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魁北克相依Aline
魁北克相依Alin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5,992
  • 关注人气:34,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2012-09-03 06:03:08)
标签:

暑期生活

阅读俱乐部

图书馆

儿童剧

抽奖

分类: Lamy--魁北克小学生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魁北克这里的市政图书馆分布极广,遍布各区,服务便民,男女老少都爱光顾。我们到达没几天就先去办了图书证,3口人每人一张,办证免费,只需出具带地址的在本市居住的证明即可,借书也免费。我和老公基本没借过书看,只借过一次交通法规的书,但回来也没看,但是常领儿子去,借些儿童绘本回来给他读,也是个帮他提高法语的途径。

 

最早听说图书馆的暑期读书俱乐部Club de lecture,Crock-livres,是听一个老移民中国朋友讲的,去年,他们上一年级的女儿(这边出生的孩子)暑假参加了这个活动,一个暑假每天每天去图书馆,一共读了175本书,二年级的时候阅读能力大大提高。最后还有抽奖活动,孩子的兴致和动力都很足。

 

今年的读书俱乐部活动是6月26日至8月18日,拉咪是7月10日才去报名参加的,一直到8月18号活动结束,登记在册的拉咪总共读了55本书,另有几本是拉咪在图书馆的小桌子小椅子上现场就看完了就没往回借了。我们并不是每天都去,因为孕妇我经常疲劳,再比如朋友来访的那一周就一次都没去。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参加俱乐部的小朋友按年龄分组,每人发一张记录读书书目的Passeport通行证。读完每本书后要回来到上图中这张桌前回答一个问题,提问的目的是督促孩子认真阅读,也锻炼孩子概况总结回答问题的能力。每读完5本书都会有一个小奖励:第一次(读完5本书)是一个柔软的随便捏任意变形的软塑胶玩具,拉咪选了个小鸡的(见下面第二图奖品展柜里最左侧的粉色和黄色的小东西)。第二次(读完10本书)是一支铅笔,第三次(读完15本书)是个超酷的儿童太阳镜,还带闪灯的。第四次以后就是每次一张抽奖券了,你攒的抽奖券越多,中奖几率就越大嘛,对孩子还是有吸引力的,为了更大的奖品,继续读!

 

每次孩子从桌上的鸟巢里摸出一颗蛋,提问题的姐姐根据蛋的颜色问问题,每个颜色对应的问题都是现成的列好在单子上的,当然,不同年龄组问题难度不一样。我给拉咪报名的是4、5岁组,问题都是这类的:“这是一个开心的还是忧伤的故事?”“故事中有几个人物?”“这故事有趣吗?为什么?”“你喜欢这个故事吗?为什么?”有时书都读完好几天了我们才去图书馆,姐姐问问题的时候我都一下子想不起来那书讲的是什么了,可拉咪总是记得那些细节,大概孩子的心里只装着这点事儿吧。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这就是那超酷的亮灯太阳镜。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这些奖品就在大玻璃展柜里在儿童图书角展示着,吸引、鼓舞着孩子们更多的读书。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奖品前徜徉的孩子。见我拍照故意表情不配合。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有时就这样在阅览室里的小桌小椅前现场读了。每次去大多很多孩子排队回答问题,我也都不便拍照(能拍到人的时候还是征求人家同意为好,这里比较注重隐私和权力)。那晚去的时候赶上那个姐姐暂时离开一会,桌子上留了个小条,10分钟后回来,估计去洗手间了之类。旁边碰巧也没有其他家庭和孩子,我才拍了这些图片。冲着自己儿子拍,人家还不乐意,嘟着小脸不配合。

一开始我就跟那两个姐姐介绍了拉咪的情况,他才来9个月,刚讲9个月法语,所以法语还不是很标准。她回答说9个月讲成这样已经很了不起了。第一二次的问题拉咪问过我几个词,比如“personnage人物”是什么意思,比如“joyeuse开心的”是什么意思(拉咪会说“content高兴的”这个词,但却不知道joyeux,se)。但是后来基本就不用我翻译了。而且小家伙的回答童真的思维经常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最后的抽奖好像并不按年龄组了,全混在一起抽了,共抽3类奖,一是在交了涂色作品的孩子中抽。涂色画就是头图中窗玻璃上挂的那种。这里涂色活动可真多,拉咪圣诞中奖就是涂色得的。这里去饭店也都给孩子备有涂色纸和彩笔。拉咪在这里也爱上画画了,以前他不喜欢,涂色也涂得不好,总是粗线条的,填不满或者越过界,刚来时老师还跟我提过这点,涂色不细腻,建议我带他在家练习。原来拉咪也不爱画画,现在几乎每天从学校回来都带回几幅天马行空的画画作品,自己也跟我说他现在也喜欢画画了。这点我很高兴,画画也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嘛。第二个给完成了自己设定的挑战défi目标的孩子。最初,孩子们要给自己设定一个要挑战的阅读数量,鉴于一个Passeport上面只留了30本书的格子,我和拉咪就商定了défi是30本。拉咪共读了55本,胜利完成挑战!第三个抽奖就是15本书以后每读完5本得一张的抽奖券coupon de tirage,在这些抽奖券里面抽奖。

 

8月19日周日在社区活动中心举行抽奖晚会,不但公布抽奖结果,还先有个儿童剧演出,意料之外,但是个开心的惊喜,剧挺好看,拉咪还参与其中了。虽然没中到奖,不过快乐也收获了不少,而且最主要的,活动的初衷就是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嘛,这点达到了这是最本质的。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入场后孩子们坐前面,这次很贴心,还放了体操垫子隔凉,家长们在后面的椅子上就座。我们到的早,这时孩子还没坐满。活泼大方的拉咪在入口排队时就和旁边的小女孩聊得火热了,进来后两人又挨着坐,还征求了我的同意,把带去的两个小玩具中的一个送给了那个小女孩。是个国内吃肯德基儿童套餐时得的小粉熊,可以挂在书包上的,拉咪说是女孩的玩具,自己不是特别喜欢,想送她,我说你的玩具你做主,只要你是冷静的,真心的,过后不会后悔就行,但先问问妈妈还是值得表扬的。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戏剧开始。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偷鸡贼来农场偷鸡,看护的人睡大觉没发觉。孩子们可有“公民意识“了,大呼小叫提醒演员们鸡被偷了。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女农场主听到孩子们激动的喊叫,出来问问什么情况,孩子们纷纷举手要回答,看拉咪积极的双手都举起来了,女演员第一个选中回答的就是拉咪!小家伙这魄力还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打在沙滩上”嘛,为娘我虽说大多时候是积极勇敢的,但是在刚讲了10个月法语混在一群法语母语的人堆儿里,我是断然没有勇气把手举那么高,回答起来还那么响亮那么入戏(愤慨激昂)的,最重要的是人家说的相当不错,“有人已经把鸡偷走了”表达的清清楚楚。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另一个小观众互动的环节,拉咪再次高高举手。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这个环节是叫上台几个孩子模拟各种表情,开心、难过、害怕等。图中是孩子们表达害怕的表情。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就这三个演员,最后跳舞谢幕,唱着“老张郊外有块地,咿呀咿呀呦”,不过当然是法语版的,拉咪回来哼唱了好多天,今天想起来还哼了几回。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这就是拉咪的第一张passeport。第一张的30本满了之后发的第二张就是黑白的了。


【2012暑假】2--暑期阅读俱乐部 这是刚进会场时。

今年先都是我读给儿子听,一年级读完看看明年暑假小家伙能否在大人辅助下独立阅读了呢。一年级这一年应该也会有不少阅读任务,北美对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视。

 

 

                                            (博文发表于2012年9月2日星期日,抵达魁城第326天)

                                  

---------------------------------------------------------------------------------------------

     (本博图片照片,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引用。本博文字内容,转载、引用请给出链接,注明出处。

                  玫瑰人生in魁北克城 http://blog.sina.com.cn/fengxiaalin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