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亦文心厨房
亦文心厨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239
  • 关注人气:4,9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2014-09-28 13:33:54)
标签:

糖粥

梅花吐司

鲜奶蛋糕

分类: 西点混搭风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苏州一年四季,我最爱的就是金秋时节。整个苏城丹桂飘香,让人迷醉。天气状况好的时候,我会抛弃汽车,慢悠悠的步行至单位。街道两旁的树上黄色小花开的热闹,我总忍不住深深呼吸,贪婪的恨不得把所有香气都纳入鼻中。

       今年的气候有些反常,该热的时候不热,桂花也不过在八月末敷衍的开了一下子,便草草收场。原以为这就算结束了,不想,一星期前后,许是积聚足了能量集中爆发,桂花香成了整个城市唯一的味道。置身于其中的我,也必然用幸福两字来形容才贴切了。

       原来,很多以为错过了的,其实从未离你而去,它只是在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与你相逢。而你所需要做的,只是再多一点耐心、再多一分坚持。

       奶奶最终还是去了,缓缓的节奏,用的却是我们谁都无法追赶的步伐。92岁,应该是高龄了,大家称之为喜丧,死者之福寿兼备为可喜也。说奶奶全福、全寿、全终,的确实至名归。只是对于至亲来说,哪怕再高龄,都是哀事一桩,喜丧,不过是一句自欺欺人的宽慰话而已从奶奶的日益衰老到弥留之际,从奶奶离世到各项后事的处理,我头一次完整的经历了与至亲的别离,感触尤其深。人过三十,就会面临祖父母的那辈老人逐个离去,自然规律无从抗拒。八零后的我们,对内,上有老下有小,已然成了家庭主心骨;对外,打拼数年累积的资历,我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根本无所谓主观的想法,时间就到了这个节点,现实必将我们推上这样的位置。

       本不想在博客中说这事,并非因为什么忌讳,只是,我真的很怕在评论里看到一句节哀,而自己则要客套的回复谢谢。习惯的礼数不能不遵从,但实际上谁都不想参与其中。

       料理完奶奶的后事,沉浸于悲伤中的情绪恐难缓和,但生活终将走回正轨。爸爸的生日,父母的结婚纪念日,都在九月。即使缺乏了庆祝的兴致,但作为女儿的我,依旧想用一些简单的食物,来慰藉家人,哪怕收效甚微。近来总是这样,所做的食物,都是打包着一齐发上来。每一样都不够分量作为主角,但弃之又觉可惜。再平常不过的吃食,透出的是家的滋味。

       糖粥是苏州的名小吃,早些年会有小贩一边挑着卖糖粥的“骆驼担”,一边敲着梆子,发出“笃笃笃”的声响,孩子们听见其声就知道“卖糖粥”的来了。民谚“笃笃笃,卖糖粥”。糖粥是我们这里的叫法,实际就是一碗赤豆粥。将糯米粉和水混合搅拌加热,煮成稀稀的糊后加入桂花及豆沙调匀,淋在熬好的粥上。这做法听起来不难,但要熬一碗正宗的,其实还得花些功夫。我们这有名的“潘玉麟糖粥”,一对老夫妻每日中午12点在小巷里摆摊,卖完即止,常常是大排长龙的阵势,我隔段时间就会惦记着去。这不同于那些名气大过实质、只有外地游客才会尝一下的特色,是真的好吃。

        偶尔我也会在家做来吃,用的是偷懒的办法,味道有个七八成,聊胜于无。上好的大米和糯米按对半的比例淘洗干净,浸泡片刻后熬成一锅晶莹剔透的粥。加了红糖的的红豆焐至酥烂,与藕粉、糖桂花一起在搅拌杯中打至浓稠顺滑,趁热淋在粥上,就这么容易。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这回加的水少了,所以赤豆糊厚实了些,拌在粥里影响不算大,但下回还是得稀一点更合适。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原本应该是豆沙糊稀稀的浇在白粥上,现在变成一坨顶在上面了。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我喜欢不拌开,一口粥一口豆沙糊层次分明,妈妈就爱下头这样,吃着更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不要小看了这一碗糖粥哦,是很多人的最爱。能流传至今的食物,必然是有着强大生命力的。红糖带出的赤豆香,浓浓的桂花味,拌在浓稠的粥里,是能驱散人阴霾心情的甜蜜良方。

 

       吐司,依旧是用福气排包的配方做的,只是里面卷入了蜜红豆,模具也换成了花型模。人家是老坛装新酒,我这就完全的新瓶陈酿了。三能梅花型,用了240克干粉,入模面团450克。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一样的内容,脱模后是让人开心的形状,小小的蜜红豆点缀其中,让人有了多吃一片的欲望。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孝顺的爸爸因为在守丧期,坚持不过生日。我尊重他的选择,但依旧做了一个小小的朴素的蛋糕,尽一份我的心。从磕鸡蛋准备原料,到简单装饰好蛋糕,不过用了一个半小时,是在准备早餐的间隙赶出来的。仅是戚风配方烤的蛋糕片,中间夹奶油和猕猴桃,表层粗略摆了水果,连蛋糕边也没有修整齐,随意到不能再随意了。但端出蛋糕的时候,我知道爸爸还是小小高兴了下。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爸爸说这是他近来吃过的最好吃的蛋糕,我觉得倒也并非完全夸张。我的蛋糕,胜在原料、新鲜度,也有心意的功劳吧。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切开,三个人同食一块,头凑在一起的感觉真好。

       桂花赤豆糖粥、蜜豆花花福气吐司、生日鲜奶蛋糕,感受来自食物的甜蜜

      

       三种食物,没有联系,但都是甜蜜蜜的,符合此刻所需。
       就这样吧,这会儿再没有想说的话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