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糖果窝窝
糖果窝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192
  • 关注人气:2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番茄养成记-关于吸奶器的使用和技巧

(2015-03-25 05:42:46)
标签:

育儿

分类: 育儿日记

     之前的博文中提到说我的小番茄从出生到一岁都几乎没有中断过母乳。我自己,结合配方奶喂到小番茄5周左右,那之后因为小番茄出现nipple confusion,我干脆完全用奶瓶喂,母乳的部分就用吸奶器吸出来。看过我博文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是剖宫产,宝宝出生后奶水来的很少,不管作了多少努力都没有多大用处。家里看我一个人撑得辛苦,全部都劝我断了母乳用配方奶喂养;月子里我也带宝宝出入哺乳教室,不知道是我的荷尔蒙作用还是医院的问题,我总觉得她们不够用心,我提出的问题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有的只是心灵鸡汤式的安慰,毫无实际作用。于是我心一横,为了坚持怀孕时就想好的母乳喂养,我决定用吸奶器来为宝宝提供母乳,不够的部分就用配方奶来补充。吸奶器一用就是一年,从一开始的疼痛,讨厌,到后来几乎要成为我最好的朋友,期间我查了很多的资料,看了很多妈妈的心路历程,经验,总算也总结出适合我的一套方法,奶量大大提高,给宝宝睡眠训练以后我反而更轻松,既能很好的陪伴宝宝,又能有效的提供给宝宝母乳。我在这篇博文中会分享一些我的经验和技巧,希望对决定使用吸奶器跟正在跟吸奶器搏斗的妈妈们有所帮助。

 

    怀孕的时候我就查过吸奶器的使用方法,大多数视频会指导吸奶器的基本种类跟用法,但是看上去很简单,仿佛一接上就会下奶,下到一瓶就可以停止。直到自己第一次用才知道,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情好嘛!!!首先是痛,我用的是电动吸奶器,用的时候痛,用完更痛。。。接着是像我这种本来奶就不多的妈妈,接上5分钟之内根本没什么奶下来,第一次用就彻底打击了我的自信心。我带着吸奶器去哺乳教室咨询护士,吸奶器罩杯大小有关系吗?护士回答关系不大,错!我又问吸奶器一定会很痛吗? 护士回答肯定不会,错!(难道我撕心裂肺都是痛假的么?!你说的不痛到底是在怎样的条件下产生的啦)最后我问如果我有很多奶的话吸奶器为什么吸不出来很多?护士回答因为你不应该相信吸奶器。。。。我说那我称过宝宝吃奶前后的体重差,发现她也没有喝到多少啊。。护士批评说你不应该这样,母乳喂养就是不知道宝宝喝多少的。。。。请问我的宝宝都因为喝不到奶出现轻微脱水了,你还要我对自己的奶水抱有盲目的信仰是要干什么。。。果断决定再也不问他们了,我自己搞。

 

吸奶器的基本种类

     吸奶器主要分手动电动两种。手动比较费时费力,不过适合奶量大,需要立刻缓解因为涨奶引起的疼痛的妈妈。价钱上也是最便宜的。电动吸奶器又分为单边吸奶器跟双边吸奶器。单边的顾名思义就是一次只能吸一边,吸完再换另外一边继续;双边则是两边可以同时进行,比较节省时间。如果你的奶量比较大,选择亲喂,只是需要偶尔缓解涨奶的话,手动跟单边的吸奶器就可以了;如果妈妈需要在工作之余用吸奶器提供母乳,或者像我一样完全用吸奶器提供母乳,就最好用双边的。我当时出于经济的考量,选择了单边的电动吸奶器,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坐着吸奶也是比较吃力的。至于吸奶器的牌子,市面上也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Philip Avent, Ameda 跟Medela. 口碑比较好的医院常用的是Ameda 跟Medela,这两个牌子都有医用专款,可以向医院租用。我比较下来选择了Medela Swing 系列的家用单边吸奶器,因为疼痛的问题又买了Ameda的硅胶罩杯垫配合使用。所以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会重点讨论这两个产品。

 

吸奶器的组成部分

小番茄养成记-关于吸奶器的使用和技巧

     上图中就是我用了一年的吸奶器。盒子里面包括有一个电动(电池交流电两用)的泵(中间那个圆圆的家伙就是啦),两个150ml带刻度的小奶瓶,一个电源,两个直径为24mm的罩杯,一个连接器(包括有阀门跟薄膜),一根软管,一个奶瓶底座,一个便携式尼龙袋,一根可以挂主机的带子和当时Medela在强推的奶嘴。因为当时我已经买了飞利浦Natural系列的奶瓶,所以Medela的奶嘴就没有用过,在这里不多加评论。

 

小番茄养成记-关于吸奶器的使用和技巧

     上图是吸奶器的分解图,C 是塑料罩杯,D是连接器,F是阀门,E是薄膜,J1/J2应该是奶瓶盖,装上J2就是密封的瓶子,取掉J2后J1可以直接接上奶嘴使用。

 

吸奶器的使用

吸奶器第一次使用前都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处理方式详情请见这里。每次用完最好都用带洗洁精的热水洗干净,自然风干。如果你像我一样一天要使用很多次的话,用完可以先包起来放进冰箱,用一两次再洗也没有关系。使用的时候找到所有的配件,按照上图组装好,按下电源,选择适当的强度就可以了。

 

 

小番茄养成记-关于吸奶器的使用和技巧

 

上图这个圆圆的小家伙就是吸奶器的主机。我们可以看到有上下左右4个按键。最上面的按键是电源,下面是直接进入下奶状态的按键,左右两边是控制吸力大小的按键。当按下电源键的时候,吸奶器会有两分钟快吸,帮助下奶,两分钟以后自动进入普通状态,如果在两分钟结束之前就有下奶,可以按下面那个键直接进入普通状态。

 

 

关于吸力的选择,并不是吸力越大吸出来的奶就越多。妈妈们应该自行选择适合自己,舒适的吸力,千万不要勉强。对我来说,适合的强度是开到最大档以后向下按两档(应该有至少5-6个档位)。网上有些妈妈也提到说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由于涨奶程度不同,舒适的吸力上是会有变化的,比如早上需要强度大一点,下午和晚上吸力小一点之类的,总之就是要舒服。

 

关于吸奶的时间,并不是时间越长就越好。一般来讲推荐15-20分钟。根据我的经验,20-25分钟效果最好。在这20-25分钟之内,一般会下奶4-5次,分别在初始阶段,5分钟,10分钟,15分钟,最后一次则可能出现在18,20,或者22分钟的时候,最后一次下奶之后再吸两分钟,就可以停机了。我使用的单边吸奶器,两边轮下来一次是45-50分钟左右,如果使用双边吸奶器,时间上就直接节省一半。一般吸奶器都有自动停机功能,我的吸奶器会在开机后40分钟自动停机(为啥我会知道?因为我有时候半夜吸着奶就睡着了。。。)。

 

关于吸奶的次数,次数越多越能保证奶量的充足。妈妈们都知道,母乳是按需生产的,你的宝宝需要的越多,你能产生的母乳就越多(这个我会在之后的段落中再仔细讨论)。所以我们在使用吸奶器的时候要尽量模仿宝宝喝奶的频率。有些没有亲喂的妈妈会等到涨奶涨得很难受的时候再去吸奶,这样一来一天也吸不到几次,奶量很快就会少下去。一般新生儿一天需要吃奶8-12次,如果你只是用吸奶器来提供母乳,最好一天吸奶8-12次,这样至少会保证奶量不变。我刚开始用吸奶器的时候,我婆婆还在多伦多照顾我们,每次宝宝吃完,我会拜托我婆婆照看一下孩子,而我自己就坐下吸奶。半夜只有我自己,所以我会喂完宝宝哄她睡着,然后自己再去吸奶,吸完稍微睡一会儿,宝宝又醒了,于是再喂,再吸。刚开始的时候一天喂9次左右,吸奶次数也是9次。后来宝宝晚上睡觉越来越规律,一天8顿,我会在她醒来前一小时起床吸奶,所以吸奶次数还是9次。渐渐的她可以睡整夜,从晚上9点睡到早上7点半左右,我会在她睡觉后,我睡觉前,和她起床前一小时吸奶,这个习惯我保持了一年。白天是比较麻烦的。我婆婆回到温哥华以后一直都是我一个人照顾小番茄,没有进行睡眠训练(关于睡眠训练的方法及技巧请戳这里)的时候我很痛苦。一开始吸奶都是掐着时间的,非得要几个小时吸一次。有的时候喂宝宝吃完,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把她放下自己吸奶,我这头刚接上她就哭,她也睡不好,我心里也急,感觉每天都是世界末日。后来一狠心一跺脚给她进行睡眠训练,我就改为每次等她睡了再吸奶,不掐着点。她醒着的时候我全程陪她玩陪她说话。刚开始进行睡眠训练的时候她还小,每次吃完都会睡觉,所以实际上我白天吸奶的次数并没有减少。后来她渐渐大了,睡得少了,我也想通了,我有尽力在提供给她母乳,并且我有尽力在陪伴她成长,谈不上对得起对不起,我已经做到我能做的最好了,即使不能让她全母乳,也就随便吧,补充配方奶是必须的了。这样思考问题以后,反而轻松了,奶量下得不多,我家番茄本来吃的也就不多,一直到一岁,每天最多也就一瓶120ml的配方奶而已其余都是母乳。综上所述,从番茄宝宝开始睡整夜起,我在她晚上睡觉这段时间里的三次吸奶是保证的(我这样每天能连续睡6个小时左右),白天睡一次吸一次奶,所以一直到决定断奶前,我每天至少吸奶5次。

 

关于吸奶器罩杯大小使用舒适度的关系。大家还记得在文章一开始我提到说哺乳教室的护士告诉我吸奶器罩杯大小跟奶量没关系吗?这个完全是错的。罩杯大小直接关系到吸奶器的使用舒适度,有经验的妈妈都知道,不舒服的时候是无论如何也下不来很多奶的。

小番茄养成记-关于吸奶器的使用和技巧

上图是Medela 提供的关于罩杯大小的选择。Medela所有的吸奶器标配都是24mm的罩杯,其他尺寸的都需要自己去商店购买。很多人会误认为这个罩杯大小跟内衣罩杯大小是一个意思,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你仔细看上图,会发现24mm指的是喇叭口内径的大小,也就是RT的大小而非胸部的大小。吸奶器在动作的时候妈妈们不妨观察一下,正确的口径应该可以保证乳晕不被吸进罩杯的细管里面去,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刺激乳腺以达到产奶的效果。但是,可悲的事情来了,很多妈妈,不局限于亚洲妈妈,连最小的21mm的罩杯都嫌大。很多人去Medela公司提过这个问题,但是很明显人家觉得21mm以下的罩杯没有什么商业价值,所以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生产出16mm的罩杯,这个事情大概要等到小番茄做妈妈的时候再期待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Medela 的塑料罩杯其实并不舒服,于是我又查了很多资料找到一个神器。

小番茄养成记-关于吸奶器的使用和技巧

上图中的这个东西叫做Flexishield Areola Stimulator.是Ameda公司生产的硅胶罩杯,用于缩小Ameda公司最小口径为25mm的塑料罩杯,缩小后的尺寸为22mm。 很多妈妈,包括我,会将它塞到Medela 24mm的塑料罩杯中去配合使用。虽然怎么着都比Medela最小罩杯多了1mm,但由于是硅胶的,贴合度跟舒适度都比塑料罩杯好不知多少倍。自从用上神器,吸奶再也不是件痛苦的事情,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

 

怎样使用吸奶器来提高奶量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的是,吸奶器在吸奶效率上是远远不及宝宝们的小嘴巴的。再高效的吸奶器,单机效率为50%,也就是说,光光用吸奶器,只能最多清空乳腺的一半。而产奶的机制恰恰是按需生产,乳腺清空越频繁,产奶越多。如果光用吸奶器,奶量只会少,是不会多出来的。

我刚开始使用吸奶器的时候,每24小时吸奶8-9次,每次不过30-45ml左右,宝宝每次喝60-90ml,这相当于我每次都跟不上她的节奏,总是要补充配方奶。调整方法,使用上个章节提到的神器以后,最多奶量达到一天800ml以上。这个量已经可以足够小番茄每天的奶量,甚至还有剩下的可以存起来(关于母乳的保存请点击这里)。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篇美国斯坦福医学院关于使用吸奶器帮助早产儿妈妈提高奶量的研究报告,这篇报告是我调整吸奶方法以后才看到的,惊喜的发现原来医学院所使用的方法和我的土办法不谋而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查看视频)。这份报告中指出,早产儿妈妈通常需要跟宝宝分开护理,不利于产奶,医院会每隔两小时指导妈妈们使用吸奶器来给宝宝们提供母乳。医院提供的是双边吸奶器,在使用吸奶器前,妈妈们应该先热敷或胸部,接上吸奶器后先正常吸奶20-25分钟,然后再按摩一次,改用单边吸奶器或者用手挤,直到感觉乳腺被清空。通过以上方法吸奶的妈妈们,通常一星期内就有效果(有个妈妈刚开始一天600ml, 一周之后一天1000ml),8个星期研究周期结束的时候,有个妈妈的奶量已经可以够得上宝宝三个月的奶量,还有剩下。

我使用的单边吸奶器,而且自己带孩子,不可能像医院里面有这么多时间去换边啊什么的,我的方法总结起来大致是这样:

首先前三个月妈妈们一般都会溢奶,即左边在吸奶的时候右边在漏,右边吸奶的时候左边在漏,这个一度让我很头疼,本来也就没多少奶,还要溢掉。一开始我用溢乳垫,过了一段时间觉得太亏了,不能让这些一克值千金的母乳白白漏掉,于是每次都用一个小杯子接着。我发现最初的三个月,光是溢奶,单边就能有30ml甚至更多的量!

第二点是其实两边是同时下奶的,如果一边在下奶的时候可以空出手把另一边的奶水挤出来,等于为不吸奶的那一边做了一次清空的动作。比如你先吸左边的奶,再吸右边。吸右边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左边也在下奶,这个时候你要趁着下奶的时候把左边剩余的奶挤出来。这个动作,通常可以挤出跟吸奶器泵出的同样多的奶,而且是在左边已经用过吸奶器的情况下哦。这一点再次说明吸奶器的单机效率只有50%

第三点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不知道会不会有效果,只是感觉上比较有用。一般妈妈亲喂母乳都是先喂一边,喂空了再换另一边。下次喂的时候就从上一次结束的一边开始喂。我在使用吸奶器的时候也是在模仿这个过程!总感觉先开始的一边跟另外一边产出的奶量是有差别的。

第四点,如果在吸奶的过程中摸到乳腺有硬块,应该通过热敷或者按摩的方式尽量疏通,然后奶水挤出来。

第五点,以上提到的四点都要两个手都空出来才能完成,所以推荐妈妈们使用喂奶专用内衣或者在运动型内衣上抠个洞,用来固定吸奶器,这样双手就可以空出来做很多其他事情啦。另外就是吸奶的时候要保持坐姿的舒适,我通常坐在沙发上,背后垫两个靠垫,这样就算我需要长时间前倾,也不至于太累。

 

怎样使用吸奶器进行断奶

在番茄宝宝接近一岁的时候,我接手了孩子爷爷生意上的一些工作,虽然工作量很少,但也是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完成,再者我也希望可以做一些其他的自己的事情,所以决定母乳只喂养到一周岁。在断奶前我一天吸奶5次(文章之前提到过的,5次分别是宝宝早上醒来前一小时左右一次,白天宝宝两次午睡的时候,晚上宝宝睡觉以后一次,以及我自己睡觉前一次,大约的时间是早上6点半,10点半,下午3点半,晚上9点半,以及晚上11点半),总产奶量为每24小时500ml左右。整个断奶过程花了40天左右,每10天减少一次吸奶,到宝宝周岁那一天,我正式停工,也是宝宝最后一天喝到妈妈的奶水。每次减少吸奶次数,奶水的总产量都会少一些,这时我需要用配方奶或者之前存下来的母乳来补充。宝宝周岁前的两周我开始给她添加了全脂牛奶,她接受的很好,断掉母乳之后她一直都是以全脂牛奶和配方奶混合喂养。用这个方法断奶,我个人认为很好接受,没有什么痛苦,循序渐进,只是到断奶后的两周里还偶尔会有涨奶的感觉,两周以后奶水才正式停产。

 小番茄养成记-关于吸奶器的使用和技巧

番茄的周岁照


       以上就是我使用吸奶器一年的心得,希望对妈妈们有所帮助。我婆婆问过我,如果有第二个宝宝,会不会再用吸奶器提供母乳。恩,我想应该不会了吧,吸奶器很费时间,那时候我还需要照顾番茄宝宝和番茄爸爸,应该没有那么多时间一次一次坐在那里吸奶。如果有二宝,我还是努力实现亲喂全母乳,不去医院的哺乳教室,如果有条件,我会请一个私人的哺乳指导,更耐心的要求番茄爸爸和我一起实现全母乳。这只是我现在的想法,谁知道到时候会不会有改变呢。

小番茄养成记的其他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