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罗名剑
网罗名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92,034
  • 关注人气: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詹姆斯载入史册七场球

(2013-06-22 09:06:35)
标签:

nba

总决赛

詹姆斯

邓肯

体育

分类: 笑看美篮

本次总决赛就似专门为詹姆斯而写的剧本,即使很多人早就猜到了结局,却也会为如此跌宕起伏的过程而慨叹不已。对詹姆斯而言,这也称得上其生涯两最的胜利。

过程最艰辛

一方面,这是詹姆斯最艰难刺激的一个系列赛。他差点就要为首场的大意而抱憾终身,第四节在场边坐看对手扳平并反超比分,错失领先三节的优势;第二场尽管打出了火爆的整体篮球,但第三场却遭马刺折辱般的狂胜,好在第四场三巨头终于为自己正名,但第五场即便打出四巨头的风采,仍然抵挡不住马刺的奇招;第六场在赛点面前生死一线,是雷阿伦挽救了詹姆斯,投出了或许是其生涯最具价值的一记三分;而抢七中,詹姆斯终于王者归来,之前所有的艰难曲折,都成了这场比赛的注脚。不经历风雨怎见得彩虹,而这样来之不易的胜利,也最让人铭刻终生。

另一方面,这也是近十年来最曲折艰苦的总决赛。不要说2010年湖人七场击败绿军虽然也是其先送出赛点,但回到主场湖人气势如虹毫无悬念的扳平比分,这自然跟热火的惊魂一刻难以比拟,就是2005年马刺在总决赛的抢七中险胜活塞,其过程也稍有不及。

意义最深远

首先,这对詹姆斯来说最具意义,甚至超过了其首夺总冠军。有消息称,如果热火丢掉本次总冠军,下赛季三巨头可能要解体,那詹姆斯要再夺总冠军又得另辟道路,这自然将增大难度。届时,外有各路球队群雄并举,中有缩水赛季质疑不断,内有球队重整前程难料,詹姆斯别说要赶超乔丹,就是要再夺一冠恐怕也困难重重。但走过生死轮回夺冠后,詹姆斯或将激发出更大的潜能,而韦德也信心大增,波什将更加坚韧,热火只需在现有的结构上略加补强,仍然是下赛季最具竞争力的球队。而詹姆斯赶超乔丹也成为可能,尽管两人不在同一个时代,但挑战最伟大的前人,这是一种勇者性格,一种王者气质。

其次,这似在诠释当代篮球真谛。如今早过了一人打天下的时代,一支球队要提高竞争力,需要巨星(步行者就受制于没有巨星),也需要角色球员(湖人就是典型的只讲巨星的球队),更需要巨星与角色球员的水乳交融。显而易见,巨星发挥出色,角色球员就会相对逊色,反之亦然,这本是一对矛盾,但谁能更好解决这种矛盾,谁就会更具优势。詹姆斯正是深知角色球员的重要,所以本次总决赛他一度倾情激发其状态,但因一时未能解决好这种矛盾而陷入僵局,最终在抢七中很好的解决矛盾且打出马刺不适应的风格,詹韦联手爆发,巴蒂尔联手查尔默斯成神来之笔,而波什尽心防守,阿伦多为掩护,热火几乎只用四人得分,却打出了极具侵略性的一场比赛。

再次,时代交接王朝更替需要悲情英雄。毋庸置疑,马刺打出了一个精彩的赛季,而邓肯在总决赛的表现让人敬佩,但时不我与,其27岁般的表现也未能拯救老辣但过气GDP组合,最终与总冠军擦肩而过,让人扼腕叹息,但却让人有新的期待,这或许会是詹姆斯开启王朝的新起点。

本次总决赛最终在詹姆斯意气风发的笑容中结束,但让人铭刻的绝不仅仅如此,多年以后,人们或许仍会津津乐道这荡气回肠载入史册的七场球:

一场球,欲擒故纵耍奇谋,温水轻煮詹韦馊。风云突变,梦醒悔迟,悄然增烦忧。

两场球,幡然醒悟显身手,弟兄帮衬满场秀。火力全开,激情燃起,却把马刺羞。

三场球,蓦然不见来时路,落入陷阱詹韦愁。外线飞雨,篮下摇曳,惨败哭无由。

四场球,大放异彩风雨后,勇者无惧觅封侯。詹韦回归,龙王雄起,正名三巨头。

五场球,波波老帅念奇咒,蛇形马努无情游。四星拼了,却入绝境,煎熬何时休。

六场球,可怜铁血张狂叟,咫尺天涯无常由。生死轮回,柳暗花明,剑动风雷吼。

七场球,山外青山楼外楼,泣血一战誉满洲。怀抱还送,六载风情,一笑泯恩仇。

 

 热火欲擒马刺优势何在

    詹姆斯赶超乔丹三大障碍

    绿军离创造奇迹有多远

    湖人终与热火南辕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