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康有为
李康有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018
  • 关注人气:7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凭什么十万块,就想娶一个北京女孩

(2017-02-24 10:53:05)
标签:

情感

分类: 有为说事

小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刚毕业一年,她和男友是情侣网名,非常恩爱。男友的微博简介是:小余的保镖。他在网上是护花使者,网友和小余的评论互动,都会被其男友高度重视,生怕女友和陌生人有交集。就这么恩爱。


有一天,小余单方面改了微博名,并且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看来,他们出问题了。内容如下:删了很多微博,删了朋友圈,直男癌没救了,没房没车没钻戒,也不准备买好点的,已经没法沟通了。省钱结婚至于吗?那我凭什么要舍弃熟悉的生活环境和家人跟着你走?你又会说,真爱我会看重物质?我就呵呵了,你真爱我不能跟我在北京?是的,你在北京付出的更多,光一个房子就能要了命,工作累不说,每天还要挤公交挤地铁上班。哪有在小县城里舒服自在。我自觉已经站在对方的角度牺牲退让了不少,我总要有一些实在的东西作为在异乡生活的安全感,总不能有一天人家一个不高兴,就把我扫地出门,我连个回北京的机票都没有吧。我不要婚礼,那连一个好点的钻戒都没有吗?合着您家娶媳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也不买钻戒?还说就出10万块,剩下的我自己想办法。呵呵,我他妈的还能说什么?也不能太欺负人把,不想付出罢了,哪儿来那么多借口。冠冕堂皇的话谁都会说,人生大事,我只看实际行动。


当我看到这条微博,内心稍许波动了一下。一对成熟的情侣,已经得到了女方家人的认可,已经在父母的眼皮下同居生活了,那意味着,刚毕业就要迈入婚姻的殿堂,多令人羡慕。可是,因为现实的原因,婚姻就要受影响。那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我不认为是现实物质的原因。我反倒赞成小余的立场。确实,一个北京的女孩,要放弃现有的一切,嫁到一个小县城,而你只给十万块,凭什么。而且女生已经做出了让步,可以不要婚礼,但是连一个好钻戒都舍不得买。


但是话又说回来,站在男生的立场想想,可能他家确实拿不出那么多钱。以男性思维来说,讲究实用主义,钻戒算啥,一个纪念而已,有那钱可以做更多事,提高生活质量;感情深厚,聘礼也可以不给,反正是一家人,这些钱可以让小两口提高生活质量。这就好比有男士会认为,婚纱照不用拍,有拍婚纱的钱不如买个好相机,自己在日后的生活中可以随时留念。既然是真爱,既然拿不出那么多钱,那为何要走在一起,这时候再拷问初心,或许会让事态好转。但现实的原因,终究不能突破,没钱就是没钱。可没钱,当时为什么要选物质水平高自己家庭的恋人。十万块就想娶一个北京女孩,而且还很漂亮,才十万块。


我给小余的微博评论很含蓄,但字里行间也表达了对她的理解:得静下来好好沟通。互相了解需求和想法,都有难处和抱怨,听听彼此的真实想法,看看能不能有个权衡的办法。不过,十万块钱也有点少啊,何况还要放弃在北京的环境到县城,那是生活品质降级了,生活品质必须要有保障。确实,北京的奋斗成本很高,但北京的机会也多,一年十万块很容易吧?祝幸福开心。


普世价值观认为,爱情就是爱情,可现实是,爱情的本质就是交换,甚至是交易,或性或钱


小余的情侣网名又改回来了。小余的这件事,他们似乎已经和解。但问题的本质肯定不会解决,在大事上,还会遇到价值观的分歧。想解决根本矛盾,请看如下分析。


他们的问题的确棘手,事已至此,已无法挽回。但就此打住,忍痛割爱,就是止损,给未来生活一份保障。要对自己有信心,不是离开现在的恋人,生活就会一团糟。扛过去就会遇到更好的,最合适的。可是,人都是有惰性的,一般的普通人下不了决心,能够放手现在已经适应的恋人。唯有冲击到自己生活和利益时,才能醒悟。


小余的男友,可能也就大她几岁,也或许同岁。要不然不会那么彪悍,微博简介都自称小余的保镖。我想问,哪儿来的自信?有钱,还是有力气,能给爱人保护。女生都喜欢比自己年龄大的男人,但年龄大不见得就成熟。能否给爱人保护和幸福,不是打嘴炮就可以,那是小孩子干的。


女方也才刚刚毕业一两年,谈婚论嫁找什么急,又不是在三四线城市。一个非常漂亮的北京土著女孩,有体面的在体制的工作,家里有房,聘礼才十万块,就要嫁到小县城?我都觉得可笑。虽然我是个屌丝,但我看到小余的微博,我都不由产生了优越感,才十万块,好吧,那我也能娶你了。


要是在几年前,或许我会以直男癌的思维来评价这件事,认为小余不通情达理。可我经过这些年的成长观察,我完全理解女性的这种思维。没有踏实的保障,凭什么跟你走。没有什么资本,哪有资格爱别人。


就如小余所说,既然你爱我,那为什么不和我留在北京。这确实也是一个解决方案,倒插门也是可以的嘛。北京的机会多,努努力,很容易实现理想,挣很多钱,给女方幸福,让其家人放心。但买房?确实是妄想。门槛限制,以及财务压力。分析来分析去,总觉得这段感情不般配。各种制约会影响生活质量和感情和谐,但又能怎么样。都已经在一起了。


这时候,最得体的处理方式,父母出面推一把。如果女方的家长认为,孩子不能幸福,反而降低了生活质量,那就给孩子加油打气,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前进,而不是认为,都已经在父母眼皮下同居在一起了,那就凑合过吧,那以后的生活可就不好说了;如果男方的家长认为,我们这一方不能满足女方的条件,结婚就要赔上全部家当,那以后能好过吗?给孩子加油打气,是要坚持,还是分手。男生说,要坚持,那家里就砸锅卖铁娶回家;男生说,放弃,那就当机立断,互相都不耽误,这是好事。


经验总结:


刚毕业,事业还未定型,生活还在漂泊,那就别轻易承诺给人幸福。


恋爱前,先撒泼尿照照自己,配得上对方吗?别一开始就交配。


无论男女,都一定要让自己独立,财务独立,精神独立。


看问题永远要透彻,看透本质,虽然痛心,但会让问题迎刃而解。


爱情的本职是交换,也可以是交易,或性或钱或资源。



李康有为微信:likangsay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