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芈十四
芈十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88
  • 关注人气: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曼蒂克消亡史:那个年代,谁都不敢轻易说爱

(2016-12-16 15:53:18)
标签:

杂谈

​文/@芈十四


冲着程耳去的,私心是借着影片的吴语氛围缓解一下思乡之愁。祖上有长辈闯荡上海滩,从小就对那段时光有过自己的遐想,意外地在电影里找到了小时候心中幻相的影子。


看到很多人吐槽线索混乱,包括一起去看电影的小伙伴,他说葛优和章子怡没太多对手戏。我看的时候也在问,凭什么他两的角色是男一号和女一号?这两个人能够撑起故事的情感主线吗?


>>>以下有剧透<<<


葛优的角色是陆先生,一个藏锋于拙的黑社会大佬,上有退隐幕后的大哥,下有各怀心思的小弟,还需要照顾一家子老老小小;而章子怡的角色就叫小六,无名也无姓,陆先生大哥的新任妻子,一只不甘寂寞的虚荣蝴蝶,想拍戏想成名,也想要很多很多爱。



陆先生身边有很多女人,一个深不可测的宅院女管家,一个养在小楼的外室姨太太,一个嫁给了日本人的单纯妹妹,还有一堆来不及介绍的姑嫂妯娌。

陆先生和小六第一次出场,正是他闯入了小六的偷情场所。回到车上,小六说,她要离婚,她不想过这样的生活,甚至轻佻地说,私奔吧。而陆先生说:“我要照顾的人太多了,我没那个命。”


如果细细琢磨,你会发现陆先生那一刻的眼神,不是不心动的。

女人的作,是男人宠出来的。就像陆先生一代枭雄,唯独对她无可奈何。她说想拍电影,他就给她投资,口头上却说是为了大哥;她再一次出轨,他无比愤怒,口头上却说你让大哥丢了面子;她说“我知道你会帮我的,对吧”,他第一次辗转反侧,大哥看出来了,反过来安慰他“那就不杀吧”。


上一个挑衅陆先生的男人,在野草弥漫的荒地被活埋;而她却经由同一条路,被安排送往北京。

这样赤裸裸的背叛,如果她不是小六,她早该死了。

而陆先生怜惜她,所以前者一念死,后者一念生。


大哥拍拍陆先生的肩膀:“那就不杀吧。面子嘛,你就把她送走,暗地里给点钱,别让回来了,别人打听起来,只当她消失了,知道你的手段了,面子不就回来了。”

我小时候曾听闻家中长辈说,本市有一大佬,黑白通吃,赫赫威名,身边有个情妇爱上了司机,他派人收回了赠予的房产和车子,暗地里却补贴了他们北方的一套房子,让他们别再回南方。外边有人打听起来,底下小弟就回答说:“被赶出去了。”我说,这是为啥呢。长辈说,为了保全面子啊,但对女人,总要留情分。


电影中看到相似一幕,不觉莞尔。盗亦有道,再狠的角色,心里也盛放过柔软。这是人心底幽深不可窥测的一面。


而小六的命运,和戏中戏里的那个女主角的命运,也恍然重叠了。

“导演,我是怎么死的,是他杀还是自杀?”小六在片场问导演。而导演说,都不是。


因为她遇上了她命中注定的劫数。



浅野忠信扮演的日本人,是陆先生的妹夫。


他被日本特务机关派到中国,讲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娶了大佬的妹妹,搓麻将,抱孩子,开日料店,喂养流浪猫。面上的一切都完美无缺,他却在小六身上倾泻了所有的隐忍与愤怒。


小六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人?


与其说是天生尤物,不如说是天生猎物。她知道自己的诱惑,能察觉到身边所有男人心底的欲望;却也毫无节制地挥霍自己的魅力,不在乎身边的男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她虚荣肤浅,贪生怕死,想要新鲜刺激的生活,不惜以自己为饵。她不在乎独立,不在乎革命,为了性命而屈从于一个日本人,甚至迷失在失去自我的性狂乱里,而又拿爱来当借口——“我想要的,是一个有偏爱、有憎恨的男人。”


https://pic1.zhimg.com/v2-e45b734a1d77964fdad60bfe55b43e2c_b.jpg


这是一个很反女权的设定,然而正是30年代上海滩的写照。毕竟故事的讲叙者不需要负担正能量使命,只需要如实绘出一副时代的画卷。


小六如果测了八字,无疑不过四字,命犯桃花。

在男人心中最迷人的女性,就是像小六一样的天生猎物。她不仅美,而且美得令人生出掠夺之心。


有些人的美是无害的,但她的美,带了原罪。


陆先生碍于道义,因为她是大哥先看上的女人,所以无法下手;但是渡部无所谓,他不仅下手,还下了大手。


之前陆先生思考如何处置她的犹豫,都被渡部看在眼里,我觉得这才是他内心最隐秘的理由——你得不到的女人,你下不了手的女人,竟然成为了我的女人。



这也是陆先生在找到小六之后,寻找渡部复仇的隐秘动因——我舍不得伤的女人,我下不了手的女人,竟然被你蹂躏成奴。


陆先生在抗战胜利后独自赴港,而小六依然行踪成谜。


所以,有一个问题萦绕在观众心中,那就是,他到底爱不爱她?


每一个结束恋情的人都会把这个问题横亘在心里:他到底爱没爱过我?

每一个观赏完别人爱情的观众,也把这个问题搁在故事中间:他到底爱没爱过她?


他说:“我没那个命,我要照顾的人太多了。”

但到头来,他还是只照顾到了一个人。老大不知去向,二哥投日被枪杀,王妈被刺客刺杀,妹妹惨死于丈夫手中,外甥杀了一个,抛了一个,姨太太早早被送走,最后兜兜转转,陆先生,只照顾到了小六。


https://pic1.zhimg.com/v2-fdf6a3017097ec5cd533f4b94b8f4cb8_b.png


朋友说,这份感情来得蹊跷,来得毫无道理。


我说,其实所有的爱情都来得蹊跷,来得横冲直撞——“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为了欣赏你所热衷的那些玩意我竭尽全力,为了向你展示我并非不是无知、庸俗、闲言碎语、愚蠢至极,我煞费苦心。我知道智慧将会令你大惊失色,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务必表现得和你交往的任何男人一样像个傻瓜。我知道你仅仅为了一已之私跟我结婚。我爱你如此之深,这我毫不在意。”


很多人问导演:“他到底爱没爱过她啊?”

导演说:“我用了整个电影来回答你的问题啊。”


这可能就是我特别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我着迷于程耳讲故事的方式,像绍兴黄酒,前头浅,后劲大,只看破,不说破,把情感线埋得很深,曲曲折折,以己窥镜,镜子里有什么,仰仗于你有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