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芈十四
芈十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11
  • 关注人气: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希望你的爱情,永远不会是这副模样

(2016-07-18 18:02:33)
标签:

杂谈


你退我进,是圆舞曲;你退我也退,就是错过。


文/@芈十四


前几天看了《陆垚知马俐》,想起很多往事。

其实故事很简单,壁花少年陆垚从幼儿园时代起暗恋校花级女神马俐,所以少年甘愿以哥们名义陪在女神身边,最长情的表白是陪伴嘛,但毕竟云泥之别实力悬殊,女神走马观花换男友如衣服,少年守株待兔默默等一个回首。其实女神对少年并非无动于衷,但两个人呢,都有点文艺青年,所以他们都很作,表白的时候总是在互相错过。而故事的复杂之处,就在于将这些错过,描绘得细致入微,而扎得人心疼。

喜欢一个人是多么胆怯的事,所以或许你可以理解那些小心翼翼的错过。因为挂在心上举轻若重,所以每一步都走得颤颤巍巍,从来不敢剖白心迹,只敢借着游戏和玩笑,似真还假地说一些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的话。

两个人就像在玩一场古老的对诗猜谜:东边日出西边雨,道似无情却有情。

2012年世界末日,马俐在朋友怂恿下玩了一个游戏,以使陆垚主动表白为胜利。陆垚如其所愿地第一次说出了“我爱你”,朋友起哄出现的那一刻,马俐脸上的表情充满了错愕,但为了面子,她选择了继续当这是一个游戏,而陆垚以为自己被耍,从聚会逃出,在桥边丢了自己的手机,因此没有收到马俐的简讯:我也爱你。

其实观众们都能看出来,那一刻的马俐是真戏假作了,因为当陆垚仰望着她而不敢表白甚至自卑时,马俐也在惴惴不安。她期待着用游戏的借口去验明陆垚的真心,但当那句话真的从陆垚口中出来时,她反而慌了,因为她发现自己内心深处埋藏的感情,令自己都无所措手足。

一个不肯低头的姑娘,一个不敢主动的男生,他们性格的差异,才是他们不断错过的主要原因,而并非是那些明面上的所谓差距。

所以我们在电影外心焦如热锅上的蚂蚁,觉得这两个傻逼为什么明明互相喜欢却不愿意承认呢,但主角们在屏幕上温水煮不开青蛙,好像从内心笃定世界很小我们最终会重逢。

其实我们为他们着急,是开了上帝视角的泛滥同情,但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都扮演过那个或骄傲的,或卑微的角色。

我们对感情最大的误解,就是老认为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甚至期待着像言情小说配角那样喊一句“你不过就是仗着我爱你’,可是,但凡被偏爱的那个人开始产生了一些情愫,天平就已经慢慢回到原来的位置。

被爱的不过是矜持,去爱的难免也怯懦。

你退我进,是圆舞曲;你退我也退,就是错过。


谁能明白自己的感情呢


因为人一旦陷入某种情绪,就会偏执。马俐知道陆垚喜欢自己,却以为自己只是贪恋他的陪伴,却不知道贪恋这种陪伴的情绪本身就是爱情萌发的种子;陆垚以为自己爱马俐,但却甘心当一个无名无份的陪伴者,他以为自己很伟大,但其实自卑也是一种自私,因为怕失去,怕失败,怕说出口被嫌弃。

这种心态,处过感情拉锯战中的人才懂,才明白,其实到了战场上每个人都身不由己。导演其实蛮傻逼的,他讲的情感,太小众了。

如果你曾经怀着绝望的心情,喜欢过一个人,喜欢到甚至比他还了解他喜欢过的每一个女孩子,也知道那个人永远不会是你;

如果你曾经像躲猫猫一般,喜欢过一个人,却在他回头的那一刻觉得自己没办法望向他的眼睛;

如果你曾经像向日葵、像含羞草、像狗尾巴草那样喜欢过一个人,你大概会在这个电影的某个节点,突然在周围人的喧嚣笑声之中,爆出莫名其妙的闪亮亮的东西。

同伴转过头奇怪地看着你。

你摆摆手说:这个电影好好笑啊,你看,我眼泪都笑出来了。

对着每一个故事心动的时刻,也正是我们顾影自怜的时刻。因为你的心,从来都是一把厚重的锁,旁人在外面死命地敲,不如自己在门内轻轻一拨。

而关于这部电影——它是一部挺好看的电影,但我宁愿我你是那个说它不好看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