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烟雨水乡
烟雨水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13,868
  • 关注人气:1,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原创文章)

(2012-04-02 07:53:31)
标签:

学生

上课

天经地义

减负

拓展

思维

英语

教育

分类: [原创]世态万象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文/烟雨水乡

 

学生上课,本是天经地义之事,可利用周末进行强加性地补课,或许就不再是那么理所当然了,这不,湖南湘谭湘机中学的学生就不愿意了。近日,学生们在一次晚自习的意外停电时,通过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将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了出来,据悉,该校每周只有周日上午半天假,学生称这半天只能睡觉。调查发现,湘潭多家学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课。

 

近些年来,围绕着学生“减负”、“减压”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话题,一直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由此引发的争论也是不绝于耳,而喊了很多年的素质教育,具体实施起来却很是疲软,似乎在渐行中也渐远了,很难摆脱应试教育的桎梏。很多学者专家也撰文将中国与西方特别是美国教育进行对比,认为现行教育在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及自我创新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为此提出了一些中肯及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但与以考试为指挥捧的模式,却有着许多矛盾与冲动。

 

在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影响下,老师的观点往往是“学校(老师)怎么教学生就怎么学”,考试考不好,上不了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而对于学生存在的学习兴趣、自我学习能力缺乏的现状,则一概不管。其实学习并不仅仅是学生一个人的事,一节课45分钟,对于老师的考验是很大的,这种考验不在于一节课讲了多少内容,而在于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够较快或较好地掌握相关知识及要点,老师如果仅是单方面的灌输,那即使补再多的课,可能效果也不会太大,反而会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厌学情绪,久而久之,演变为一种怨恨心理。针对教育中乱收费的现象,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严禁通过各种途径收取学生的补课费,而一些地方及学校,以补课为名,大面积收费,这其中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这样的补课,商业气息大于教育本身,从而陷入无休止的收费怪圈之中。

 

如今社会上,充斥于学生课外生活的,打着提高与培养兴趣的旗号的各类培训班,辅导班,使得学生(包括小学生)忙得不亦乐乎,在学校、培训班、家庭之间往返奔波,不管有没有这方面的爱好,亦不管有没有这方面的天赋,都得学个钢琴、美术、书法、英语什么的,似乎不报就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报就拓展不了孩子的思维能力,不报就OUT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