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hw随意
hlhw随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76,742
  • 关注人气:5,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追我先考上清华"如此拒绝好在哪?

(2013-04-11 09:52:29)
标签:

女生

拒绝求爱

校园生活

校园

分类: ◆随意校评
 

 “想追我先考上清华”如此拒绝好在哪?

文/随意

 

"想追我先考上清华"如此拒绝好在哪?   “你若想真心追我,就在清华给我递表白信吧。”最近,有一高中女生在被学长表白后,写明信片回复让该男生考上清华,再向她表白。许多网友看后表示,“要是当年有妹子跟我这么讲,我一定考得上清华。”2013年04月08日 《重庆晨网》)

   新闻链接:http://news.ahwang.cn/edu/20130408/1264746.shtml

  信片内容:“学长:但愿同展韶华锦,挽住时光不许动。你的信我已收到,然则,据高考只有70多天了,我是一定会进清华大学的。你若真心想追我,就在清华给我表白信吧。”而且在明信片的尾处写下:“清读则志无华。祝——学习奋进。”并标出“ 距高考79天”

    笔者见到此法拒绝求爱之法连声叫好,这可不是见那位男生被拒绝而幸灾乐祸乐,而是解开了我心中纠缠已久的心结。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首先承认高中生早恋普遍存在,而这时又恰恰是同学们最后的冲刺阶段,所以学校和家长就粗暴的“棒打鸳鸯”,别管最后是否打散,但是在孩子心里留下了怨恨和不满。我们既要承认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对异性充满好奇,渴望与异性朋友进行交流,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同时我们又不能不说早恋对于某些同学来说一定会分散学习注意力,虽然我们不能对此一概而论,但是毕竟还是有一步分同学,由于早恋影而影响到了学习。所以当面对这种现实,往往这是我们的认识就开始混乱。因此就寄希望于学校能够有效的引导孩子们收拢心情集中注意力,然而学校又懒着做这些,升学率的压力让他们无暇顾及,于是就做出斩断一切交往关系,像不久前,规定“男女生交往5人在场”......“一旦违反根据规定最严重的将被开除学籍、勒令退学”校规的基本内容和处罚条款构成了该校规“最雷人”和“最严厉”校规。似乎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它有悖政策法规,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对同学们缺乏应有的尊重。所以早恋就成烫手的山芋。堵显然不行,放又放不得。而这仅仅是从管理的角度来说。

    实际现实中问题则更多,如遇两位异性同学相恋,又可以把持住主次关系,能够理智的看待问题,相爱、相帮、相助,自然是件好事。但是有太多的学生处理不好,学习成绩下降还其次,往往还会由爱生恨,做出极端的毁容、杀人恶性事件,对此找出依据并不难。所以每当这样的事件一出我们常常感叹为什么不早拒绝,让对方提早断了念想,家长们也抱怨为什么不及时的说“不”,一个“不”字就可以把对方打发了倒也简单,如遇一个执着的男孩岂止一个拒绝就可奏效的,有时还会越挫越勇,而此时的家长们,总是以过来人自居摆着一副万事皆通样子说“你们这小小孩懂的什么是爱情”主张将对方推开,但是事情往往并没有这么简单。

     在成长的岁月里,几乎任何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都有可能碰到男孩子的追求,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就多数女孩而言,随着情窦初开,对异性产生渴望,并在暗中祈祷爱神的降临,这也属于正常心理。然而,麻烦的是,不少女孩在与异性的交往中,常常会遇到“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情况,想得到的未必来,不想得到的恰恰可能闯入自己的生活。而有些少女面对此类情况,既不会拒绝对方,又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这是为什么呢?

   一是,害怕失去朋友。人天生就害怕孤独,而独生子女孩子们更加明显。个性强所以要交到一个知心的朋友很不容易,孩子有时候会怕自己的拒绝令朋友从此不再和自己相处,所以就犹犹豫豫,当断不断。

   二是,不懂得如何拒绝。当女生面对男生他们才发现爸爸妈妈说的那一套不好使,这与孩子有没有拒绝别人的胆量没有任何关系。仅仅因为孩子不习惯说“不”,觉得直接说“不”有些别扭,又不会婉转地给予拒绝,因此就只好自己忍着不说了。

   三是,即便没有好感也没必要伤害对方。希望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作为青春期的少女显得特别天真和可爱,她们希望与周围人和平相处,何况又是一个对自己表白爱意男生所以话到嘴边也说不出口。此时在某种心理暗示下即便开口说话也是含糊其辞,使对方产生误解。

   我们常说:喜欢一个人没有错,一定要尊重对方,家长也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冷静处理。给对方答复,一定要态度明确、坚决。其实不管女生怎样婉转,最终的拒绝都是一种伤害,而合肥一中的这位女生的做法告诉我们拒绝不仅只有伤害还有勉励。

   其一,谎言背后有期待。也许女生的一番话就是一个谎言,但是她不仅给对方也给自己留出了空间,高考后静心思考这段同学情,或是真情流露,或是羞涩难言,究竟是继续向前还是就此打住,比定会更加理智。

   其二,消除危险,重在勉励。不管对方属于哪一类学生,这样的拒绝都不会恼羞成怒,如果对方也是个勤奋好学的孩子,那么这样的拒绝利好的因素比较多。

   其三,也是最主要的那就是,通过高考和等待这段时间,双方都可以梳理这段感情是否真实可靠。因为女生没有从房子、票子等问题拒绝对方,恰恰是发奋图强的勉励之语,难能可贵。因此,家长要适时帮助孩子并了解他们,此时会发现他们的智慧原本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高文/随意【原创】

感谢草根首页推荐

 

"想追我先考上清华"如此拒绝好在哪?"想追我先考上清华"如此拒绝好在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