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hw随意
hlhw随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92,774
  • 关注人气:5,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是否真的值得点赞?

(2019-10-16 09:05:04)
标签:

安徽

中学

砸手机

争议

点赞

分类: ★随意时评

   

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是否真的值得点赞?

     近日,安徽淮南凤台古城中学公开砸手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人们议论纷纷,大部分网友都觉得“砸的好!”也有网友认为此举“太粗暴”,对此,10月14日晚间,涉事淮南凤台县古城中学的郑校长承认“行为过激”,但他表示,事先与家长签过协议。因为此事引起了广泛关注,昨天,凤台县教育局开始介入调查。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郑校长表示很无奈,他说“你说这种情况,管还是不管?虽然这样做有些过激,但不做的话危害更大。”他举例称,此前有学生携带的手机被没收,家人保证孩子以后不会再带,但两天后,手机再次被没收,“还是这个小孩带来的。”郑校长还说:“我不怕我们这成为负面(案例),但我希望能影响到其他学校,影响到家长”,郑校长对记者称,希望有相关法律出台,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大人都控制不住地玩手机,何况孩子,有时候真需要一些强硬措施。”

    起初笔者也看不惯这种粗暴的“砸手机”,但细细想来“砸手机”也是校方的无奈之举。我们都知道,现在手机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因为手机真的太便利了,以至于便利到我们出门可以不带钱包可以没有行囊,但是手机是必带的,也正因为手机非常便利,所以很多家长给自己的孩子也配备了手机,一是方便能随时随地与孩子联系,而是也可以通过手机定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哪里。不过,手机虽然有好的一面,但是也有不好的一面,因为手机网络太发达了,有些孩子抵制不了网络,于是便会沉迷网络游戏,网络视频,从而导致影响学习,所以有的学校严禁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

    在这个学校砸学生手机的视频里,我们可以看到有的手机被砸到冒烟,被砸的手机不到十台。校方敢砸学生的手机,那是因为学校曾事先和家长签过协议,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入校园,发现有学生把手机带进校园,便会没收将手机销毁。笔者一开始不赞同“砸手机”的粗暴行为,一是这样子砸手机粗暴的行为让会学生的心灵产生阴影,二是砸手机的行为是一种浪费,要知道手机也是要钱购买的,这样子砸掉是浪费了家长的钱。三是砸手机很可能激化矛盾,容易让学生做出过激行为。 

     有些家长很是赞同学校的做法,因为学生都是未成年,成年人都会沉迷手机网络,更何况自制力差的未成年学生,他们更容易沉迷手机网络,所以要杜绝未成年学生在学校沉迷手机网络,就是要学生在学校摸不到手机。但是有些学生很是胆大,会偷偷带着手机进入校园,偷偷在教室或宿舍玩手机,这样子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习,还影响到周围同学的学习,所以学校必定要严加管理,见到一台手机就要销毁一台,家长也要配合学校,不能说心痛手机,而不让学校销毁,这样子只会纵容孩子继续将手机待会学校。

     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他们认为学校并无权力公开破坏他人财物,这是典型的违法行为,校规再大也不能违反国法。且学校和家长所签的协议也应该是无效合同,其本身就不存在有法律效力,学校无权破坏私人财物。从上述两种针锋相对的言论中可以看出,支持者主要把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放在第一位,而反对者则把维护国法权威会被私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双方的视角不同,得出的结论也自然不同。诚然,当前孩子玩手机确实是困扰许多家长和老师的重大难题,部分原本勤奋好学的学生因为手机而成绩大幅下降,着实令人痛心。

     而且上中学的学生处在青春期,或多或少会有叛逆心理,老师、家长不让做,他就偏要这样做。再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也在反思“中国式教育”是否管的太紧了,于是就盲目地开始搞“宽松式”教育,说什么“培养孩子们独立人格”结果呢孩子们并没有把“自由化”转化为自律,在90%以上学生拥有手机的当下,绝大多数同学都在滥用手机,而滥用手机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分散客套注意力,影响体育活动,也让部分学生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影响。

     有时我们真的高估了人性,希望规章制度成为同学们的自觉,但是笔者想问一句,同样面对手机,成年人能保持自律吗?笔者参加过不少重要会议,主持人虽然三令五申的强调“与会人员关掉手机”但是有多少人真正的遵守,给你调到静音就已经很不错了,找常有人在底下摆弄手机。可见人性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节制力,况且未成年人心智发育不完全,对世界观认识不充分,满脑子想的都是玩,放松和自由。所以给他们足够的自由选择权未必是好事。

     可喜的是有些家长很是赞同学校的做法,因为学生都是未成年,成年人都会沉迷手机网络,更何况自制力差的未成年学生,他们更容易沉迷手机网络,所以要杜绝未成年学生在学校沉迷手机网络,就是要学生在学校摸不到手机。但是有些学生很是胆大,会偷偷带着手机进入校园,偷偷在教室或宿舍玩手机,这样子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习,还影响到周围同学的学习,所以学校必定要严加管理,见到一台手机就要销毁一台,家长也要配合学校,不能说心痛手机,而不让学校销毁,这样子只会纵容孩子继续将手机待会学校。

     讲真,智能手机的确给人们带来极大地便利,也的确能在学习中能发挥好的作用,但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讲,他们对自己人生见解尚且懵懂,还不能预见手机带来坏处。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倒认为,我们可以容忍小小的不便捷,也要为“砸手机”点赞,不过是否要推而广之,的确值得商榷,毕竟有“粗暴”之嫌,毕竟存在“安全”隐患!(随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