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易李秋雨
周易李秋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65,649
  • 关注人气:37,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庆瑞再次狠批本山为何因(图)

(2011-10-06 00:25:27)
标签:

赵本山

沈阳

曾庆瑞

你是我的幸福

分类: 秋雨看娱

曾庆瑞再次狠批本山为何因(图)
   近日,在京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由王刚、刘佳、李明启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你是我的幸福》受到了好评。该剧是近年来电视剧“幸福现象”的一个延续,用轻喜剧的风格,触及了社会现实。虽是如此,但是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曾庆瑞则说有了这个喜剧作为矛盾和冲突,一下子就和那种把人的生理残疾做笑料,以贫嘴为手段逗人发笑的所谓‘伪喜剧’有了天壤之别,话语中直接把矛头指向赵本山,暗批赵本山伪喜剧,拿生理残疾做贫嘴笑料。

想来,这是本山大叔“农民本色”的一种体现,不会虚与委蛇,有啥想法藏不住、掖不住。而更重要的是,曾庆瑞教授的话可能触动了本山大叔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来自农村,对农村最了解,自认为是农民的代言人,最想为农民立传,而现在却被人认为是“逢场作戏”,是依靠闭门造车的“伪现实主义”来博取高收视率。难怪本山大叔怒了。

    再者,“高雅”、“崇高”这些字眼也深深刺痛了本山大叔。从小沈阳一夜蹿红至今,人们对二人转就有褒有贬,争议之声不绝。虽然本山大叔誓死捍卫二人转的尊严,但在这场保卫战中,他其实已变得有些羸弱,因此当面对“批评”之词时,自然不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具有“抵抗力”了。

   曾庆瑞教授不是第一次狠批赵本山伪喜剧,早前,他就批《乡村爱情故事》展现了农民生活的很多场景、片断,但缺乏“历史进程中本质的真实”,其中塑造的人物形象扁平化、不够典型,没有时代背景下共同群体的特征。就赵本山的农村题材电视剧而言,应当依据农民生活的变化,来展现他们真实的喜怒哀乐,从而记录他们真实的生存状态和文化心态,这样才能震撼人们的思想,感染人们的心灵。“电视剧绕开真正的现实生活走,其实是一种伪现实主义。本山先生应该抓住更广博、更深层的东西,敢于揭示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冲突,这样的作品才能流传下来,长留艺术史。”

   如今,赵本山再次被批伪喜剧,更多的原因还是二人转文化被指与传统文化背道而行,作为旁观者,北京冬雨更愿意将他的观点理解为对本山大叔的警醒,以及对本山大叔艺术上更上一层楼、更提升一个境界的期待。也许,本山大叔真的是听“拧把”了话,会错了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