。
   秋雨的家乡石家庄一代有用腊八粥喂枣树的风俗。用刀、斧砍破枣树皮,将腊八粥糊入斧痕谓之喂枣树。这样来年枣树就可以多结果。民谚曰:“砍一斧,结石五,砍一刀,结十稍。”足见人们期盼丰收的心愿。 
  腊月初八为何必须要喝“腊八粥”?(图)
   其实腊八节不只是上边那些,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只是吃腊八粥,而且有的吃腊八面。我们石家庄也是这样。初七的晚上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有些地方过腊八煮粥,不称“腊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腊八当天煮,有的在腊月初五就煮了,还要用面捏些“雀儿头”,和米、豆(五种豆子)同煮。据说,腊八人们吃了“雀儿头”,麻雀头痛,来年不危害庄稼。煮的这种“五豆”,除了自食,也赠亲邻。每天吃饭时弄热搭配食用,一直吃到腊月二十三,象征连年有余。 
   不管过什么节,虔诚的中国人都会借此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并祈求丰收和吉祥。腊八节亦是如此,传统节日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极富有魅力的。其实腊八节是春节的前奏,因为中国人要拿出近一个月的时间做诸多准备。好了秋雨不再多说了,提前祝各位朋友在蛇年,学业进步,事业更成功,家业更加兴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