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hw随意
hlhw随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92,774
  • 关注人气:5,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2019-10-07 08:50:17)
标签:

《我和我的祖国》

七位导演

讲故事

最感人

分类: ▼随意影评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随着返城人流的剧增,各大院线的观影可能会达到峰值,别看已到假期的最后一天,国庆档三强极有可能是票房创收的最高一天。

     现在,《攀登者》由于明显的票房差距早早就退出了冠亚军的争夺,《中国机长》虽然这两天每天晚上也能在“单日冠军”座位上坐一小会儿,第二天就老老实实地把座位让给《我和我的祖国》,尽管《中国机长》后劲强劲,但是《我和我的祖国》一直保持着票房优势,虽然院线调高了《中国机长》排片率,但是与《我和我的祖国》也只能算是“微调”,总体上《中国机长》还是无法撼动《我和我的祖国》的领先位置,这或许是因为《我和我的祖国》更接地气的缘故吧!

     小编经过再刷《我和我的祖国》后,有了进一步的感受,最大的感觉就是电影拍得更像个人的生活日记,真实、感人、不做作。七位导演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并从中选取七个题材,组合成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这七个题材讲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

     第一个故事,是管虎导演给我们讲的《前夜》,是在开国大典前夕,作为升旗设计师的林治远(黄渤),如何克服困难,最终保障新中国的第一面国旗顺利升起的故事。黄渤演技确实一流,把那种作为普通技术人员的使命感,演得很到位。当他在旗杆顶上,把阻断球焊好时,观众都长舒了一口气。代入感真的挺强的。倒计时式的快节奏推进,各种矛盾和问题的一个个提出,镜头的多样化运动,加上演员黄渤等人的尺度把握得当,演技加分,整个故事张力十足。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第二个故事,是张一白给我们讲的《相遇》,是以我国每一颗原子弹研究为背景的,讲了一个叫高远(张译)的科研人员,为完成保密任务,突然从女友面前消失,最终为国捐躯的故事。多年之后,当已结婚的女友在电视上看到高远的照片时,才明白事情的真相。想必,那一刻,她也终究原谅了他的不辞而别吧。 故事很平淡,但是十分感人,《相遇》设计感略强,但强戏剧冲突也更易打动观众,张译和任素汐的表演很出众,公交车上的长镜头,很见功力。《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让人忍不住落泪。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第三个故事,是徐峥给我们讲的《夺冠》,讲的是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背景,而最动人的是两个小学生的友谊。男生冬冬热爱打乒乓,女生要出国了。可是电视正在直播女排的比赛,为了保证邻居们看电视,男生错过了跟女生最后的告别。女生把乒乓球留在窗台上。多年之后,冬冬成了乒乓球世界冠军,女生成了归国物理学家,他们在女排再次夺冠时相逢……《夺冠》色彩明快,让观众感受到振奋人心的力量。而让《夺冠》成为闪光点的是女排十一连胜的辉煌战绩。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第四个故事,是薛晓路给我们讲的《回归》,讲的是香港回归前夕,短片分为两条线,一个是大历史,讲香港回归,另一个是小人物,讲香港市民生活的点滴。外交官为准时升起国旗与英方不屈不挠的谈判,而升旗手也为此反复练习,警队也为此校正时间换帽徽……汇集到一起,就是要在那一刻,让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晚一秒都不行。香港回归交接仪式中,国歌响起,让人感慨沧海桑田的变换,结合时事,心中更多祝愿。影后惠英红的表现实在是太酷了,尤其是惠英红换帽徽的那个镜头,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第五个故事,是宁浩给我们讲的《北京你好》,讲的是2008年的奥运。一个贫嘴的出租车司机张北京(葛优),婚姻破裂,跟儿子关系也不好。但运气好抽到一张开幕式的门票,原本想送给儿子作为生日礼物,没想到半道被一个从四川汶川来的孩子“强买”了。原来那孩子的父母曾是参与修建鸟巢的农民工,在地震中不幸运难,孩子想看看爸爸安装的栏杆。张北京最终把票送给他。特别宁浩,特别葛优。将一个沉闷又憋屈的故事鲜活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北京你好》 很有生活感,很有北京味儿,把《我和我的祖国》里的“我”刻画得最平实自然。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第六个故事,是陈凯歌给我们讲的《白昼流星》,就是讲的是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事。草原的两个孩子,没了父母,成天游手好闲,老支书决定带着他们走上正轨。两兄弟本想逃离那个穷得叮当响的家乡,在飞船着陆的时候,两个孩子看到了传说中的《白昼流星》,明白了人生的真谛。虽然《白昼流星》这一部分有些争议,但是从电影效果来看,要把扶贫和航天两个主题结合在一起拍个故事,陈凯歌完成的这个不太真实的寓言故事已经很不错了,起码够大气,也有诗意。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第七个故事,是文牧野给我们讲的《护航》,讲的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的女飞行员。飞行员吕潇然(宋佳),因素质过硬,和战友们一起参加阅兵任务,技术最好的宋佳被选作备份飞行员,并帮助队友排除飞机故障,保障团队完成阅兵任务的故事。为了保证阅兵的万无一失,被安排能处理各种应急突发情况的“备份”成员。据说吕潇然的原型,就是女飞行员陶佳莉,宋佳的表现很出彩,她的表演极有张力,细节也掌控得好, 特别飒。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谁讲的故事最感人?

       七个故事,独立存在,将其组合在一起是一件了不起的大胆尝试。也是开了中国电影史上先河。所考验不仅仅是演员们的演技,更是考验导演们讲故事功底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应该说七位导演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向全中国人民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如果非要给出一个分数,小编给《前夜》打9.8分,给《北京你好》打9.7分,给《夺冠》打9.6分,而《回归》和《护航》小编也想给高分,无奈两部短片酷炫有余,令人感同身受的画面较少,少了些共鸣小编只能给9.5分。(随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