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罗名剑
网罗名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90,922
  • 关注人气: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决赛一:夺冠定律

(2014-06-06 16:55:26)
标签:

季后赛

热火

马刺

詹姆斯

体育

分类: 笑看美篮

总决赛在圣安东尼奥率先开战,热火果然输球,不知是刻意为之,还是天意促成。自詹姆斯来到迈阿密组成三巨头以来,热火在季后赛只要首战输球,就必然赢下该系列赛。而热火唯独输掉的系列赛,也就是三年前的总决赛,热火恰恰是首战告捷,而近来连夺总冠军都是总决赛首战输球。有意思的是,八年前热火首夺总冠军时,也是总决赛首战输球。热火似乎已写下了这样的夺冠定律:只要总决赛首战输球,热火就能夺下总冠军。

本场总决赛首战进程跟去年依稀相似,都是在热火局面大好的情况发生突变,不同的是,相对于去年总决赛首战帕克最后时刻的力挽狂澜,今年的变化更让人惊秫,詹姆斯末节的意外抽筋离场,直接导致了热火最后四分钟的崩盘。上半场马刺对詹姆斯放投不放突的防守策略执行得相当有效,但热火凭借第三节的三分雨反超比分,第四节前半段也牢牢把握优势,即使后来马刺反超比分,热火在詹姆斯的带领下反扑之势也相当犀利。但詹姆斯在一次攻篮中造成了严重抽筋,而其下场告别本场比赛后,马刺扔进了4个三分,外加迪奥和帕克各一次攻篮得手,马刺遂完成了从艰难向轻松的转变。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詹姆斯的意外抽筋导致输球,说不定无意间要促成一出欲擒故纵的好戏上演。为什么热火总能在总决赛先输一场的情况下最终夺冠?早在八年前,热火就深谙其道,当时总决赛热火客场先输两阵,而此后韦德激出状态,全队殊死一搏抱团以战,随后连下四城夺魁。三年前詹姆斯刚加入热火便打入总决赛,首战气势如虹拿下比赛,并在前三场比赛取得2-1的领先优势,然而却促成了队内骄傲情绪及不和谐因素,最终丢掉总冠军。随后的两个总决赛,热火都先输掉首场比赛,而其最终夺冠,或许对已然具备王者气质的热火来说,就正需要总决赛首战先让一阵之大度胸怀,同时用输球来刺激己方状态,激发本队更大的潜能。

本场比赛双方有个共同点,都是成也三分败也三分。上半场马刺凭借更好的三分手感以5分优势略微占先,第三节热火狂飙三分逆转比分并几乎已成取胜之势,末节末段马刺意外用三分球屠杀了热火。对这对久经沙场相互再熟悉不过的老对手来说,或许都想在离篮筐更远处解决问题,即便这样失误更多,但两者就是要比一比敢于赌博的勇气,敢于坚持的决心,还有临危不乱的气度。

热火本场首发刘易斯的目的很明确,就在于其内有攻篮手段,外有三分准星。即便上半场其三投三分落空,詹姆斯仍坚持在第三节把球送到他的手中,最终刘易斯三分开胡后又中三分,热火打出了一波精彩的反攻浪潮。期间,詹姆斯、韦德、波什、阿伦交相辉映,马刺有些疲于应付,之前投中三分的投手们再也难中三分,然而就在马刺快成败局之际,詹姆斯却有了抽筋迹象,遂下场休息,此后颇见马刺的老辣,当机立断换一换投三分手气,由之前没投中三分的格林外线发炮,结果两中三分反超比分,詹姆斯不得已提前上阵,反而最终抽筋离场。

詹姆斯在不在场,热火的处境有天壤之别。一方面,少了詹姆斯,热火没了主心骨,球员内心难免有些慌乱,毕竟当时不知詹姆斯伤势如何,是否会影响以后的比赛。另一方面,马刺在格林两中三分反超比分时本就士气大振,再加上对方灵魂人物受伤离场,马刺更是无所顾忌,故而在气势极盛又心态放松之际,就更容易有上佳手感,于是有了后来的4中三分。

本次季后赛马刺似乎很走远,首轮被小牛激发状态,次轮遇到了愣头青开拓者,其阻挡了马刺的一大克星火箭,顺利杀入西决后,又遇到了雷霆不可或缺的大将伊巴卡伤退,再入总决赛首战便被詹姆斯抽筋送礼,马刺的好运会不会已到尽头?两年前与雷霆逐鹿总决赛,詹姆斯在第四场也拼到抽筋,雷霆旋即反超比分,但随后詹姆斯带伤上阵,热火士气大振,不仅拿下比赛,还摧毁了雷霆的自信。本次詹姆斯受伤离场,主因应该只是抽筋,不会影响到以后的比赛。只要随后的比赛詹姆斯拥有健康,热火必然军心大定,大举反攻。

对马刺来说,这无异于天赐良机,毕竟已先拿下一阵。而对邓肯来说,这可能是其退役前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他将搏命以求圆梦。只是,要打破热火的夺冠定律,马刺不仅需要老邓肯的更长时间坚挺,需要全队上下一心奋力一战,或许也需要一些诸如本场比赛詹姆斯抽筋的意外情况出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