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hw随意
hlhw随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76,742
  • 关注人气:5,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咏宁坠亡,中国高空极限运动何去何从?

(2017-12-09 06:02:26)
标签:

吴咏宁

极限运动

高空惊险

第一人

分类: ★随意时评

   ◈吴咏宁坠亡,中国高空极限运动何去何从?

    昨天,不少媒体都报道了“中国高空极限吴咏宁坠楼身亡”的消息,不管是说他“第一人”;还是“爱好者”;再或者是“牛人”“达人”,总之这些都已成为过去,因为从当地警方和家人都已证明“吴咏宁坠楼身亡”。目前吴咏宁给我们留下的最后一篇博文是:【极限吴宁】危险动作,请勿模仿,微信公众号搜索:极限咏宁,点个关注呗。看得出这是一位积极向上小伙。◈吴咏宁坠亡,中国高空极限运动何去何从?

    他微博的右侧是这样介绍自己的:国内极限高空挑战第一人,无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完成动作,认真的拍好每一个挑战视频,目标:无任何保护挑战世界高楼大厦。有报道说:吴咏宁从2017年2月起发布各种高空挑战的视频。其视频十分危险,在高楼边缘玩平衡车、扒着楼顶做引体向上……他也曾面对记者说:“国内第一我不敢说,因为现在国内玩这个的实在太多了,但我一定是玩得最狠的那个,因为我每天都在爬,我是在玩儿命。我什么时候残疾了、动不了了、死了,就不玩了。”然而,11月8日他在长沙一次极限挑战中(事发地华远大厦)失手坠亡。
    报道中还有两个重要的信息,一是:定好在11月10日就要商定婚期;二是:完成此项活动挣到钱为妈妈看病。据长沙天心公安分局介绍,吴咏宁具体死亡时间为11月8日下午,系从顶楼附属物坠到顶楼楼顶导致死亡。据悉吴咏宁之前做过武行。他的微博@极限-咏宁 开始更新于2013年,那时他在横店做群演,微博名字叫“演员吴咏宁”。据他的微博,可以看出他在《新雪豹》《神雕侠侣》《欢喜县令》等电视剧中扮演过群演,且在《新雪豹》中饰演过3个角色。
      至于为什么会涉足高空极限吴咏宁有这么一段描述:“人生很如意!人生有大起大落!为什么至今我还落着?我想拼一把,可我已不知道从何拼起!演戏演得太烂,我不是专业,我没学过表演,既然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我不在这个世界留点什么东西我觉得我对不起我的生命,我不是土豪,我只像着土豪的目标迈进!”这是他发表在2014年的1月7日的微博上的一段文字。
◈吴咏宁坠亡,中国高空极限运动何去何从?

    2017年2月10日,吴咏宁发了第一条关于高楼极限运动的视频,即在10楼边缘玩儿平衡车,并打上“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字样。这条视频下面显示获取打赏130多元,还有很多网友的赞叹和惊讶。自此,吴咏宁便开始经常上传高楼极限运动视频,且高度一次比一次高,动作难度一次比一次大,挑战也越来越频繁。他的微博名字也从以前的“演员吴咏宁”改为“极限-咏宁”。

    在吴咏宁出事后,另一个高空挑战爱好者巴克说:“我觉得网络视频害了他,因为有粉丝打赏之类的。”童虎也是高楼极限运动爱好者。童虎告诉记者,他与吴咏宁9月相识并一同开始进行高楼挑战。一开始童虎便被吴咏宁危险的动作吓到,“每次看见他动作,我都看不下去。”看得出吴咏宁在高空完成的动作已经超出同行们想象。以至于曾经队友童虎考虑再三,离开了吴咏宁。董虎也说:“大家都是体力、状态好的时候才去,但是他几乎每天都要去挑战。”

   “吴咏宁坠楼身亡”爆出后引来网上热议,有网友说:“自己想作死,拦都拦不住,没啥好同情的。”;也有网友说:“不作死不会死,怨谁?”;还有网友说:“看的胆战心惊,不出事才怪!”不过也有网友说:“光勇气就让我肃然起敬,如蝼蚁活着的人不配非议你的精神。”“爬楼党”伙伴们更是为失去这么一位“勇敢者”离去而感到惋惜。

      有资料显示:爬楼是极限运动的一种,起源于加拿大多伦多,第一个实践者是一个叫Tom Ryaboi的人,2010年他和朋友Jennifer爬上了一幢楼的屋顶,拍了一组照片。照片中Jennifer孤零零地坐在高楼顶上,双腿悬空,楼垂直如同悬崖,往下看,都是密密麻麻像蚂蚁般大小的人。随后他把照片分享到网络上,引起了网友的轰动。这项运动引入国内后便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爬楼党”最早指的是摄影爱好者,他们为了想要的拍摄角度而爬上高楼,只为拍出特别的城市照片。很多人不理解爬楼,觉得太危险,但在爬楼党看来,“有图为证”会让他们想冒更多的险,登顶俯视一切,拍出更多精彩画面。

    巴克是爬楼党中一员也曾与吴咏宁并肩作战,他坦言:国内玩高空极限挑战的人并不多,一般都是拍照,做动作的很少,像吴咏宁这样危险的屈指可数。“吴咏宁出事后,圈里人还蛮可惜的。”“吴咏宁的坠楼身亡”也引起律师界广泛关注,他们普遍认为:像咏宁这样的极限运动玩家,在公共设施、商业大厦、大桥高塔等建筑物上攀爬属于违法行为,会以扰乱公共秩序,进行治安管理处罚。并指出:这些玩家一般都是悄悄地进入建筑物,发生意外,建筑物方不会有责任。除非他们利用安全防范漏洞进入建筑物,或者建筑物本身存在安全隐患,“比如说攀爬者踩的玻璃碎了致使其身亡,就得负一定的责任。”同时也提出:爬楼族是极限运动的一种,是近年才在国内兴起的。爱好或从事极限运动的群体属于高危险职业,他们在购买保险时应该向保险公司披露实际情况,要不然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可能会免赔。还强调:正因为极限运动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法律对这些危险的极限运动进行保护,应该怎么组织,应该怎么开展,现在只能通过相关行业协会进行引导让他们操作。该不该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极限运动?

     不少网友在评论中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应该制止爬楼族疯狂的举动,拿生命做赌注,其本身就是对生命没有敬畏之心,不可提倡!但也有网友提出相反的看法,他们认为:挑战极限本来就是人类赖以生存原动力,不能因吴咏宁个案就来全盘否认高空极限运动。

     的确,吴咏宁桌楼身亡令人惋惜,但是他的死会阻止挑战极限人们步伐吗?当然不会,这就如同人们知道的攀珠穆拉雅山峰年年都有人葬身茫茫雪海,但又无数人趋之若鹫前往征服世界第一高峰。还有作为世界上最疯狂的极限运动,翼装飞行的死亡略高达30%,甚至连翼装服饰的创始人都在1998年的一次飞行中因失误而摔死——但这丝毫阻止不了狂热爱好者们的不断拿命尝试。究竟这项运动有什么魅力,或是有什么特别的自身理由,让翼装勇士们沉迷于此?我国在2011年也将该项运动引入国内并在张家界举办了“穿越天门”,记者采访其中参赛者得到的回答是:“很多人认为我并不会感到恐惧,但其实我会。恐惧是值得的,因为恐惧会将我推向更高境界的意识,让我感知到更多。它让我更加清醒,让我保持平静。这些让我可以进入一些平时我没有办法达到的境界,让我可以做一些看起来很吓人的事情。”这样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

     笔者不想做“哗众取宠”的人,也不讨论吴咏宁的死是否“死得其所”,因为世界观的不同很难达成共识,再有我们在理解“极限运动”层面上是有偏差的,不可否认“极限运动”风靡世界,我国在推广“极限运动”仅仅还处在入门阶段,这个时候来讨论吴咏宁是否“死得其所”,实在没有意义,而是要考虑如何更加完善机制,规整我们正在兴起的极限运动,使其少犯错。而不是在这里破口大骂“活该”!(随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