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果子
果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820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母则刚

(2014-08-24 21:26:33)
标签:

育儿

怀孕

怀孕趣事

桃子

怀孕日记

分类: 写给桃子
最近流行的一句话: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对一个当妈的来讲就是,听过很多育儿道理,依然养不好一个娃。养娃这件事自有人类以来就开始了,人类也积攒了无数育儿经验,但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却依然会经常手忙脚乱惊慌失措。没养娃之前“妈妈”这个身份总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过来人总爱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最后说出这样的话:“等你当了妈你就知道了……”我特别不喜欢这句话,却又不得不承认有些事情如果与没经历过的人谈起,无异于与夏虫语冰。无论市面上有多少教人当一个好妈妈的书,也无论有多少“过来人”告诉你如何当一个好妈妈,等到自己真的当了妈妈时,你仍然忍不住要说一句:啊!多么痛的领悟……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情,就让我对“为母则刚”这四个字有了新认识。

《斯波克育儿经》上有一段话:“婴儿有很好的免疫能力,能抵御大多数细菌的侵袭。当全家人都患上感冒的时候,他往往是病得最轻的一个。如果他的头被什么东西缠住了,他会本能地挣扎和呼救。如果没吃饱,他就会哭闹着还要吃。如果光线太刺眼,他就会不停地眨眼,还会表现出烦躁不安,要不就干脆把眼睛闭上。他知道自己需要多少睡眠,所以就一定会睡那么多。对于这样一个什么也不会说,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的小人儿来说,他已经算是把自己照顾得相当好了。”正是因为“婴儿有很好的免疫能力”这个观念深入我心,又因为深信“小婴儿会把自己照顾好”,当桃子出现咳嗽症状并被医院诊断为支气管炎时,我第一个反应是错愕。在我初为人母这段时间里,桃子是用来亲吻、疼爱、拥抱、听笑声,怎么可以是生病的呢?

桃子出生第40天下午发现咳嗽,听起来像是有痰,在当儿科医生的桃子姑姑指导下吃了药。第二天,桃子咳嗽更厉害了,并且伴随有流眼泪流鼻涕症状,精神胃口均不佳,我心如猫抓。直觉告诉我桃子生病了,我必须带她去医院。给桃子穿好衣服,戴上纸尿裤,裹个小包被,对熟睡中的她轻轻说宝贝我们要出门了妈妈带你去医院给宝贝看病去。这是桃子出生后第二次带她出门。医生很年轻,年龄上似乎比我还小,他简单了解了情况,走流程一样开了检查单子,验血,拍胸片。先拍胸片,做检查的大夫面无表情话语简洁:“放上去,衣服全打开,按住脑袋”。我一怔,大概做梦也想象不到如此冰冷的话语对象是我宝贝的桃子。看着桃子敞开稚嫩的小胸膛躺在没有温度的大床上,即使明知道她不会有任何痛感,但我的心依然揪得紧紧的,脑海里只有一句话:我怎么让她受了这些罪,此时此刻她应该在家里高高兴兴地玩耍……拍完胸片去验血,桃子已经熟睡,医生也没吩咐要让她在清醒状态下扎针,桃子“啊”了小小一声,继续熟睡。作为旁观者的我却有些颤抖。

结果出来了,明显发炎症状,医生简单开了些消炎止咳药把我们打发走了。第三天,桃子咳嗽更厉害了,一次咳很久,夜里加重。拍了视频给桃子姑姑看,她立马给我电话。我记得她语调沉稳:果子,桃子这情况光吃药不行了,已经咳得很深,小婴儿病情变化很快,再晚就控制不了了,你马上收拾行李,带桃子住院输液去。我一听“住院”两个字,眼泪刷一下决了堤。挂了电话,我扶着桃子的小床歇了好一会儿,房间寂静一片,我却听出了惊涛骇浪。

再次来到儿童医院。拍胸片、验血已经让我心有余悸,却没想到还有更残酷的挑战。次约的医生是正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情,敲敲桃子的后背听了听,要求做雾化治疗及输液。做雾化时桃子又睡着了,倒没什么影响。在等待扎针时,排在我们前面的也是个小婴儿,护士找了很久才找到血管,扎进去后不料孩子挣扎太厉害针头处出血了,孩子哇哇大哭,护士把针头拔出来重新扎。我转过头不敢看。轮到我们了,我把桃子放到扎针台子上,护士说,血管太细了不好找,要剃头,我来不及反应,桃子脑袋上已经露出一块儿光地来。“放上去点儿,按住!”护士大声吆喝,我抓住桃子的手,护士不满地瞥我一眼,“按住全身!血管这么细你不按住点儿一会儿挣扎厉害了扎不准!”我低下头轻轻压在桃子身上,另外有个护士抓住桃子的脚……我深深低下头,什么也不敢看,只听见桃子猛然“啊!啊!啊……”大哭起来。毫不夸张地说,听到桃子惊慌的哭声就像刀割到我身上一样。为了固定针头,胶带在桃子头上缠了一圈半,桃子自出生头发就比较长,输完液撕下胶带时也让桃子疼得嗷嗷叫。


为母则刚
英雄的桃子,加油!


无论是自己生病还是其他亲人生病,我都不曾如此惊慌,我无法解释为什么桃子生病会让我像丢了自己的小命一样。总之,我遇见了一个惊慌失措的自己,整个上午在医院经历的一切让我虚脱。一路上不时有人问:“这孩子多大了?新生儿吧?怎么这么小就生病了?”就像上帝交与我神圣任务,且千叮咛万嘱咐,我也曾信誓旦旦却依然渎职了,这让我羞愧不已。中间上洗手间时看到镜子里自己的脸,吓了一大跳。在我的记忆里,我的脸色从未在人前如此灰暗过。我在洗手间呆了会儿,慢慢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件很糟糕的事情:怎么能让桃子看到一张这么沮丧的脸。即使她只是个小婴儿,但她的感受也是全方位的,母亲沮丧的脸色、惊慌失措的语气、父母间紧张的气氛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和耳朵。父母对待生病的态度是乐观坚强还是悲观沮丧,都将对她产生深远影响。支气管炎过不了几天就会痊愈,而妈妈灰暗的脸却可能让桃子毕生难忘。除非我想让桃子以后对生病打针产生一种莫名恐惧和悲观,否则,我现在就应该对桃子微笑。


为母则刚
春风再美也比不过你的笑


新生命刚刚开始,我为人母亲的道路也刚刚铺展开来,没想到这么快就“遇见未知的自己”。我以为自己不算一个太过脆弱的人,曾经经历过的人生低谷也积极乐观冲了上来,却没想到在桃子生病这件事上我表现得比手无缚鸡之力的婴儿还慌乱无助。没有父母不期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坚强勇敢的人,却常常忘了自己首先要当一个坚强勇敢的人。仔细回想自己的表现,又忍不住笑出声来,这不过是“为母则刚”这个大课题之下的一个小功课,桃子漫长的一生难免遇上低谷与挫折,唯有无畏无惧,才能冷静面对。

桃子病好之后,生活又恢复了正常程序。月子里桃子一直被红屁股问题困扰,经过多次尝试和多方打听,终于在用上儿童医院的鞣酸软膏之后打败了红屁股。但好景不长,大约过了一个月,不知什么原因桃子又开始红屁股了,于是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奋斗。经过最初的慌乱失控,我慢慢适应着“妈妈”这个角色,渐渐也发现,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最佳处理方式是以不变应万变,这“不变”包括很多:泰然、冷静、平和、乐观……当然,也包括面带微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爱的代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