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伯钧
梁伯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337
  • 关注人气: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玉林狗肉节:低调的狂欢

(2016-06-22 10:34:48)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t/e/n/tencend/60911466562524.jpg

2016年6月21日夏至这一天,玉林第一家脆皮狗的老板娘还是照常打开门做生意。“今年的生意应该比往年好,几个开酒店的朋友都说房间都住满了。”信心十足的老板娘说,这几年来,由于媒体不断在夏至这天密集报道玉林,使玉林名声在外,所以每年来吃狗肉的外地人源源不断。

  不过,在玉林垌口市场,显得有点冷清,摆卖的狗肉摊并不多,摆出来的狗肉数量也有限,而且价格不算贵,一般报价是18元一斤。前来买狗肉的场面并不火爆,摊主也很悠闲的在和旁人聊着天,好像并不着急自己的狗肉生意。

  玉林市内的几条往年火爆的街道,大排档招牌看不到狗字,只有“夏至脆皮肉”、“玉林香肉”这类暗语式的牌子在阳光底下招摇。甚至你在这些大排档连杀好的狗都看不到。

  难道今年的“玉林狗肉节”消失了吗?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t/e/n/tencend/2461466562526.jpg

  商家:低调没有错 生意会更火

  夏日的玉林街头,热辣辣的太阳在肆虐。骑着电动车、皮肤黝黑的七哥(化名)却满脸笑容,忙着给客户送狗肉。

  由于玉林当地政府加大了管理力度,所以市内的知名交易市场,如垌口市场,都显得有点冷清。

  早在10多天前,七哥的女朋友已经看到了商机,既然公开卖狗肉受到限制,那完全可以转型电商啊。说干就干,七哥和女朋友经过精心策划,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夏至订狗肉”的信息。没想到这条信息一传十,十传百,居然订单纷至沓来。

  “订货的都是朋友多,也有朋友的朋友,大多数都是看了朋友圈打电话过来订的。”经营着一家大排档的七哥,做的狗肉还是挺有名气的。他说,现在年轻人很多都在网上购物,不过通过微信买狗肉很多人还是第一次。经过这次试水,七哥觉得,狗肉转型电商大有可为。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过节,毕竟这几年玉林因为狗肉节这个事引起很大争议,政府要求公职人员、事业单位人员不能在夏至期间到公众场合参加聚会,所以这个市场需求挺大的。”七哥说,那条已经名扬天下的狗肉一条街——江滨路,在夏至当天的食客大部分都是外地慕名前来的多,只有少数是本地人招待朋友的。

  七哥说:“过去大家都喜欢在滨江路呼朋唤友,一起喝酒吃肉。现在观念改变了,在哪里吃都一样。”

  在当地的微信圈中,记者发现,像七哥这样开展夏至期间网络订狗肉的还有好多家,从他们晒单的图片来看,订的人还真不少。

  在知名的江滨路,很多商家也不再主动揽客,而是坐等客人上门。有大排档老板说:“低调点不会错,其实生意会更火。”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t/e/n/tencend/40001466562526.jpg

  食客:在哪里吃不是问题

  庞先生是一家文化公司的老总,他也是在朋友圈买来了狗肉,邀请客户和员工一起聚餐庆祝夏至。

  “玉林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美食,比如说牛料、牛巴粉等等,几天几夜都吃不完,只可惜现在大家都只知道狗肉了,我倒希望政府能好好利用今天几十万游客到玉林的机会,好好宣传玉林美食。”庞先生说,自从“玉林狗肉节”火了以后,每年夏至前后都有很多各地游客慕名前来,甚至还有北方的游客专门坐飞机来吃荔枝、狗肉。这其实都是玉林宣传自己的好机会,玉林的特产很多,美食也不少,借机让更多的人深入认识玉林,而不是将玉林和吃狗肉划上等号。

  公务员玉先生说,他自己不吃狗肉,不过家里人喜欢吃,所以今年也是从网上买回来,召集亲友回家吃。在他看来,在江滨路吃和在家里吃没有区别,图的都是热闹。

  “以前动保人士来了,我们还和他们在街头争论,差点打起来。现在不会了,打口水战没有意义,该吃的继续吃,该反对的就在街头反对好了,不回应、不争论、不搭理,我估计用不了两年,动保人士来玉林也找不到争辩对手了。但玉林人还是打不死的小强,一切依旧。”曾经是“维护玉林吃狗肉权益”激进派的魏先生抛出了“三不”。他的这种想法也得到了绝大部分玉林人的认同,在本地的一个微信公众号上,记者看到,魏先生的这种提法阅读量过十万,很多跟帖留言上,都表示会“默默的吃”。

  魏先生说:“为了不刺激动保人士,街头连狗字你都很少看到。玉林已经妥协了,而且在几个市场和很多餐馆,执法人员也会对摆卖行为进行管理。街头大规模杀狗的现象也已经杜绝了。今年我身边的朋友都不会到公众场合吃狗肉,要么在家里面小聚,人多的话就到老家村子里面去吃。吃狗肉确确实实是一个习惯,改不了。”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t/e/n/tencend/4131466562527.jpg

  动保人士:经费来源匮乏 抗议流于形式

  和往年相比,今年到玉林的动保组织人数明显减少。玉林某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说,在2014年4月,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已经开始在玉林组织各种活动,大批动物保护爱好者分布在南宁、玉林等地,通过静坐、举牌、拦截运狗车辆等各种形式反对“玉林狗肉节”,甚至有个别激进的动保人士跟踪摊主,找到狗的存放地点,破门而入,差点引起激烈冲突。但今年直到夏至前,动保人士亲临玉林的并不多,那些知名的动保人士也没有出现。

  而四川广元一家动物保护机构,也曾宣称要组织强大的律师团队,起诉玉林市政府不作为。这家机构还在网络上发起了筹款,并与国外某机构取得了联系,由该机构负责律师的差旅和生活费用。不过,这家机构的筹款很快被网站主办方叫停下线,而不少律师听说费用是源自国外机构资助之后,纷纷表示不会参与。最后,这家动物保护机构最终没有成行。

  “我们曾经想过在北京举办大型的法律研讨会,论证和推动《动物保护法》的立法,但最后经费没有落实,计划落空。”广州某动保机构负责人也表示,往年动保机构的很多活动都得到了国外机构的资助,但是今年接收这类机构的捐款都非常慎重,这无疑让动保机构自断手臂。此外,由于天津知名动保人士杨晓云备受国内外质疑,英国的一家慈善机构也停止了对杨晓云的资助。这也间接影响了海外动保机构对国内动保组织的信心。没有资金,很多行动都无法开展。

  从河北过来、第一次到玉林参与动物保护行动的小梅(化名),对今次在玉林的各种行动也表示失望,当初她看了往年的行动都是轰轰烈烈,尤其是今年全球有1000万人签名抗议,所以她不惜请假来到玉林。可是,在玉林的活动,都是一伙人举牌照相、发到微信了事,甚至在街头派传单都没有,这然她感到失望。

  “没有记者跟踪报道,没有知名人士出现,光靠我们去抗议有什么用?”小黄来过3次玉林,他颇为怀念2014、2015这两年,天天都有他们动保者的新闻,全球都关注他们的行动,这让他颇有成就感。但今年,不少媒体都婉拒了动保机构采访的要求,即使前来玉林采访的媒体,也不会跟着他们去政府部门。

  其实早在半个月前,广西有部分媒体人就发起了“拒绝玉林夏至期间不实报道”的签名活动,呼吁媒体不要炒作“玉林狗肉节”,记者要理性报道。

  “现在网络上流行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几年前的场面,那种血腥、残忍的场景早就没有了。这些都是在误导网民,挑动网民的情绪。”发起签名的广西媒体人王先生说,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领导刚刚提出,不要恶意炒作热点社会事件,动保组织目前所散发的很多图片,都带有明显的倾向性。

  前来玉林采访的一位重庆女记者也表示,在玉林街头,确实已经见不到在网络上流传的那种景象。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t/e/n/tencend/67581466562527.jpg

  学者:需要从立法角度规范管理

  “一群从来没有吃过狗肉的人决定一个地方的人能不能吃狗肉,这多少有点荒唐的意味。”广西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谢平祥认为,现在的讨论有点走偏了,从能不能吃狗肉到道德审判,到动物伦理的讨论,这些都是需要时间让大众去考虑、争辩的,从根本上解决不了“玉林狗肉节”的存留问题。“玉林吃狗肉”更迫切的是需要从更高层面去立法,有法可依,执法部门才能去管理。

  对于媒体报道有六成受访者支持取消“玉林狗肉节”,谢平祥认为,既然官方已经否认“玉林狗肉节”的存在,所以也就没有取消与否的说法。至于由玉林地方政府禁止民众吃狗肉,目前法律上没有相关规定,法无授权不可为。玉林政府没有理由这样做,动保人士的各种抗议行动也就不会有实质性进展了。

  对于大众最关心的是玉林是否存在狗肉黑色产业链,谢平祥也有自己的看法,“首善广东志愿者中心”曾对媒体称历经一年多调查,掌握了玉林三个贩运屠宰猫狗窝点、200多家餐厅的“黑色生产链”。但玉林市食安办、玉林市畜牧局和首善广东有过200多封函件来往、100多次通话、10次面谈,双方均无法达成一致。这充分说明了所谓的“黑色生产链”并不存在。假如玉林真存在这么大的隐患并产生了严重后果,玉林市各级医院肯定会有收治病患的数据,目前暂时没看到有相关公告。而玉林市食品安全管理部门、玉林市消费者协会,也没有收到过投诉吃到病死狗肉后产生不良发应的投诉,可见,这个所谓“安全隐患”存疑。

  不过,前来玉林的动保组织均不认同玉林有关部门关于“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回应,都指玉林有关部门是不作为。(梁伯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