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灵之旅
心灵之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297
  • 关注人气: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2岁小男生要恋爱!

(2011-12-31 09:26:09)
标签:

教育

育儿

校园

沟通

交流

情感

压力

青少年

分类: 心灵之旅

      一位母亲气急败坏地说:“我的儿子在早恋!他才多大呀,这几天真是吃不好睡不好,愁死人”其实这位妈妈不必这样着急,应感到高兴:您的孩子已经长大了!

      “心灵之旅”班级活动组收到一位六年级小男生写的信,在信中说“我要恋爱,这是我的权力!难道你们大人就没有过青春的冲动吗?只不过是你们不好意思说出来……”

        中国的教育目前还是应试制度,学校追求升学率来提高名气,老师为了通过考核,将压力无形中转移到学生身上,而作为家长更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为了孩子的未来比较顺畅点,将孩子玩耍的时间也挤出来上各类培优班、补习课。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每一个人都显得那么单薄,那么孤独,他们幼小的心灵更是渴望结交异性朋友,放松自己,即便是暗恋或单相思都可能会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产生巨大的力量,支撑着他们走完这段人生最美好也是最脆弱的青涩年华。

        当孩子出现早恋时,如何去呵护这朵含苞欲放的小花?有位初一女生悄悄对妈妈说,她喜欢一位男生,那个男生又高又帅成绩又好,是班上所有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唉,比我强的女生多的是,他肯定不会在意我的!”女儿伤心地说。妈妈听了心里一惊,却不动声色:“我相信你的眼光,这样优秀的男生,妈妈也支持你,虽然你没有别的女生漂亮,那就在学习上努力,在分数上打败所有的女生,让那个男生对你另眼相看!”从此以后,这位女孩把对男孩的特殊感情像一颗种子般深埋心底,生命的乐章却弹奏得更欢快了。她明白,如果让爱的种子发芽,就要比别人更用功读书。当这位女孩考上重点高中后,再遇到这位暗恋的男生时,自己也感到好笑,其实这位男孩长得很一般。

      这位妈妈是明智的,但并不是每位孩子都是这么幸运,有些家长听到这类事要么是训斥,要么是居高临下的“教育”,甚至是打压,让花过早凋零,结果给孩子心上留下阴影,甚至影响一生。

    “心灵之旅”收到这位小男生的信件在最后提到自己的困惑“尽管爸爸妈妈反对,但我喜欢她,难道爱有错吗?!”透过这封信我们看到孩子和家长交流沟通出现问题,每个情窦初开的孩子无可避免地都要遭遇感情困扰,处在叛逆期的孩子更是坚持自己观点,这时的家长应好话好说,慢慢引导,首先大人和孩子之间要建立信任——朋友式的信任,孩子才肯把深藏心底的秘密告诉大人,家长在全面了解孩子的心理之后,要理解、启发,恰如其分暗含规劝的比喻,让孩子能清醒地认识到:即使爱的种子发芽了,也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更不一定能结出甜美的果实,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这不过是一处让人暂时驻足欣赏的风景而已。

 

                  心灵之旅更多精彩信件http://www.pantao108.cn/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30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