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hw随意
hlhw随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92,774
  • 关注人气:5,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用涉黄赌毒艺人”不该只有“北京行动”?

(2018-09-09 08:38:43)
标签:

净化娱乐圈

黄赌毒艺人

北京在行动

明星文化

道德建设

分类: ★随意时评

      

“不用涉黄赌毒艺人”不该只有“北京行动”?

     昨天下午,媒体报道: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人艺、北京京剧院、北京演艺集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杂技团、北京歌舞剧院等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员单位8日在京签署承诺书,不录用、不组织涉黄、赌、毒演艺人员参加演艺活动,净化首都演艺市场。

    对此,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转发,《人民日报》评论道:“【人民微评:压缩问题艺人逍遥的空间】北京演艺承诺不用涉“艺人,立场鲜明。既然是公众人物,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如果放纵自我,五毒俱全,还想着“收割”流量,汲汲于将名气变现,怎么可能?不给问题艺人表演舞台,不让问题艺人招摇于世,不让问题艺人误导青少年,应有更多机构发声。”

    广大网民对“北京演艺界承诺不用涉‘黄赌毒’艺人”表示支持,并建议“全国都应该参与其中,让凡是涉‘黄赌毒’的艺人感到‘凉凉’”。有网友说:“早就该整顿了,清理演艺界的歪风邪气,只有让真正有实力、有担当、正能量的艺人站到光鲜的舞台上,真正的艺术家们的所有的付出与回报对等,才能真正为观众带来高质量的作品。”;还有网友说:“北京演艺承诺不用涉‘毒’艺人,立场鲜明既然是公众人物,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利好) ​;更有网友说:“好!好!好! 不良艺人凭什么做公众人物引导大众, 希望全国演艺都推行这样的承诺。”看得出人们对“黄赌毒”艺人已经到了深恶痛绝。不过也有些微弱的声音再说:“不能一棍子打死,对个别犯过错的艺人,已经有改过自行并有积极地行动服务于社会的艺人,还是应该给他们机会。”

     小编非常理解说这样话的网友的纠结在哪里,因为此前小编就对个别艺人涉毒坐牢表示遗憾,希望他改过自新,也希望原用人单位不要抛弃他,但是没多久他就有“二进宫”和“三进宫。”从那时起,小编内心最后残存的“同情”被彻底挥霍掉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知道,黄赌毒,轻则违法,重则犯罪,需要入刑!杜绝黄赌毒,这本就应该是圈内的行规,别说身份特殊的艺人,就算普通民众,这也是应该遵守的基本底线!

    明星黄赌毒对社会危害极大,特别是对青少年毒害更大,在过去几年间,有不少一度以“大好人”“奇才”娱乐明星纷纷掉进了“黄赌毒”坑里,引起了人们一阵阵唏嘘,他们当中有很多人美好的公众形象受到重创,社会道德、社会文明,法规法律正面临着严峻考验。因为他们当中曾经是很多网友眼里的“大红人”、“好男人”,现在成了“伪君子”和“瘾君子”,这样的形象落差,确实让人难以接受。然而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生活节奏不稳定,加上交际圈、价值观念等的问题,娱乐圈和文艺圈,似乎成为此等恶劣行为理所当然“重灾区”。

      与普通人相比,明星沾染“黄赌毒”最大的危害在于导致社会对明星的“放大化”情绪,因为明星是公众人物,社会知晓率高,往往一个“问题明星”就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我们都还记得之前流传《监狱风云》的说法,然而这些违法行为却被贴上了“时尚”、“新潮”等光鲜亮丽的标签,涉“黄赌毒”的明星,一旦不堪被曝光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在警察叔叔面前,为自己找一个冠冕堂皇理由:不是“是人都会犯错”就是“真爱无罪”,不是“年少轻狂就是“为找灵感”,小编一直认为这些理由荒诞至极至,况且作为公众人物,明星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用自己的行为向公众传递“正能量”,做一个有价值、有品行、有道义的明星,而不是一种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之后去选择一种糜烂的生活方式。从明星的“黄赌毒”我们确实应当反观一下社会道义和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健全社会文明秩序、弘扬社会正气迫在眉睫。

      为什么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艺人像飞蛾扑火一般前仆后继?究其原因在明星道德文化缺失,首先是公众、媒体的吹捧让其昏昏然,特殊身份仿佛有了“特权”;其次,社会缺少对明星对正确的价值观的教育引导。不客气地说,现在缺少对明星行为的具体制度与规范,一些明星甚至还享受各种特权,凌驾于制度法规之上,这就必然导致他们自我放纵、价值观畸形。第三,当下媒体舍本逐末,以“娱乐至上”而取代“舆论监管”,对“黄赌毒”的艺人缺少严格的惩戒机制,有时甚至可以用金钱来摆平,不足以让其汲取教训。

     实践告诉我们,每个时代、每个社会都有明星群体,这是一种必然,但是,我们应该加强对“明星文化”的建设,尤其是明星道德文化建设不能残缺,因为残缺的明星道德文化,必然孕育出明星的“丑态百出”。得意必忘形,明星都是“春风得意之人”,忘形是自然的,因此,需要我们时刻警醒,坚持规范,正面引导,矫正扭曲的人生观、价值观。从某种意义上讲,艺人成其为明星后,公众心中的道德高地就应运而生,伴随而来的是完美形象的骤然撕裂而导致的对社会、公众无情的伤害及对社会价值体系建立的打击。小编不否认明星首先是普通人,其次才是公众人物。我们常常劝说有些刚刚小有成绩的艺人,尤其是“顺风顺水之”时,要怀有归零的心态,切勿“耍帅得瑟”,此时更需要加强自身修养,自觉约束和规范言行,不逾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但是他们当中有些人在掌声和鲜花簇拥时忘记了“我是谁”。

     其实,社会可以追捧明星,也可以“痛打”明星。然而,建设健康的“明星文化”让道德不再缺失,应该是明星文化建设中的重要课题。因此,公众需要明星,社会打造明星,但是千万不能让明星道德失落,社会道德和法律可以保护个体,同样也可以惩罚个体。人生路上处处是分岔口,这选择权不在社会,而在于我们自己。

     应该说北京演艺界“不用涉黄赌毒艺人”是一个顺应民心的举动,但我们也知道有些事只用行规完全解决是不可能的。这需要外部力量——国家立法、执法机关以及民众的介入!对于涉及黄赌毒的艺人,应该有针对性的法律来进行规范,同时,将该类艺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建档并酌情予以公开,让他们在民众面前无所遁形!小编相信“不用涉黄赌毒艺人”决不会只有“北京行动”,目前,北京带了个好头,只有全国一盘棋,娱乐圈的水才能清澈,娱乐圈的天才会湛蓝!(随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