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宇雷宇
雷宇雷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278
  • 关注人气:8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 ​薛之谦这样的上海男人

(2017-09-22 08:11:08)
标签:

杂谈

卓伟已经下课108天了,这108天里,有的人窃喜、有的人失落、有的人庆幸,娱乐圈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潮涌动。所幸,娱乐圈既为圈那就说明它已经有了进化的能力,生生灭灭,自我繁殖,不会消融。你看不是有当事人从幕后跳出来直接爆料的新趋势了么。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料足又是一手,吃瓜群众们一方面满足于这种新趋势,但另一方面又在双方的嘴仗中无所适从,到底该信谁,这是世纪难题。


也许,从这个角度看,卓伟的存在并不是毫无意义的,毕竟他说过:“我不是一个狗仔,我是一个调查记者”。


​ <wbr>​薛之谦这样的上海男人



1、



据说,曾经在百度搜薛之谦,第一个跳出的结果是:薛之谦为什么不红。



曾经,这也是薛之谦经常仰天长啸发出的天问。



那时,薛之谦还是一个留着杀马特造型的十八线小艺人,经常在粗制滥造的偶像剧中演男配4、5、6号,角色也大多是不着四六的脑残。


人微言轻,薛之谦在剧组并不受重视,曾经有个导演就看不上他的戏,不仅对他态度很差,还把他的戏份全都删掉了。


但当时的薛之谦就像《喜剧之王》里的尹天仇一样,知道自己除却努力,别无他法。他捉住一切机会努力表现,一些角色竟然还颇为出彩。比如,他曾在一个偶像剧中演过一个爱滑滑板,无时无刻不在吃果冻,口头禅是:要像果冻一样单纯哦,的小角色竟然成了那部剧中除主角外最受欢迎的角色。



2005年,席卷全国而来的音乐选秀节目开始风靡,薛之谦参加了一档《我型我秀》的节目。那一届我型我秀冠军是刘维,薛之谦是四强,但凭借不俗的音乐实力获得极高关注度。趁热打铁推出第一张专辑,一个月卖出了20万张,其中《认真的雪》风靡大江南北,还是当年最热彩铃。



那次是薛之谦成功的开端,但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声名如朝露,随阳光升起迅速消散。薛之谦经历了爆红又到无人问津的过程。落魄时,没有固定助理,每次活动要临时凑人帮忙。连出唱片还差5000块,公司都拒绝支付,还要自己靠开火锅店、淘宝店掏腰包补贴。



虽然他会写歌,东方风云榜从05年一直到10年基本上每年十大金曲薛都能拿上,也拿过内地创作人和舞台表现之类的奖项。但始终是歌红人不红,没人记得他是谁。资本就是这么现实,资本眼中,不红,也就意味着没有价值。


为了让人记住他,他想尽一切办法博取名声。连“智勇大冲关”和“舞林大会”这样的节目都参加。


后来他在湖南卫视一档节目中,三分认真、七分癫狂,咬牙切齿喊出:“我要红。”人人都以为他是为节目效果在搞笑,却没体会到其中的心酸。


多年的拼似乎也成了他的习惯,甚至当薛真正走红后,在一次给腾讯拍摄h5广告中,薛之谦曾主动要求多拍几条让甲方选,并且坚持人肉撞玻璃,撞到隐形眼镜在玻璃上蹭出来。


在某部电影中,其中一个角色,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站在天台与上天心灵感应,发射“要成功”的讯号。可笑的是,事实证明这不是毫无意义,因为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对某事有着强烈的意念,达成此事的概率竟然也会大幅增加。


想必,那段时间,薛之谦做的最多的就是与上天连线,传递“要红”的强烈信号。然后,某个夜晚,在数千万次虔诚的祈祷后,上天给了他灵光一闪:做段子手吧。


​ <wbr>​薛之谦这样的上海男人




2、


薛之谦一直是走深情路线的,这一点和他的偶像张信哲很像。张信哲的歌大部分都是情歌,甚至有些歌根本写的就是一个男人被绿帽的心路历程,比如《爱如潮水》,不愿看你在深夜买醉,不愿别的男人看见你的妩媚….但张信哲把它唱的百转千回,柔情似水,每当深夜打开cd张信哲的空灵的声音传来,都会让人热泪盈眶。



薛之谦写的歌也是这个路数,基本上讲的都是如何深情,结果被抛弃、被伤害之类的。


歌如其人,薛本人也是心思极细腻的人。曾患有抑郁症,长期神经衰弱。屋里要两层窗帘,两个门隔音,睡觉时还要穿着秋衣秋裤,包的严严实实,不枕枕头才能勉强睡着,严重时要吃三粒安眠药。曾经薛之谦在深夜给爸爸打电话要跳楼,吓得薛爸爸赶紧拿了安眠药赶过去。


后来在一个综艺节目中,测试明星的心理状态,玩沙盘游戏环节,薛之谦测试的结果被心理专家判断为心理状态堪忧。那一次,薛之谦差点在节目中崩溃。


其实从性格上看,薛之谦更符合安妮宝贝笔下那种穿着白色棉布衬衣,光脚穿球鞋,喷青草味香水,神情阴郁,信奉“孤独是空气,你呼吸着它而感觉到自己存在”的男人,连他自己都说,如果不抑郁就写不出那么多情歌了。


他后来成为段子手很大程度是源于骨子里上海人的精明。


张爱玲曾说,上海人是传统的中国人加上近代高压生活的磨练,新旧文化种种畸形产物的交流,结果也许是不甚健康的,但是这里有一种奇异的智慧。 


这种智慧归根结底是一种如何将利益最大化的生存方法。


薛之谦的精明就是把握到了时代大趋势,找到了如何“红”的方法。那就是用尽一切办法吸引人注意,既然耍帅不在优势,那就干脆扮丑。


不但微博上绞尽脑汁把一切编排成段子,其他场合只要他出现,都要强化这种不着调的“人设”。


《谁是大歌神》里有个桥段是他被整吃口红,据说这是薛之谦想的点子,口红是焦糖做的。


参加另一个节目,当被问到年少时的女神,他则回答斯琴高娃。


刚红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是偶像派,风来了都要挡着刘海,怕出丑,因为有包袱。现在风来了就迎着风上,直到被拍到头发翘起,充满喜感的一面。


甚至拍《男人帮2》,薛之谦演一个专门负责劝架的屌丝,搭戏的朴海镇都说,他本人跟角色百分百相同。


​ <wbr>​薛之谦这样的上海男人


3、

成为段子手的薛之谦成功的将这一印象根植在受众的脑中,并因此获得巨大的红利。


2016年是薛之谦的大年,有人统计过,仅2016年上半年,薛之谦就上了15档综艺节目,其中5档他是固定嘉宾,这意味着一个星期七天,你五天都能看到他。


凭心而论,薛之谦的段子生搬硬套,毫不幽默,有的只是互联网时代习以为常的无厘头。他的转发量名列前茅的几条段子包括机场装狗旅行的,无不充斥着做作与癫狂,笑点莫名其妙。

薛之谦和大张伟被称为“南薛北张”,还好这只是网络段子手评选,不然让他的上海老乡周立波情何以堪啊。


看着这些段子周立波肯定鼻中一哼,不屑的说,“腔调,要些腔调好伐。”


虽然这个坚持穿西装喝咖啡的段子手,坚持他表演的是清口,其基础不是方言,而是思想,每天至少看14份报纸,随时关注着网上热点,还经常把弗洛伊德放在嘴边。


而且最难的是,周立波在努力实现段子存在的真正价值—-嘲讽。他的段子里不乏对权贵、上层阶级的嘲笑。曾经在演出中,上海的领导坐在台下,他就敢讽刺世博会。


虽然他处处擦到底线,但周有上海小混混般的狡猾,蹭来蹭去,就是不过界。面对柴静,周立波曾透露自己的经验:敢需要勇气,会需要智慧。一个敢打架和一个会打架的人是不同的,会打架的人他可以一剑封喉,敢打架,他是冲出去,满身伤疤回来。



这个智慧就像张爱玲讲的,说上海人坏,上海人是坏得有分寸,会奉承,会趋炎附势,会混水里摸鱼,然而,因为他们有处世艺术,他们演得不过火。 


从这点上看,薛之谦在分寸感的掌握上是不合格的,吃亏在太年轻,凡事要做到极致,过犹不及,没料到人设有轰然倒塌的一天。



​ <wbr>​薛之谦这样的上海男人



4、


专栏作家毛利曾说,上海男人哪怕成为国际巨星,扬名海外,依然在个人问题上保持着隔壁阿姨家宝贝儿子的风貌。她还说,充满软弱格调的上海男人,永远有一股粘腻不清的劲头,永远在准备撒娇,永远都有一股向女人妥协的算了算了。



薛之谦不是妈宝,薛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他是爸爸带大的,奶奶和外婆是他最亲密的两个女性。他与奶奶感情很好,长大后他一直觉得小时候吵着要奶奶大半夜给他买可乐很内疚。


小时候薛之谦号称长宁区小王子,从来不是传统意义的那种好孩子,高中学画画,无所事事,成绩很差。薛爸担心他此生就此成为街头混子,暗淡此生,毅然决然把房子卖了,卖了30多万,将薛之谦送到瑞士学酒店管理。



在瑞士这段经历很像是知音或者鸡汤文里钟爱的套路了。因为一年学费就要二十多万,所以为了筹备第二年的学费,薛之谦只有自己想办法。据说,薛之谦为了打工睡在车站、电话亭,等着天亮抢活干,还去做搬运工、帮狗清理粪便,经常被老外欺负……他在一档节目中说,曾落魄到去超市拿喂狗的骨头熬汤喝。


回国后,他在音乐圈没发展起来,就把房子卖了去做生意,能做到风生水起,也与留学阶段时吃过苦有关系。


据说,他每天只睡5个小时,工厂有问题随时解决,跟别人谈工价一块一块的扣。火锅店做了5家,连肉都要自己买。




但第一个月火锅店赚了20万,马上扔了17万给自己的歌买电台广告。毕竟谋生和理想还是有根本不同的。


但无论他如何一分一分努力的赚钱,终究还是那个内心“软弱格调”的上海男人,始终与女人“拎不清”:离了婚还要吃回头草,同一个人结两次婚;分个手也不利索,闹到尽人皆知。更绝的是,几年前的短信都还留着,真是心有千千结恋旧男;回应起来也吞吞吐吐,倒不像来自北方的文章和林丹,做了就做了,我认。一了百了。倒有种令人佩服的爽利。



​ <wbr>​薛之谦这样的上海男人


5、


如果薛之谦继续将段子写下去的话,他很可能会成为自己的另一个老乡——韩寒。


薛之谦是歌手中最会讲段子的,讲段子的里面唱歌最好的,韩寒则是作家中的段子手,段子手中的公知。


两人都是主业都不是逗逼,但副业却比主业更出名。巧合的是,也同样都在声名正隆,达到顶点的时候遭遇当头棒喝。


韩寒是在2012年被人质疑代笔,之后傲娇应战,悬赏两千万寻找代笔人。却被方舟子以理科男严密到可怕的逻辑分析层层扒个底儿掉,最后不得不到法院起诉。


虽然韩寒到底是不是代笔并无权威证据证明,但他就此仗义执言的公知形象却遭到重创,信誉扫地,从此封笔。但中国哲学中所谓祸福相依,这件事情对韩寒来说未必就是坏事,因为照之后的发展趋势来看,如果韩寒当初没被打击,照那个路数一直写下去的话,他极有可能会成为薛蛮子第二,甚至是空椅子。


​ <wbr>​薛之谦这样的上海男人


6、


2013年在薛之谦的演唱会后门票背后印着: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我现在还是个名不经传的我型我show的选手,还是只会在ktv选歌《认真的雪》才让人记起来的歌手,一个只能在上口爱广告上才出现在人们视线的人,所以今后我会用继续努力,用更多的创作回报大家。


那时的薛之谦还是怀着坚定的信念一心想红的年轻人,那时的薛之谦刚刚开始了与李雨桐的感情纠葛,而这段孽缘将在4年后把他拉入谷底,并让全世界看着他像个表现拙劣的演员,在配合对方出演视而不见。


但我却禁不住一遍遍回放他唱“安和桥”的视频,那个在演唱会上回应十年之约的男人,那个留下眼泪的男人,至少那一刻,他是真诚的。








更多文章扫:


​ <wbr>​薛之谦这样的上海男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