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烟雨水乡
烟雨水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13,868
  • 关注人气:1,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灵的忏悔(原创文章)

(2011-06-26 00:37:08)
标签:

草地

爷爷

愧疚

泪花

沧桑

面颊

情感

分类: [原创]温情世界

心灵的忏悔

文/烟雨水乡

茫茫的草地上,米粒大的冰雹,在寒风的肆虏下,无情地打在他们单薄的身体上,老兵弓着身子,头上顶着件雨衣,他像一只小鸡仔样,在老兵的庇护下艰难地向前走着,上面命令,天黑前,一定要赶到小村宿营。

老兵是炊事班班长,而他是一名刚参加革命的新兵,没有实战经验的他,被分到了炊事班,老兵是位转战南北、久经沙场的老红军,枪法十分精准,说打敌人的眼睛,决不会打到鼻尖上,因负伤过多,遂被安排到了炊事班,当了火头兵的他,一样干得出色,出生河南的他,却把四川菜做得十分地道。

风越刮越大,似乎要把他们快速吹过草地,可他们沉重的步履还是得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风夹着冰雹打在脸上如刀割般地疼,他的脸蛋被冻得红扑扑的,仿佛一个成熟的苹果,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那份伴着冰粒子的青稞,还没琢磨出啥味儿,没走多远,饥饿就又潮水般地向他袭来,两眼发花、天旋地转,连步子都迈不开,见此情景,老兵关心地问他,怎么了,是不是病了。

他不作声的继续走着,上午部队出发前,每人发了一小块窝头和一小把青稞,用作路上充饥,强烈的饥饿,令他想都没想,就把它吃了尽光。

老兵最了解他了,孩子般的年纪,正是长身体时,肯定是饿了,于是拿出了自己的那个窝头,掰开一半,递给了他,他半推着可还是接过了窝头,如饿狼般地塞入了嘴里,连嚼都没嚼,就咽了下去。

老兵心疼地摸了摸他的头说,慢着点吃别噎着,于是把另一半也给了他,他用疑惑地眼神看着老兵说,都给我了,你吃什么啊。老兵摸了摸腰间鼓鼓的粮袋,这不还有青稞的么。

他信以为真地接过了另一半窝头,再次如饿狼般地将其吞了下去。

一望无际的草地上,满是泥沼地,一个个散发着恶臭的泥潭中,泛着青绿色的气泡,如一个个陷阱般令人恐惧,一不小心掉进去,就再也上不来了,令人可怕的阴森气息笼罩在战士们的心头。

行进的队伍,如履薄冰般地行走着,生怕被那恐怖的死穴吞噬了,他在老兵后面一步步地紧跟着,他知道,他不管有多饿都不能再吃老兵的干粮了,可要命的饥饿再次如猛兽般地侵袭着,而该死的两条腿也不听使似地打着漂儿。

老兵将身上仅剩的那一小把青稞给了他,难忍的饥饿,使他再次无原则地接了过来,塞进了嘴里。

看着他吃得那么香,老兵嘿嘿地笑着,他咧着嘴,露出一排洁白的牙。

队伍继续在草地上艰难地前行着,他的上牙与下牙不禁打起了架,发出啧啧的声响,老兵步伐明显不如刚才那么快了,但毅然还是挺坚定的。托雨衣的一只手不自觉地搭在了他的肩上,他根本没有意识到,整整走了一天的老兵,连口水都没喝。

老兵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喘着粗气,不知如何是好的他,只能向求助于身边的战友,可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老兵已经一头摊在了地上,他冲向前一把抱起他,老兵艰难地睁开眼,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似乎想与他说些什么,他侧耳俯贴到老兵的嘴边,可还没等老兵开口,老兵那只手,轻轻地滑过他的脸蛋落到了草地上。

他一遍遍地呼喊着老兵的名字,那声响震碎了阴霾的天气,夕阳的余晖洒在草地上,也落在了他的心上,后来他在整理老兵的随身物件时,惊讶地发现,那个所谓的干粮袋,里面装的竟是半截硬皮带,那一刻他后悔不已。

多年后,爷爷向我讲起了这个故事,问我有什么感想,我直言不讳地说,老兵对新兵的那份关爱太伟大太无私了,这样的战友情深,着实令人感动,而那个新兵也许是太年轻的缘故,显得有点不懂事。

爷爷说,我知道你在心里面肯定谩骂着那个新兵,70年过去了,只要一闭上眼,老班长那充满善意的微笑,就会在我脑海中一遍遍地呈现,他用一个善意的谎言蒙骗了我,而他却永远地留在了草地上,一想起这些,我的灵魂就像被抽空了似的,愧疚的内心始终无法得到安宁。

当我静静地听完爷爷满是愧疚地诉说后,分明看到爷爷眼中噙满的泪花,正一滴一滴顺着他那沧桑的面颊四处流窜着,飘向了那片荒无人烟的草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